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4004|回复: 30

读古代大师会令我们豁然开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2-27 22: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编者按:招雀园主人这三则读书札记给我们许多感慨和启示,确如招兄所言:令人豁然心胸,也使我们想起了孔老夫子的谆谆教诲:君子穷则自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对比于今,当今的文人的心态和操守是物华而高尚,还是物欲横流而菲薄了呢?值得深思……



          读书札记(三则)

                        招雀园主人

                   古代大师的慷慨与吝啬

    先看发生在1600年前东晋时期的一幕。
   
“王逸少尝在蕺山,看见一老姥持六角竹扇卖之。羲之书其扇各为五字。姥初有愠色,因谓姥曰:但言是王右军书,以求百钱,姥如其言,人竞买之。他日姥又持扇来,羲之笑而不答。”
    时光到了距今900年的宋代,又发生了与书圣题扇惊人相似的一幕。
   
“东坡临钱塘日,有陈诉负绫绢钱二万不偿者,公呼至询之,云某家以制扇为业,适父死,而又自今春来,连雨天寒,所制不售,非故负之也。公熟视之久,曰:姑取汝所制扇来,吾当为汝发市也。须臾扇至,公取白团夹绢二十扇,就判笔作行草书及枯木竹石,顷刻而尽,即以付之曰:出外速偿所负也。其人抱扇泣谢而出,始逾府门,而好事者争以千钱取一扇,所持立尽。后至而不得者,懊恨不胜而去。遂尽偿所逋。”
    两则故事惊人相似之一:
    两个中国书法史上的划时代人物王羲之、苏东坡,面对处于生活窘境的普通百姓,都慷慨地伸出救助之手,以自己高超的书法艺术扶危济困,留下千古佳话。王羲之救助的是一个以卖扇度日的七旬老妪,扇子卖不出去,全家人当日就可能无米下锅。苏东坡救助的是一位因天灾人祸而欠下巨债,面临官司缠身的小商人。
    惊人相似之二:两位书法大师在慷慨解囊助人的同时,都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吝啬抠门儿。一把普通的六角竹扇,王羲之在上面题了五个字就卖了一百钱。当尝到甜头的老妪第二天再次要求书圣在扇子上题字时,被书圣“笑而不答”地婉拒了。同样苏东坡只给那个穷困潦倒的制扇商题写了二十把白团夹扇,结果很快就以一千钱的价格出售,刚好还清制扇商二万钱的债务,一分不多一分不少,东坡先生的吝啬比之王羲之有过之而无不及。
    尊老敬贤,扶贫济困,是成就大师的必备人格,慷慨是爱人。但不讲条件的一味慷慨,既不利于被救助者的自立自强,也是对自己劳动成果的轻贱和不尊重,所以一定程序上的吝啬是自爱。不知爱人的人即不知自爱,不知自爱的人一定不会爱人。古代大师们的慷慨与吝啬中原来渗透着朴素的辩证法思想啊。

             看古代书法家怎样面对权贵们索书?

    现在我们来看看古代的书法家们是怎样巧拒权贵索书的,或可以资借鉴。
    一是严词拒绝。“徐兰宁波人,工书,远近求者无虚日。兰亦高自矜负。间有挟势位使舆隶致之者,辄白眼叱去曰:吾岂只役者耶?人以是重之。”这位明代书法家徐兰可谓真倔强,“难道我是被你们使唤的工匠吗?”一句话就喝退了那些挟权势来索书的人。清高倒是清高了,只是以后可少不了被人“穿小鞋”“使绊子”呀。
    二是将计就计。“林尧俞善书法,魏忠贤敦请不与。忠贤矫诏命之题匾,尧俞大书‘畏天堂’三字。题曰礼部尚书某奉旨书。”明知大宦官魏忠贤是假传圣旨来请题匾,不敢象往常一样拒书,只好将计就计,题好匾后,落款写上“礼部尚书某奉旨书”,这一招最妙,既不得罪权宦魏忠贤,又让老贼不敢明目张胆悬挂自己的作品。
     三是假戏真做。“嵇璜善书,与和坤同在政府,和以楮素乞公书。公寻召翰林数人者饮于堂。童子请曰墨具矣,公叱之曰:属有客,安能作书。客曰:吾侪正乐观公之用笔以为法也。遂对客书之。甫及半,童子覆其墨,公起诟让之,客为请乃已。翌日谢和坤曰:徒败公佳纸。盖公本不愿作书,预诫童子覆墨,而翰林数人本和坤门下士,故使亲见之,言于和以为信也。其不惮委曲以全所守如此。”这位嵇璜先生实在讨厌和坤,但和坤多次相求,且派人送来了精美的“楮素”请书,碍于面子不得不写。于是嵇先生就和家童合伙演了一场逼真的假戏。当着许多和坤门客的面,使童子故意打翻墨汁,污染了写了一半的“楮素”,这是大家都目睹的事实,可不是我成心不给你写,你和坤只能干着急没办法。想让我接着写,那你和坤就再花点银子买些昂贵的楮素来,但不敢保证下次不再出什么意外。这种拒书方法也非长久之计,万一和坤犯了拗脾气,又给你送来楮素,你总不能再演让家童打翻墨汁的把戏吧。
    四是光说不练。“陈沧洲鹏年书法师颜鲁公,而草书特妙,求书者接踵。片简行字,宝若圭壁。在京师值困乏,尝以易酒米,要人乞书屏障,阳诺之,历三年迄不可得。”这位陈鹏年可谓奇人,都落魄到了以书“易酒米”度日的份了,还坚持“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文人气节。其实管他是普通百姓还是达官显贵,只要给足了钱就给人家写一幅呗,偏偏这陈鹏年嘴上答应着“好,好,好”,却拖了三年没给人家动笔。
    今天的书法家大都经历过被索书的烦恼,有些索书者还是有权有势者。这时你们怎么办?看看古圣先贤们的所作所为,或许会明白一些从艺与做人的道理。

                古人不以鬻书鬻画为耻

    有一位书法家朋友这样比喻遭遇索书的苦恼:我栽下一棵苹果树,经过几十年培土、育肥、剪枝、打杈,现在树结果了,却被人你一颗我一颗摘去大部分,你说能不心痛。
    中国的书画家们对自己的作品大都羞于出卖,仿佛一提钱就沾上了铜臭,艺术品就会贬值似的。其实鬻书鬻画古也有之,一些大师们出售自己作品的行为还被传为千古美谈。
   
“郑板桥燮虽薄得一官,仍鬻书画以自给。有板桥笔榜小卷,即其自书书画润例也,其文云:大幅六两,中幅四两,小幅二两,书条对联一两,扇子斗方五钱。凡送礼物食物,总不如白银为妙,盖公之所送,未必弟之所好也。若送现银,则心中喜悦,书画皆佳。礼物既属纠缠,赊欠尤恐赖帐,年老神倦,不能赔诸君子作无益语言也。附以诗云:‘画竹多于买竹钱,纸高六尺价三千。任渠话旧论交接,只当春风过耳边。’”
    郑板桥身为七品县令,仍靠卖字画为生,写明书画润例明示来者,并告知求字求画的人“跟我攀什么亲戚朋友,那不管用的”。我堂堂县太爷一不T•W二不受贿,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靠自己的本领吃饭,何耻之有?
    “侯青浦云松,江宁人,善书画,求者麋集,户限为穿,乃作金缕曲两阙以榜其门。
    其一曰:‘对客频撝手,愿诸君收回绢素,那容分剖。书画词章三绝技,此语最难消受。况八十龙钟衰朽,终日涂鸦涂不了,惯直从辰已交申酉。问所得,几会有?尤多亲友之亲友。贴签条某翁某老,不知谁某。积压纵横放散失,寻觅几番搔首,偶爽约又将谁咎?要不食言原有术,或先将润笔从丰厚。问破钞,可能否?’
    其二曰:‘润笔由来久,古之人一丝一缣,不嫌情厚。翰墨生涯论价值,不出板桥窠臼。于廉惠何伤之有?风雅钱仍风雅用,向荒园老屋添花柳。五簋约,燕良友。漫嗤自享千金帚,算老来只余拙笔,尚夸人口。便类武夫(武夫二字应加上石字旁,因电脑打不出,故用同音字替代,意为象玉的石头)成瓦砾,索报却须瓊玖。书数目榜之门右,博得道途闻者笑,谓是翁罔顾言之丑,掩两耳,调头走。’
    这位侯云松先生更直率,“你出的银子多,我就写得快、画得好。”他更是把郑板桥作为榜样,借口“风雅钱仍风雅用”,冠冕堂皇地出售自己的字画,明码标价,你爱要不要。
    现在的书法家,如果有这二位先生勇气的一半,绝不至于混到没饭吃的地步。
         (注:以上引用故事均出自马宗霍先生的《书林纪事》)

                                       2007年2月27日晚草于招雀园


[ 本帖最后由 招雀园主人 于 2007-3-1 09:29 编辑 ]
发表于 2007-2-27 22:40 | 显示全部楼层
沈,张主席好好看看这篇文章,比起前贤他们 是什么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27 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古鉴今


好文!!!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27 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 em1
历史是可以证明一切的.
不管真实.
这是人美好愿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28 01:42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路过,顶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28 07:4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

em1   em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28 17:47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 em1

好,顶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3-1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招雀园主人 于 2007-2-27 22:24 发表



          读书札记(三则)

                        招雀园主人

                   古代大师的慷慨与吝啬

    先看发生在1600年前东晋时期的一幕。
    “王逸少尝在蕺山,看见一老姥持六角 ...

招兄读书很认真,佩服!
类似的故事我们都看过,但仅仅是看过而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3-1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认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匿名
匿名  发表于 2007-3-1 17:25
有本事去读<书谱>好比于丹读<论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