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5721|回复: 5

以缶为庐庐即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3-2-11 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以缶为庐庐即缶
  ——读《缶庐诗》谈吴昌硕早年轶事
  公元一八八二年,即光绪八年壬午,四月初九日那天,吴昌硕时年三十九岁,他的一个朋友叫金俯将的,送他一个从古墓中挖出的陶罐,这陶罐是一种古代的打击乐器,称作“缶”。缶上刻有不少回文图案等,但没有铭文。虽然朴实简陋,却自有一种古拙之美。吴昌硕欢喜异常,终日摩娑不已。并将自己的斋室名,取名“缶庐”。以志纪念,随即赋诗一首:
以缶为庐庐即缶,庐中岁月缶为寿。
俯将持赠情独厚,时维壬午四月九。
雷文斑驳类蝌蚪,眇无文字镌俗手。
既虚其中守阙口,十石五石颇能受。
兴酣一击洪钟吼,廿年尘梦惊回首。
出门四顾牛马走,拔剑或与王郎偶。
昨日龙湖今虎阜,岂不怀归畏朋友。
吾庐风雨飘摇久,暂顿家俱从吾苟。
折钗还酿三升酒,同我妇子奉我母。
东家印出覆斗钮,西家器重提梁卣。
考文作记定谁谋,此缶不落周秦后。
吾庐位置侪箕帚,虽不求美亦不丑。
  君不见,江干茅屋杜陵叟。
  三年后,他又将这首诗作为边款,刻在印面为“缶庐”的石印上。从此,“缶庐”二字伴随吴昌硕的不朽作品,流传后世。
  吴昌硕何以对这粗陋的瓦缶如此钟情?原来在他眼里,这缶不是普普通通的古董玩器,它可大可小。说它小,它只不过是玩弄于掌上,充其量籍以考文作记或盛以十石五石的小小容器,犹如沧海之一稊米。说它大,它却可以包容整个宇宙人生,人心世道。
  兴酣一击,绵绵的缶音如洪钟般在他耳边回响,惊醒了他廿年来的尘世之梦。吴昌硕的青少年是在忧患中度过的。
  清道光二十四年(公元1844)八月初一,吴昌硕出生在浙江安吉县鄣吴村,这里背依金曜山,面对玉华山,竹木葱茏,有涓涓清溪从村前流过,是一个山清水秀的美丽山村。
  昌硕先生从小就喜欢读书、写字和刻印。他先是在家从父亲读书,后来到邻村的一私塾就学。每天需翻山越岭往返十多里路,风雨无阻。从不辍学。诵读之余则写字刻印,常常是以砖头瓦块来代替印石,在父亲的指导下,磨刀奏刀,反复不已,常常废寝忘食。
  他十七岁那年,恰值清兵与太平军在浙江激战,在鄣吴村一带拉锯达半年之久。为避战乱他与家人失散流亡在外达五年,其间生母万氏、元配夫人章氏(尚未正式行婚礼)及一弟一妹均先后死于战乱及饥馑。到二十一岁那年他才重回安吉。
  亲人的死难、家庭的中落、战后的荒凉在他心中造成了难以愈合的创伤,故乡已不可久留。于是,他随父亲迁居到安吉县城。乱后的安吉城,早已是一片荒凉,他和父亲在这山城的一隅,开荒种竹,并修茸了几间茅屋,父子二人,暂时安顿下来,他称这片半亩小园为“芜园”。短暂的平静生活,使他的心境也变得平和,于是在这里一面种蔬自给,一面呤诗、绘画、写字、刻印,开始了自己的艺术生活,短暂的满足使他不禁深沉地感叹:“何时抛微禄,永作芜园长”。其印作《园菜果蔬助米粮》记录了这段生活。
  在此期间,他曾于咸丰十年庚申(公元1860)和同治五年乙丑(公元1865)两次考取秀才(第一次大概为战乱而失学籍),政治的F•B和社会的动乱,促使他从此绝意场屋,印作《重游泮水》和《同治童生咸丰秀才》记录了这段历史。
  同治十一年壬申(公元1872),吴昌硕正当二十九岁,时任安吉县署幕僚。尽管他尚未成名,不免阮囊羞涩,但却被湖州菱湖绅士,贡生施季仙(名绶)看中,将其爱女施酒许配与他。与施氏的结褵,使昌硕有了一段甜蜜而温馨的家庭生活,施酒夫人为他生育了三子一女。昌硕常年来往于安吉和菱湖,常住岳家的鸿绪堂老屋,与老屋隔河的青云阁茶楼,成为他会友论文之所,并于此创作了大量书画、篆刻。
然而,“贫贱夫妻百事哀。”生活必竟是艰辛的。昌硕在后来的诗作中常常回忆这段难以忘怀的往事。他写道:
竹里西风搜破屋,无眠定作灯前卜。
谁家马磨声隆隆,大儿小儿俱睡熟。
《缶庐集·忆内》
我母咬菜根,弄孙堂上娱。
我妻炊扊扅,瓮中无斗糈。
《饥看天图·自题》
  家无柴米,甚至把门闩(扊扅音衍移,即门闩)都当柴烧了,可见生活之窘迫。
  为生活所迫,也为了提高自己的学识才艺,昌硕在二十九岁那年离家,到杭州、苏州、上海等地去寻师访友。施酒夫人送他到梅溪上船。偶一不慎,夫人头上的一只金簪竟掉到河里。夫人懊悔不已,因为这是他俩唯一值钱的东西。而昌硕却说:“这下我们出去就好了,一出门“灾”(读音与簪近)就去了吗!已去灾去难,肯定会好的。”以此来安慰妻子。其夫妻间融洽如此。
  走出桃花源,来到社会上。才看到社会的黑暗和丑恶的一面。洋人和贪官污吏、豪绅恶霸横行霸道,广大人民群众备受欺压,常常使他义愤填赝,恨不得拔刀相向。这就是“出门四顾牛马走,拔剑或与王郎偶”之所指。(此处之“王郎”,或许是指当时专门劫富济贫,威震华夏的京师大侠大刀王五。事见《虞初近志》第三卷,李岳瑞《记大刀王五事》)。
  昌硕离开家乡后,较长时间寓居苏州,所谓“昔日龙湖今虎阜”,即指此时(龙湖即昌硕岳家,浙江湖州菱湖,虎阜是苏州虎丘)。在那里,他先后在一些大户人家作教书先生,这些家庭丰富的文化收藏,奠定了他的文化修养和艺术基础。对其在艺术道路上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昌硕先生在苏州遇到的一个主人叫吴云(号平斋,两罍轩主)时任苏州知府。平斋本人喜爱书画和篆刻,家中鼎彝满室,为江南大收藏家之一。因平时应酬很忙,无暇到书房与西宾老师晤谈。一日,平斋问其子:“先生闲来作何消遣”?子答:“惟见老师执刀刻砖,不懈不倦”。平斋颇感奇怪,遂往观,果见昌硕先生正伏案刻印,格格有声。见平斋至,忙起迎。平斋笑问:“先生治印有几年了?已刻了多少?”昌硕赧然说:“不到一年。”又指屋角一大堆碎砖说:“至尊府刻了这一些,因家贫,只得以砖代石。”平斋拾起数块,看了好久,很受感动,抚昌硕肩说道:“你这是硬干,尚未入门。”乃馨其所藏印谱、明清各派刻面、边款及秦、汉各朝印让昌硕观摩。昌硕悉心学习,艺乃大成。后常感叹:“没有吴平斋,就没有我吴昌硕。”
  此前,昌硕曾经遇到的另一主人是陆心源,那还是昌硕在湖州的时候。心源字刚甫,一字存斋,别号潜园,为清代著名藏书家、鉴赏家。家在湖州东门月河街。其老屋名“恭俭堂”。因家藏有二百部宋版书,故名其藏书楼曰“皕宋楼”。稍后,又在光绪六年以番银八千饼,购得上海郁松年宜稼堂四万八千册藏书,因另辟一室,名曰“十万卷楼”。可惜后来这些珍贵藏书均被其子陆树藩售于日本三菱财团岩崎弥之助,并最终成为日本静嘉堂文库的藏品,而使国人学子扼腕痛惜。陆心源还大量藏有秦汉古砖千块,筑亭曰“千甓亭”,又建园名“潜园”。吴昌硕从安吉家乡来湖州时,曾应陆氏之邀,在其家坐馆,并于授徒之余协助拓砖、考释,昌硕十分用心,使其艺猛进,从而深切体会到“道在瓦甓”的思想。在潜园,昌硕还从陆心源的好友施补华学诗词,从隶书大家杨见山学篆书,这都为昌硕的艺术修养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缶庐诗》的后半部分,即反映了昌硕这段时期的生活,而折钗还酿三升酒(此处“折”字似乎应是“质”字之误)等等,说明这时期的生活仍是艰辛的,因此他幻想将家搬入“虽不求美亦不丑”的缶中,以代替“风雨飘摇久”的故庐。并使他联想到茅屋曾为秋风所破的杜甫。更与杜甫同感:“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乎,何日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其已矣。



发表于 2003-2-20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以缶为庐庐即缶

艺坛佳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2-21 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以缶为庐庐即缶

西泠印社的缶亭里,吴昌硕安静地坐着,可惜的是,他的头被破坏过,是重新安上去的。纪念馆还是日本人去得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9 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朝花夕拾 的帖子

上文有误
   吴昌硕先生的夫人是施酒(季仙);岳父是施咸侗(同人);叔岳父是施名绶(晓湖)。青云阁茶楼原名“清韵阁”,早已拆掉;鸿绪堂老屋尚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0-20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3-27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意思,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