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602|回复: 2

曾柏清:老子篇章翻译之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6-23 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老子篇章翻译之五

【题解】
在这一篇文章中,老子在治国上表现了彻底的自然主义,对老百姓的善良本性加以引导的一句话也没有提,而是认为老百姓应该象大自然万物的生长一样。这篇文章有三个解读层面:一、是效法天地的政治论:老子认为圣人对待老百姓如天地对于万物一样,没有私爱,天施地化,不施仁恩,贵自然,万物都依其自身规律运行,人和社会也一样,人的个别性及差异性听任其自由发展,万物都不能施加外在强制性的干预,同时,老子认为,自然之物与社会之物,其发展规律呈现同一性,统一在本性相同的规律之中,这同儒家的观念相反:儒家提倡仁义,强调发挥人的本能以及主观能动性作用,而老子则强调自然之功;二、论虚功,谓动而有功,事物的运动来自于规律的运动,事物的变化发展的无穷性来自于规律的无穷性,论之于社会事物,则劳动所以生产,天地中虚,如风箱一样,源源无穷;三、是人生论,也是政治论:人若多言,则运数穷竭,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不如守藏。老子认为万物都有其定数,万物也都有穷尽之时,这是事物相反并存的两个方面,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两面性,是相对而言的,不是绝对化的,三个意思都表现了老子彻头彻尾的自然主义思想。然而老子为什么如此主张呢?这得提一提老子生活的时代背景:春秋战国群雄并起,互相争夺,礼崩乐坏,“道术已为天下裂”,社会的混乱和传统观念的沦亡,令老子既苦闷又无可奈何。但是,人类自有可争夺的财富开始,在炎帝和黄帝以前就经历了无数次的互相争夺和残杀。到炎帝黄帝后,逐渐形成三个大的原始部落,发生了占领黄河流域的两次大战争:第一次是黄帝与炎帝联合起来打败了蚩尤(当时蚩尤统治长江流域);第二次是黄帝与炎帝之间的战争,结果炎帝被黄帝打败,炎帝向黄帝降服。但是,这些历史事实恰恰告诉我们这样的一些真理:人类必须在组织下生存并求得和平共处;人类也必须在法律、规则等约束下,在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前提下,遵守法律,并通过有效的社会组织和接受强制性的管理才能求得和平共处,社会的规律性不等同于自然事物的规律性。因此,老子所主张的自然主义理想下的自然社会的生存状态是不可能存在的(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老子一厢情愿地提出回归自然社会,是不顾现实和人性的本质(贪婪自私)的天真幼稚的心态。

【原文】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注释】
① 天地不仁:“仁”是儒家的核心观念。仁者,立功施化,有恩有为,而受惠者反失其本真,反失其独立性。天地任自然,无为无造,万物自相治理,所以说不仁。
② 刍狗:用草扎成的狗,古人用来祭神。祭祀时,人们用匣子把刍狗装着,给刍狗披上华丽的绣巾,庄重地把它供奉在神前,并不是爱它;祭祀完毕,任人践踏,弃之不顾,还把它烧掉,也不是恨它。人们对它无所谓亲不亲、仁不仁,天地对万物亦然。
③ 圣人不仁:道家的圣人效法天地,王弼所谓“圣人与天地合其德”,所以说圣人不仁。
④ 橐龠:橐是牛皮袋,古人冶铁,用以鼓风炽火。龠是竹制吹管,连通牛皮袋以吹风。橐龠即古代的吹风箱。
⑤ 屈:穷竭的意思。
⑥ 数穷:物有定数,数穷而终。
⑦ 守中:静守心中不发言。

【译文】
天地是没有仁爱之心的,任由万物自生自灭;圣人是没有仁爱之心的,任由百姓自然生活。天地之间,不就像一个风箱吗?当中空洞,而生生不穷,发动起来便不断地出风。万物都有定数,多言有失,不如守中不说,行不言之教化,顺应天地万物自然规律。

发表于 2007-6-23 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em13 收藏了 有时间学习一下 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6-24 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涂鸦女 于 2007-6-23 11:46 发表
em13 收藏了 有时间学习一下 呵呵

em1 em13 em2 em10 em1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