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8481|回复: 23

谁来批评王义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2-1 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颠颠看书坛:谁来批评王义军
     曾经有人把今天的书法展赛比作封建时代的科考,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背后,是多少人对一举成名天下知的渴望。然而能够达到目的的永远只能是很小的一部分。就像超女,连邻家女孩都想通过它而一夜走红,但也就出来几个李宇春、何洁而已。但造星运动的客观存在却又使得人们还是前仆后继的做着这样的梦。猛地一想,忽然发现,李宇春也好韩寒(当年以新概念作文大赛成名)也罢,还是我们今天要说的王义军,原来都是一回事。因为从操作层面来说,不论什么样的比赛,主办者为了自身的话语权力,就必然要推出明星(当然效果如何是另当别论)。李宇春他们只是造星运动的产物而已。但如果你要指出李宇春长的不咋的,歌唱的还不如隔壁小学的音乐老师,那你就大大的背时了。虽然事实上的确如此。

     回过头来说书法,在2006年冬天的首届行草展中,年纪轻轻的王义军一不小心,居然大魁于天下。就像才子佳人小说里经常写的那样,考个状元,不过是信手拈来的那样。接下来,就该是骑马游街、名妓簪花,人生得意处,恐怕也莫过于此吧。我不知道王义军在成名后有没有这样的派头,但少年得志,总还是令人艳羡的,所以网上出现这么多的王义军的粉丝,也是正常不过的事情。虽然这些粉丝中居然有人喊出王义军临帖比古人原作还要好的话。但想想也不必惊讶,就像你不能和一个单纯的小女生去争论是李白、杜甫伟大还是韩寒、郭敬明伟大。

    然而,王义军毕竟是王义军,至少有一点就是韩寒、郭敬明不能比的:韩、郭不会去读古人诗文,王义军却对古人对传统下了深入细致的功夫。有人比对过王义军的临帖和古人原作,还居然真能做到分毫不差。传说中云间白蕉那手临作可以和原作重合的神技,在今天总算后继有人。所以我想白公于地下,也算可以瞑目了。否则,绝技失传,一来愧对祖宗;二来,肉食者们知道了恐怕还得投入巨大的人力去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在好了,肉食者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关心希望工程,去走访困难群众(这不快过年了吗)。这样看来,王义军的成就岂止在书法上,简直就是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既然这样,王义军同志在网上办函授班,向粉丝们收点香火费,完全是应该的。毕竟,艺术无价,粉丝们对明星的感情更无价。何况,这与李宇春的一曲绫歌、缠头(现在应该叫出场费)十万相比,又算的了什么呢。

    有趣的是,王义军供职的学校,恰好正是李宇春、何洁二位超女的大本营。据说因为她们,川音的招生一度达到异常火爆的局面,其势头远远超过老牌的中音、上音。这所音乐学院下面的美术学院,现在又有了个王义军,在眼下的生源大战中,一举摆平八大美院,恐怕也绝非骇人听闻。由此可见,川音美院的领导,引进王义军,是怎样的远见卓识。

      说了这么多的废话,该说说王义军的书法了。上文我也谈到过,王义军的临古功夫,的确可以说是出类拔萃。他能从一个无名小卒而名满天下,走的的的确确是实力派路线。反过来说,他也没有玩书外功夫的那种道行。据我了解,王义军在赴浙美求学前,便对书法下了巨大的功夫。考入浙江美院书法系后,他接受了超常的专业训练,至于用过的毛边纸可以用多少火车皮来拉,待考。有人说王义军的成功是浙美书法教学模式的成功,我不知道现在就去大谈成功是否有意义。我只是觉得,这么多年的辛苦努力,换来得只是世人对其复印机一样效果的垂涎艳羡,是不是值得。徐文长曾说,临摹直寄兴也,铢而较,寸而合,岂有真我在?书法最本质的东西,应该是兴,换句话说是心灵。临摹的意义在哪里,难道不更应该是去感受古人的心灵吗?比如临二王,我们知道,二王是魏晋名士的典型代表。什么是魏晋风度,魏晋风度是一种对自由的向往,是对个体生命自由的礼赞。我相信二王在书写他们作品的时候,绝对是自由洒脱、兴到而已的。至于这笔长一点,那笔短一点,一定重要吗?可今天却有人认为学二王可以学的和原作重合就是得二王真髓,岂不是很滑稽。当然,法度是非常重要,但如果说只有和原作一摸一样才叫法度,那绝对是骗人的鬼话。而且我也不知道这种剥离了思想,和心灵无关的法度,有什么意义。我们也可以看看古人看看前辈大家是怎样看待临摹的。比如一个《礼器碑》,胡小石和林散之,各有各的临法,面目虽异,可一样骨气洞达。这是因为,他们是在用各自心灵去感受古人,是师心而不是蹈迹。又比如八大《临兰亭》,那种荒寒,完全是他心灵的写照。他们不是不能做到和原作一模一样,而根本就是不屑为之。如果真的是要复原原作,古人用的是双钩,而在科技昌明的今天,二玄社的东西也完全可以做到下真迹一等。那么要你王义军做什么?当然,我绝对没有和王义军先生过不去的意思,我只是觉得王义军的有些粉丝们,白痴的有些可以!

    此外,我还要说的是,不妨做个假设:王义军如果在10年前或者10年后,有没有可能就凭一手漂亮的王字在展览中一举成名?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他的成名,在我看来,是顺应了所谓“新帖学”的潮流。也许,识时务者为俊杰,当今天下,抢着闹着要做“二王子孙”的绝不是王义军一个。(我在我的另一篇文章《首届行草展的假古董风.》中对此有所论述)无非是王义军做的更地道一点而已。在科举考试时代,士子们都会揣摸主考官的喜好。比如这个考官是桐城古文名家,那就不会有几个不知趣的做出来的是阳湖派或者别的什么派的笔调。据说晚清潘祖荫主会试,因为听说他倡公羊学,考卷里居然有大谈公羊母羊之异同的。这位先生大概连什么叫公羊学都没搞清楚。想想今天书坛中那些“可怜未识兰亭面,自诩山阴一脉真”的末流们,不也和这位先生差不多吗?当然王义军绝对是属于搞得清“公羊母羊之别”的,要不然,岂不辱没了伯乐的清名。但这不等于说王义军在书法上有多大的造诣。他的成名是时代的产物。这个时代需要这种东西来装点盛世,也需要一些神话来刺激人们的审美疲劳。没有王义军也会有陈义军、李义军。就像没有李宇春也会有别人一样。

     我曾经想过如果哪天时风一变,王义军该怎么办(这有点皇帝不急太监急的味道)?后来仔细一想,不对,以王义军的水平,今天写二王,明天写唐楷(这不正要激活唐楷吗),哪天物极必反,又流行起残纸帛书来,我相信他也同样能够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我的担心,自然是多余的,只能自证浅薄罢。谨以此文就正于王义军同志,向王义军学习。
                                                                                 
                                                                                                              2007131  草于莲城郁野书屋

(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纸质文本刊登须与作者联系)



[ 本帖最后由 郁野 于 2007-2-1 14:13 编辑 ]
发表于 2007-2-1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乖乖,“用过的毛边纸可用多少火车皮来拉”,不可思议。

[ 本帖最后由 月下更夫 于 2007-2-2 07:55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1 19: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的放矢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1 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过他的行草展获奖作品,就那么回事。以展览来考察水平,是片面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1 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对楼主的观点,青凯赞成一半,王义军的出场是其努力奋斗的结果,他的作品并非对二王书风的复制,其书精微的高度对当下的流行书风来说一种有力的冲击,从这个观点出发,他的创作对当现书坛还是有益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1 22:13 | 显示全部楼层
评奖的第一说明不了艺术水平.只能说明比赛水平.
但艺术恐怕难断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2 00:5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可能对王义军还不够了解,
说得偏了点,
就在前天我近距离接触了一回王义军,
王谈了不少,散人从中学到了不少,
待有空时,我整理一下,
炒炒王义军.
em2 em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2 03:52 | 显示全部楼层
em9 em9 em9 有这么多满腹大粪的人,只恨我不是一名掏粪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2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抱朴散人 于 2007-2-2 00:56 发表
楼主可能对王义军还不够了解,
说得偏了点,
就在前天我近距离接触了一回王义军,
王谈了不少,散人从中学到了不少,
待有空时,我整理一下,
炒炒王义军.
em2 em2

期待抱版的大作。
两篇文章PK一下,有意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3 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小伙子还不具有发动人来批评的价值。
“魏晋风度是一种对自由的向往,是对个体生命自由的礼赞。”我很赞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