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828|回复: 1

贾家之行——记农民诗人陈朝华先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7-6 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阳春三月,陈老师打算回老家贾家看看。贾家是简阳市的一个小镇,我从未去过,于是我怀着好奇的心情也跟了去。
  我们从成都出发,沿着老成渝公路大约经过两个小时就到了贾家镇车站,但要到陈老师的家还要经过一段路,陈老师问我:“坐车还是走路?”我大老远地来到这里,就是想感受一下这里的乡土气息,于是我选择走路去。“想走路么?那好,我带你走小路。”看起来我的选择正合他意,因为他的脸上洋溢着春天般的微笑。
  陈老师所说的小路虽不是翻山越岭,倒也是爬坡上坎。在这春光明媚的季节,沿着一条蜿延的羊肠小道,再经过一座小石桥,便走上了充满着生气的山坡。山坡小路的两旁有成片的葫豆花,更多的是成片的豌豆花,多为纯白,少有殷红。陈老师说:“你仔细地闻,它们都有清新自然的香味。”山坡上还有黄色的油菜花,远远的看去,就象鲜艳的调色板。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的眼睛突然一亮,原来踏在我脚下的竟是一座花果山!连成一片又一片的是桃花,错落有致的还有梨花、李花、杏花和樱桃花。在这一片花树的海洋,桃花最撩人心魂,它粉红的花瓣娇艳绝伦。其它的花树多以白色为主,洁白的花瓣透出浅红的花蕊。在这个阳春白雪的世界,我无限沉醉。
  走到一片麦田前,陈老师停住了脚步。他沉思了片刻:“你说这农民的生活该怎么说?你看这一片约半亩的麦苗,买种子、肥料要花去三、四十元,经过无数次工序,一粒都不留地全部卖掉,最多能卖一百二、三十元。其间还要除去来自各方面摊派的种种负担,这么算下来农民为这片麦田付出的半年辛劳就只值五、六十元。整整半年呀,浇水施肥除虫清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农民的生活就是这样,千般辛苦,万般无奈。
  继续走了一段路,陈老师指着一片微笑的桃花林:“这些桃树都是我包产地里的,我把它们都交给了一个邻居管理,每年的收成全部归他,我不收任何费用。”
  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陈老师的老家,这是一个土筑瓦盖的三合小院,虽然他已几年没有在这里住了而显得很破旧,但别有一番诗情画意。每一间房屋的门前都挂有木制的门匾和楹联,它们都是由陈老师当年亲手刻制的。其中卧室的“杏帘在望”出自《红楼梦》,过道的“柴门”颇有“柴门鸟雀噪,归客千里至”的意境,环房的“檐牙飞翠”让人联想到农家屋檐的袅袅炊烟。陈老师的眼神流露出无限的深情和留恋。
  我不由得想起曾读过的陈老师的《四季自适》:春有“新正杨柳初匀绿,三月桃花次第红。”夏常“出门草笠肩挑担,荷锄归来进书房。”秋来“有酒不妨邀月饮,无酒何须月明楼。”冬至“白玉妆成银世界,梅雪文章细品裁。”
  陈老师生活的环境很原始、很自然,但生活的条件太清贫、太艰苦。陈老师的《感答著名书画家侯正桂先生》有记:“蔽庐守困读春秋,全家生计土三亩。丰年摊派名目多,欠年强征难糊口。换种购肥成本高,除却本金何所有?上令减免已三申,仍有乡官不收手。吾女初中费两千,吾子入学米百斗。”句句陈述出当年生活境况的艰难。
  现在陈老师在成都浣花溪边租了一间破旧的公房,一家四口挤在一起,在成都杜甫草堂以写诗卖画为生。杜甫草堂的无限高雅与眼前的极度贫寒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不禁问:“陈老师,你是怎么从这里走出去的?”陈老师感叹地说:“都是我手里的那支笔啊!那支笔害了我又救了我。”
  原来陈老师少年失学,但矢志不渝,发愤自学。在“文革”中期,因为写过痛诉“文革”给人民带来灾难的诗歌而遭受迫害。他的文学作品全部被洗劫一空,直到改革开放重见天日之时已是妻离女散,于是重建家园,生儿育女。
  陈老师的手总是拿了锄头又握笔,从未间断。简阳市有一座宋代的白塔园,大门前的楹联“固山形以扶地脉,立塔影而焕人文”便出自于二十年前的陈老师,已作为文物保存。近二十年来,陈老师陆续有诗文在全国十余家主要刊物上发表。他常常拿着自己的作品向一些文化界人士虚心请教,于是慢慢地结交了一些文化界朋友。陈老师的《感事呈中桥先生》有记:“笔墨生涯不记年,几回拙作拜尊前。青春苦读千家史,白髮穷耕半亩田。世事荆多行路险,文章价贱立身难。新诗渐觉篇篇瘦,但见梅花岁岁寒。”真是“文章千古事,冷暖只自知”!
  不少人对他的情况感到非常惊异:一个普通的农民,怎么会懂得那些平平仄仄?而且居然精通!于是有人劝他:“你怎么还在种田?为什么不走出去,另谋一条生路?”高尚的思维空间与落后的生存条件在陈老师身上反差太大,为了开辟一条新的生活道路,他一方面借助朋友的帮忙,另一方面自己也竭尽全力,几经周折,最后经黄纯尧先生的鼎力推荐落脚在杜甫草堂。黄老曾写诗鼓励他:“坎坎坷坷人生路,荆棘丛丛步难开。莫道眼前无有路,路从脚下走出来。” 陈老师在《感答恩公黄纯尧先生并蒙荐草堂》中有肺腑之句:“投荒落魄浣花溪,力荐草堂胜至亲。”
  陈老师的言行常常令我想起诗圣杜甫。杜甫曾有一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其爱国之心和爱民之情深为后人所感动,并广为流传。而陈老师的诗歌作品也以写现实生活为主,其中《抬电杆》中“白发阿爷瘦如竹,力扛千钧不畏缩。一根电杆三千斤,八翁齐力一条索。伙尾装肩一声‘发’,头杠阿爷‘唷唉着’!颈上绷起三股筋,额上汗珠如雨落!”真实而生动地描绘出由于农村缺乏劳动力,白发老农不得不艰辛劳动的场面,表达了陈老师对劳动人民深切的同情。这些是本不该在新社会出现,但党和政府正在大力解决的问题。陈老师的作品美刺兼有,但都是为了促进时代的发展。《贪官吟》描述了一些贪官的经历,他们虽是极少数,但对党的形象和对社会的危害极大。那些贪官“才批东家百万资,又批西家千万缺。”“官高位显事事优,山珍席上坐鳌头。”最终多是“万贯金钱入私赇,东窗事发成死囚!” 陈老师敢于揭露现实社会的阴暗面,正如他诗中所写的“欲写江山须放胆,豪吟诗句且昂头!”
  这次贾家之行让我更深切感受到陈老师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的生活是那样的贫寒艰苦,但他的精神又是那样的不屈不挠。但愿他在自己事业的道路上继续攀登,更上一层楼!

  注释:1.刘中桥先生系四川《巴金文学院》主编。
     2.黄纯尧先生系中国当代著名山水画大师。

  2005.3.25
发表于 2007-7-11 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淡泊明志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