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2403|回复: 112

看不懂颜真卿笔法十二意的进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6-4 12: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看了要回喔!这是偶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手都敲酸.你的回复是我下次的动力哦!!!
下面这一段话是沈尹墨先生篇撰的:
唐。颜真卿[叙张旭笔法十二意]:
张旭字伯高。颜真卿字清臣。[唐书]皆有传。世人多以他们的官爵称之为张长史,颜鲁公的。张旭极精笔法,真草俱妙。后人论书,对于,欧,虞楮,陆都有异词,惟独于张徐没有非短过。真卿二十岁时,曾游长安,师事张旭两年,略得笔法,自以为未稳,三十五岁,又特往洛阳去访张旭,继续求教,真卿后来在写给怀素的序文中有这样一段追叙:“夫草稿之作,起于汉代,杜度、崔缓、始以妙闻。迨乎伯英(张芝),尤擅其美。羲、献兹降,虞、陆相承,口诀手授,以至于吴郡张旭长史,虽姿性颠逸,超绝古今,而楷模精详,特为真正。真卿早岁常接游居,屡蒙激昂,教以笔法。”看了上面一段话,就可以了解张旭书法造诣何以能达到无人非短的境界,这是由于他得到正确的传授,功力又深,所以得到真卿的佩服,想要把他继承下来。张旭也因真卿是可教之材,因而接受了他的请求,诚恳的和他说:“书之求能,且功真草,今以授子,可须思妙。”思妙是精思入微之意。乃举出十二意来和他对话,要他回答,借做启示。
 楼主| 发表于 2007-6-4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笔法十二意本是锺繇提出的。锺繇何以要这样提出呢?那就得了解一下锺繇写字的主张。根据前人传下来的王右军[题卫夫人{笔阵图}后]一文所记,有涉及锺繇的事情,可以由此探得一点他学字的主张。记载是这样的:“夫欲书者先干研墨,凝神静思,预想字形[想象中的字形包括静与动、实和虚两个方面的]大小偃仰,平直震动[大小平直是静和实的一面,偃仰震动是动和虚的一面],令筋脉相连,意在笔先,然后作字。若平直相似,状如算子,上下方整,前后平齐,便不是书,但得其点画尔[就是说仅能成字的笔画而已]。”接着就叙述了宋翼被锺繇谴责的故事:“昔宋翼常作此书[即方整平齐之题]。翼是锺繇的弟子,繇乃叱之。翼三年不敢见繇,即潜心改迹。每作一波[即捺],常三过而折笔,每作一点画[指一切点画而言],常隐锋[即藏锋]而为之,每作一横画,如列阵之排云,每作一戈,如百钧之弩发,每作一点,如高峰之坠石,每作一屈折,如钢钩,每作一牵,如万岁枯藤,每作一放纵,如足行之驰骤。”翼自尊锺繇笔势改变作风以后,始有成就。这个记载,足够说明笔意的重要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6-4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再看梁朝萧衍<观锺繇笔法十二意>一文,篇中只就锺,王优劣说了一番,没有阐明十二意,但仔细看看他论右军书时,所说的“势巧形密,”“意疏字缓”,却很有启发。势如何得巧?自然是意足于笔下之前。意疏就是用意有不周到之处,至使字缓。右军末年书,世人曾有缓异的批评,陶弘景认为这是对代笔人书体所说的。萧衍则不知是根据何等笔迹作出这样的评论,在这里自然无讨论的必要,然却反映出笔意对于书法的重要意义。锺繇概括的提出,是值得学书人重视的。以前没有人做过详细的解说,直到唐朝张、颜对话、才捉逐条加以讨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6-4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长史乃曰:“夫平谓横,子知之呼?”仆思以对曰:“尝闻长史示令每为一平画,皆需纵横有象,此岂非其谓呼?”长史乃笑曰:“然”。
每作一横画,自然意在于求平,但一味求平,必流欲斑滞,所以柳宗元的(八法颂)中有“勒常患平”之戒。八法中谓横画为勒。在(九势)中特定出“横鳞”之规,(笔阵图)中则有“如千里阵云”的比方。鱼鳞和阵云的形象,都是平而有不甚平的横列状态。这样正合横画的要求。故孙过庭说:“一画之间,变起伏于峰杪。”笔锋在点画中行,必有起有伏,起带有纵的倾向,伏则仍回到横的方面去,不断的、一纵一横的行使笔毫,行成横画,便有鱼鳞、阵云的活波意趣,就达到了不平而平的要求。所以真卿举“纵横有象”一语来回答求平的意图,而得到了长史的首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6-4 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又曰:“夫直谓纵,子知之乎。”?曰:“岂不谓直者必纵之,不令邪曲之谓乎?”长使曰:“然”。
纵是直画,也得同横画一样,对于他的要求,自然意在于求直,所以真卿简单答以:“必令纵之不令邪曲”(指留在纸上已成的形而言)。照九势竖勒之规来说,似乎和真卿说的有异同,一个讲“勒”,一个却讲“纵”。其实是相反相成的。点画行笔时,不能单勒,单纵,这是可以体会得到的。如果一味把笔毫勒住,那就不能行动了,必然还得要放松些,那就是纵。两说并不冲突,随举一端,皆可以理会到全面,其实,这和“不平之平”的道理是一样的,也要从不直中求直,笔力才能入纸,才能写出真正可观的直,在纸上就不显得邪曲。所以李世民讲过这么一句话:“弩不宜直,直则无力》”八法中谓纵画为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6-4 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又曰:“均谓间,子知之乎”?说:“尝蒙示以间不容光之谓乎”?长史曰“然”。
“间”是指一字的笔画于笔画之间,各个部分的空隙。这些空隙,要令人看了顺眼,配合均匀,出于自然,不觉得相离过远,或者过近,这就是所谓的“均”。举一个相反的例子来说,如果纵画与纵画,横画与横画,互相间的距离,排列得分毫不差,那就是前人所说的状如算子,形状上是整齐不过了,但一入眼反觉得不匀称,因而不耐看。这要和横、纵画的平直要求一样,要在不平中求平,不直中求得直,这里也要象不匀处求得匀。书法点画之间的空隙,其远近相距要个得其宜,不容毫发增加。所以真卿用了一句非常极端的话“间不容光”来回答,光是无隙不入的,意思就是说,点画间所留的空隙,连一线之光都容不下,这才算恰到好处。这非基本功到家,就不能达到如此稳准的地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6-4 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四):又曰:“密谓际,子知之乎”?曰:“岂不谓筑锋下笔,皆令完成,不令其疏之谓乎?”长史曰:“然”。
“际”是指笔画与笔画相接之处。两画之际,似断实连,似连实断。密的要求,就是要显得连住,同时又要显得脱开,所以真卿用“筑锋下笔,皆令完成,不令其疏”答之。筑锋所用笔力,是比藏锋要重些,而比藏头要轻得多。字画之际,就是两画出入相接之处,点画出入之迹,必有笔锋所形成,而出入皆须逆入逆收,“际”处露锋会失掉密的做用,既仅用藏锋,还嫌不够,故必用筑锋。藏锋之力是虚得多,而筑锋用力则较实。求密必须如此才行。这是讲行笔的过程,而其要求则是“皆令其完成”。这一“皆”字是指两画出入而言。“完成”是说明相接得宜,不露痕迹,故无偏疏之弊。近代书家往往喜欢称道的两句话:“疏处可使走马,密处不使透风。”疏就疏到底,密就密到底,这种要求就太绝对化了,恰恰与上面所说的均密两意相反。若主张疏就一味疏,密变一味密,其结果不是雕疏无实,就是满纸黑气。这种用一点论的方法去分析事物,就无法接触到事物的本质,也就无法掌握其规律,这样要想不碰壁,要想达到预计的要求,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6-4 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五)又曰:“锋谓末,子知之乎?”曰:“岂不谓末以成画,使其锋键之谓乎?长史曰:“然”。
“末”,萧衍文中作“端”,两者是一样的意思。真卿所说的“末以成画”,是指每一笔画的收处,收笔必用锋,意存劲键,才能不犯拖沓之病。[九势]藏锋条指出“点画出入之迹”,就是说明了这个道理。不过这里只就笔锋出入说明其尤当劲键,才合用笔之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6-4 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六):又曰:“力谓骨体,子知之乎”?曰:“岂不谓趯笔则点画皆有筋骨,字体自然雄媚之谓乎?”长史曰:“然”。
“力谓骨体”,萧衍文中只用一“体”字,此文多一“骨”字,其意更明显。真卿用“趯”字是表示速行的样子,有含有盗行或侧行的意思。盗行、侧行皆须举动轻快而不散漫才能做到,如此则非用意专一,聚集精力为之不可。故八法之弩画,大家都主张用趯笔之法,为的是免掉失力的弊病。由此很容易明白要字中有力,便须用趯的道理。把人体的力通过笔毫注入字中,字自然会有骨干,不是软弱瘫痪,而是能呈现雄杰气概。真卿在雄字下加一媚字,是有道理的。一般人说颜筋柳骨这也反映出颜字是用意在于刚柔结合的筋力,这与他懂得用趯笔是有关系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6-4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七):又曰:“轻谓曲折,子知之乎?”曰:“岂不谓钩笔转角,折锋轻过,亦谓转角为暗过之谓乎?”长史曰:“然”。
“曲折”,萧衍文中作“屈”,是一样的意思。真卿答以“钩笔转角,折锋轻过”。字的笔画转角处,笔锋必是由左向右,在折而下行,当它将要到转角处时,笔锋若不回顾而仍顺行,则无力而失势,故锋必须折,就是指锋尖略顾左再折而像右,转而下行。[九势]转笔条的“宜左右回顾,”就是这个道理。何以要轻,不轻则节目易于孤露,便不好看。暗过就是轻过,含有笔锋隐藏的意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