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9979|回复: 1

畅庐随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3-24 22: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畅庐随笔
  ●书家霍宁置地于箕山,结屋三楹,开圃莳花,又移佳石于园中,故谓其舍“远香居”。秋日适过其居,余谓宁兄曰:“远香何以招蝶近?汝有为山人之思,恐意不在此也,若非招蝶,其香亦冷矣。”宁兄淡然曰:“谓之香,心感耳;是香或清、或浓、或苦、或甜、任各受之。”言罢,彼此莞尔一笑。   ●昔年,余欲求画理,问师何以为法,先生告之曰:熟然。时越年余,携画作复见先生,先生观罢曰:诚,再求生也。又逾数载,先生亲书“艺贵心悟”赠予,旋越洋而去。
  ●金陵藏友汪嘉,承家传好鉴古瓷。近年著述日勤,其文亦多新见。今春来札,嘱余为其命题斋号,余思忖良久,书“问陶轩”以寄之,并函曰:“问”者探也,所书之皆为共勉。
  ●余陪果然禅师游山倦,息杖觉慧寺。欲入,见一僧于寺门下翻笥点钞,师谓僧曰:“方才吾眼无风入沙,何故焉?”僧闻惭颜携物退去。
  ●余游青城山,夕遇净吾道长于半山亭。道长问余曰:“林中鸣者为何鸟?”余愧勿能以答。道长闭目云:“不明也罢,闻其声亦知乐也,又何辨孰名尔,若知之,趣亦俱减矣。”
  ●暇日,邀众友作栗里游。是时同行有抱丝竹者,欲度曲于竹林之。入林皆坐,度唱迭和,且清风拂面,使之悠悠然也。良久,忽见山兔三两逸奔,行迹不可定之,众欲逮,竟无一获者。有友道:“兔四脱而窜,山雨至。”众闻喏喏。俄顷,山风遽然,继而挟雨袭面,势不及防。众人亟聚舍下,方定,辄听风竹声嚣;声长而尖啸者风厉之;声短而低沉者风缓之。其越耳起伏之声势,盖丝竹之诸管弦不可仿奏也。须臾,风雨声即止,四野咸寂,唯溪声如故。众默之。
  ●京中薛庚知余好尚梨园扇,遂信告之余,其父昔藏梨园扇数柄,若有兴,定示之。逾两年,幸诣京城,缘得一见。其所藏有叶盛兰、奚啸伯、汪桂芳、王瑶卿、梅兰芳,俞振飞诸名伶扇品,扇画雅逸,意臻佳境也。余尤爱梅先生之寒梅图扇,扇面虬枝凌空斜入,数点红梅势欲待放,令观者欣慕之。庚言,其父早年尝为戏院幕工,每见梅师自演《晴雯撕扇》戏,必撕亲绘画扇一柄。久之,所积残扇均为琴师徐兰沅收之粘裱以藏。是时,徐与庚父交善,知其爱扇,遂贻一梅师扇予以。斯扇款书“香魂宇存”,然香魂者,梅耶?晴雯耶?
  ●吾邑有一以绘梅为业之画师,其曾携梅花图谒见画梅名家关山月。展其图,关见“江南一枝梅”自号印,笑曰:“汝已称江南一枝梅,吾等该作何称耶?”画师闻而敛画,不语之。
  ●沙龙笔会间便酌,同席各尽其招。余不酒,欲以“醉”字约诸友藉古人诗句以对意。言讫,诗客晓林举杯一饮,脱口吟出杨万里之“小枫一夜偷天酒,却请孤松掩醉客”句;邻坐快笔何丹虽有微醺,言却不迟,亦拈白居易句对吟曰:“醉貌如霜叶,虽红不是春。”兹白翁句之“醉貌”巧应杨翁句之“醉客”,是谓妙哉。

发表于 2007-3-25 11:15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