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147|回复: 1

曾柏清:老子篇章翻译之十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6-23 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老子篇章翻译之十八

【题解】
这是老子的政治篇。他指出了人类历史上“恶”的作用,即当社会关系被破坏时,别的一些社会因素就会发生重组社会关系的作用。老子所处于的时代,是诸侯国互相称霸混战的时代,“道术已为天下裂”,原有的社会关系被破坏了,原有的传统观点也荡然无存了,周天子龟缩在城邦里,权力为国力强大的诸侯国所有,旧的社会关系崩溃了,即老子所说的“人类社会无为而治的大道被废弃了”,于是“才有人提倡仁义”,老子认为,仁义、智慧、大伪、孝慈、忠臣等都是病态社会的产物,这些观点之所以产生,是因为“人类社会无为而治的大道被废弃了”、“ 智慧产生了,才会出现大诈伪”、“ 家庭六亲不和睦,才有人要求父慈子孝”、“ 国君昏乱,才有忠臣突兀”。而“仁义、智慧、孝慈、忠臣”都是儒家提倡的观点,但是,老子认为,假如“人类社会无为而治的大道”未被废弃,即周天子维持正常的统治就不会有人提倡“仁义”了;如果国家政治行之有道,不提倡用智术治国,就不会有“统治之下有斗智慧争胜的人,应之而没有大的诈伪”;如果原始的孝慈仍然存在,就不会有人提出“要求父慈子孝”;如果君臣上下一心,何来别具一格的所谓“忠臣”。老子痛陈病态社会的产物,是呼唤社会重新出现周天子有效统治时的社会秩序。但是此时并非彼时,旧的统治社会不复从前,新的社会生产力突破了旧的生产关系,一种全新的社会生产关系已经萌芽,即所谓封建生产关系已经基本发育成熟,铁器牛耕的生产工具和生产手段已经出现,这些新的生产力因素已经突破了旧的生产关系的束缚,各国为了适应这种新的生产力因素的要求已经不断在提倡对旧的生产关系进行改革,希望国家尽快走上富国强兵的道路,而老子对这一切却全然不知,全然不顾,仍然主张维持旧的生产关系,这显然是痴人说梦。列强已经摆开阵势了,为了控制和兼并它国扬刀立马,老子的思想显然不合时宜了。如果不用智术治国,不利用智慧,就面临着被控制被兼并的可悲局面。老子不知道他所呼唤的社会已经走进了坟墓,还呼唤一个死人走出坟墓来维持旧的社会秩序,进行旧的统治,老子自认为是体“道”的智者,显然他所体的社会之“道”已经是要被抛弃的了,他也不能不承认这个事实了,因为六国被秦国统一后,新的国君——秦始皇已经成为了代表封建生产关系的皇帝了。

【原文】
大道废,有仁义;慧智出,有大伪;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

【注释】
① 大道废,有仁义:失却处无为之事,代之施加恩惠立善以济世。
② 智慧出,有大伪:君主以智慧治国,统治之下就有斗智慧争胜的人,应之而就有大的诈伪。
③ 六亲:父子、兄弟、夫妇。

【译文】
人类社会无为而治的大道被废弃了,才有人提倡仁义;智慧产生了,才会出现大诈伪;家庭六亲不和睦,才有人要求父慈子孝;国家陷于昏乱,才有人奖励忠臣。

 楼主| 发表于 2007-6-24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曾柏清:

除"道"外,一切现象界东西都相对而言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