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919|回复: 1

心花怒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6-20 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一人一心,一心一花。女人如花,男人如花。

  当一切都归于平静,万物都归于纯净的时候,世上的人便幻化成一朵朵美丽的花。人们已经习惯于把女人比作花,而我却不以为然。世间的美数不胜数,只是女人喜欢把自己的美频频地流露出来,而男人却总是把自己的美藏得很深很深。

  世人如花,当一个人达到快乐的时候,便是花开的时候。在我的心目中,男人花拥有高大强壮的枝干,它们屹立于众花之上,威风凛凛,象那海棠、玉兰、山茶、月桂与寒梅可称为男人花。与之相比,女人花便显得娇小柔弱一些,比如春桃、牡丹、茉莉、秋菊和兰草可叫做女人花。

  春天伊始,敏感的海棠已经含苞待放。当它盛开的时候,火红如织,就象一位聪颖的少年,初长成便显露出风流倜傥、玉树临风的气质。鲜艳的海棠预示着大地已经开始复苏,四季又到春暖花开。海棠因其具有达官贵人的气势,被称为“名友”。

  纯白的玉兰就象是与海棠结伴而行的白衣公子,它亭亭玉立、宁静纯情,可称“净友”。海棠与玉兰朝夕相伴,构成一幅初春图:临水海棠点点红,玉兰宛若仙。又是一年春景,春情何其短?风轻轻、雨柔柔,两缠绵。此时唯有,依依相思,无际无边。

  清新的山茶开在明媚的春天,它们白如雪、红似霞,把那“阳春白雪”演绎得淋漓尽致。常记龙泉春雾,枇杷黄遍山路。相约友三人,欲揽风光无数。高处,高处,山茶不屑一顾。因为倍感亲切,我把山茶当成“故友”。

  悠悠春水寒,萧萧绿叶黄。怀君属秋夜,花落香衣裳。每到月圆之时,桂花便芬芳四溢。金桂黄若梦,银桂白如霜。传说月亮上的仙女有桂树相伴,于是桂花便成了“仙友”。

  露滋霜重,一剪寒梅叩严冬。偶入林中,但见点点红。朦朦胧胧,香已沁魂魄。不禁问,幽思谁共?清清明月空。在这大地沉睡、万物萧条的季节,只有寒梅敢傲立于风中,笑尽世间冷,自在不孤零。空山有梅林,香冷魂清清,雪来着素装,同谱冬之韵。寒梅因其清冷与高洁,被喻为“清友”。

  林林总总的男人花已经让人目不暇给,温柔可人的女人花尚未登场。男人不是泥,女人不是水,男男女女皆为花。

  三月的桃花可谓春天的使者。三月桃花秀,粉面轻薄柔,含苞欲放时,盈盈笑春风。三月桃花魂,清淡早知春,芳心天仙羡,娇弱美人愁。三月桃花雨,点点美如酒,春来细细品,不醉也温柔。三月桃花美,彩蝶双双飞,只在溪水外,不问归不归。三月的桃花宛若二八的少女粉艳无比、娇翠欲滴,引为“艳友”。

  高贵的牡丹鲜艳且壮观,被誉为中国的国花。它雍容华贵,仪态万芳,仿佛一位高贵典雅、风姿绰约的贵妇人。它的美丽与脱俗,象征着最完美的春天,称之为“贵友”。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娇小的茉莉花,茉莉花开谁也比不过它。茉莉的夺人之处在于它的花朵洁白,花香袭人。当它的美丽绽放于枝头,就象一位温柔甜蜜、清新脱俗的邻家女孩。小小的茉莉是“雅友”。

  潺潺小溪流,悠悠洗石头。野菊溪边生,只为那个秋。当万物开始凋零的时候,秋菊却在争奇斗艳。它把整个秋天妆扮得如此姹紫嫣红,却有谁知道它在凄清的夜里被冻得如何的花枝乱颤?又有谁知道它那美丽的面庞凝结的是怎样的冰雪笑容?秋菊因其孤傲高洁而又风情万种,谓之“佳友”。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早。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时过,兰花却依然,苞也无一个。眼见秋天到,移兰入暖房,朝朝频顾惜,夜夜不相忘。但愿春花开,能将夙愿偿,满庭花簇簇,开得许多香。”看来这位种草人不得要领,真正的种草人可以让兰花竞相开放,令庭院四季如春。兰草因为其花容神秘、香味玄妙,被称为“禅友”。

  每个人都希望在自己花开的时候遇上最想遇上的人,而事实却不尽如人意。我爱的男人花是铁树之花,传说铁树花开于树梢,花朵硕大、黄而透绿。既有冰雕玉琢之态,更有冰清玉洁之质。当我存在之时,它花期未到;当我不在之时,它的盛情开放已不再是为我。

  我是一朵荷花。荷花流落湖面,香雾漫,素面朝天亦娇艳。风轻轻、水点点,蜻蜓闲。鱼儿悠悠游弋红藕间。当我怒放之后,凋零的花瓣片片地落入水中,随那一江春水向东流……

  2003.10.28

[ 本帖最后由 秋蝶 于 2007-6-20 11:46 编辑 ]
发表于 2007-6-22 0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最经典的教育方法就是:让男人成为男人,让女人成为女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