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041|回复: 2

[原创] 云台闲游云梦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7-15 04: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云台闲游云梦山

    工作时间自然是忙于工作,到了晚上有大块的时间,一个人泡在书房中,时而临帖,时而创作,得暇到书法网和弟兄们交流交流,遇到周末,写字之余,再整上几爿小菜,斟上一杯小酒,生活过得也算有滋有味!
    近几个月老父亲身体欠佳,虽然经过了住院治疗,但是和一年前的身体状况相比差之甚远,一段时间以来我的心情很是郁闷。
    七月初好友盛邀周末去云梦山一游,我当即就应了下来,一则我久闻云梦大名,这么多年了也没有去过;二则也想出去散散心;关键是此山香火十分旺盛,很想去烧上几把香,为老人祈福。
    云梦山,又名青岩山,位于鹤壁淇县城西十五公里的太行山东麓,主峰高584.5米,自然景观优美,文化遗迹丰厚,素有"云梦仙境"之称。历代志书及碑刻都记载这里是鬼谷子隐居处。鬼谷子名王禅,又名王诩,战国时卫国人,长于心术、计算、养性和纵横术等,著有《鬼谷子》十四篇传世。他隐居云梦山并在此教徒授艺,传说孙膑、庞涓、苏秦、张仪、毛遂、尉缭、茅蒙、徐福等名家皆出其门下。后人谓之“中华第一军校”。
    前两天刚刚下过几场小雨,今天是个阴天,凉风习习,对我这个爱出汗的胖子来说,天公真是给面子。汽车一直开到山顶,山顶被浓雾笼罩着,透过浓雾依稀看见一座气势相当宏伟的仿古建筑,此情此景着实让人疑是仙境。据朋友介绍,这是一位台湾的老板投资了四亿元人民币建造的易经学院,为来此处研究易经的同道免费提供的学习和食宿场所,这位老板本人就是一位研究易经的高人,现在已经出家,禅师佛号混元。
    这组建筑是按易经八卦的理论选址修建的,主要特点是对称组合,在中轴线上修建了南天门、八卦城和仿古的宿舍群,从而形成一组和谐的建筑群体。整个建筑群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宫殿建筑风格中的梁柱式结构,以木立柱,柱上架梁,屋顶造型丰富,变化多端,既讲究大屋顶,又讲究高地基,形成了一个具有独特韵味的宫殿式建筑群。设计者匠心独运,在有限的空间里展现了无尽的魅力。在浓雾和凉风中,我们款款而行,尤如走进了仙境、走进了艺术的殿堂,雕塑、匾额、楹联尽收眼底。让人们流连忘返,叹为观止。
    八卦城是一座八角形的建筑,走进八卦城的大殿,迎面是鬼谷仙师、王禅老祖的坐像,约有十米多高,塑像面容慈祥,低眉垂目,髻发长须,右手持拂尘,左手托八卦轮盘,盘腿端坐于兰花台上。整个坐像安放在一个约三米高的,汉白玉和青玉石建成的八卦台上,台前摆有香案和蒲团,不时地有善男信女上前进香跪拜。大殿内部也是八角形状,全部以象征着八卦的黑白色调的条文装饰,按八卦方位排列的窗户离地一米,窗高两米,再加上抛光的大理石地面的反光作用,使得整个大殿里显得十分开阔、明亮,完全没有我们常见的一些寺庙光线暗淡、熏眼辣嗓、灰尘满布的感觉。
    沿着中轴线我们来到了南天门,据朋友介绍这是一座耗资上亿元人民币,建造在几百米的悬崖峭壁上的仿古建筑。由于雾气太重,我们只能看到二十多米宽的台阶向上延伸,消失在雾中。拾阶而上,逐渐看到了傲然耸立的南天门的轮廓。仅仅就是这隐隐约约的轮廓,已经让我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整个门楼高约七、八十米,飞檐画栋、似入云端。走进仰视,其下方正面的墙壁上镌刻着颇似现代书法的龙字,洒脱狂放,气势磅礴,两边门柱上有代表八卦的图形,门楼两侧墙面上对称楔刻着“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对联,对联下方有浮雕的“鬼谷仙师天德经”文。站在高大、恢宏而气势磅礴的南天门上,一股豪情油然而生,顿生傲视天下、唯我独尊的感觉,
    浓雾渐渐在消退,从南天门也能看到稍微远一点的地方了,放眼望去,目力可及之处郁郁葱葱、怪石嶙嶙。从南天门下来,我们直奔山顶的云梦大草原,山路曲曲弯弯依山势而建,一侧是悬崖峭壁 ,另一侧则是小树林和开满野花的草地。一进入云梦大草原的地界儿,同行的孩子们,撒开欢儿的跑着抓蝴蝶、抓蚂蚱、抓小树上的蝉,高兴得一塌糊涂。草原上有一个跑马场,在城市里生长的孩子们很少见到马,更不要说骑马了。他们是既胆怯又好奇,继而在大人们的怂恿下小心的爬上马背,在工作人员的牵引下开始溜达,骑了一圈以后感觉有了,胆子也壮了,索性不让别人牵了,第二圈、第三圈……有的还跑起来了,两圈就是三十块呀!!
    离开了大草原,我们驱车赶往下一个也是此行最重要的、历史最悠久的一个景点,是以鬼谷子讲学的水帘洞为中心形成的,一个佛、道并存的景点,香火十分了得。
    车子在山中绕来绕去近20分钟,终于来到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门上方穆青先生题写的“云梦山”三个金色大字,下面悬挂了一条横幅,上写着“热烈庆贺云梦山首届感恩大会圆满成功”。进入大门,迎面是一座古代战车和军人的雕塑,威严雄壮。沿斜坡上行一侧山壁上布满历代的摩崖石刻,其中刻有一道算术题,名曰鬼谷算:“今有物,不知数,三三数之剩二,五五数之剩三,七七数之剩二,问物几何?”我们几个大人面有难色,女儿悄悄告诉我答案是二十三,另外一位朋友的孩子也得出了相同的答案,令我等汗颜之至呀!!
    继续前行约五百米,来到寺庙区,上圣庙前感恩大会刚刚结束,善男信女还没完全散去,有的三、五成群的在烧大堆的纸钱,有的聚在一起吃东西(看着像是供品),有的在打扫卫生,还有的在指定地点燃放剩余的鞭炮。这里的寺庙、道观以及其他的历史遗迹都是依山势而建,红墙绿瓦,错落有致,袅袅轻烟中弥漫着香烛和火药味,景色怡人,惹得我不停的拍照,俨然一个专业摄影家。   
    缘小路而行,前面传来了空灵、平和而动听的佛经音乐《观世音心咒》,绿树环绕下的一座寺庙陡现眼前,来到寺里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烧香,我虔诚的点着一把香,小心的插在大香炉内,实实在在的磕了三个响头,双手合十,静静的祈求神灵对全家老少的护佑……这是我第一次进庙烧香。
    退身寺外,不远处就是舍身台,相传是鬼谷子考试收徒的地方,如果要拜师学艺,首先要从十几米高的平台上跳下来,这不仅需要的是勇气,更需要有智慧。据说当年孙膑就是借着一阵大风,用了一块布从上便飘下来的,至于真假现在就无从考证了。
    在离舍身台的不远处排列着孙膑洞、苏秦洞、张仪洞和毛遂洞等,单单不见庞涓洞,一打听才知道,对面半山坡的有小红旗标志的人迹罕至的地方就是庞涓洞的所在。据说庞涓被孙膑打败后,又来到云梦山,请求在鬼谷子门下再学习几年,鬼谷子知道庞涓报仇心切,就让自己的关门弟子毛遂看着庞涓,因此毛遂洞和庞涓洞遥遥相对。
    舍身台旁的一面石壁上镌刻着一九九二年河南省书协主席(现中国书协主席)张海书写的鬼谷子的兵书《鬼谷子》。《鬼谷子》一书一直以来被众多的政、经、商、兵等人士公认为是最早关于谋略的典籍,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一些企业家把鬼谷子的计谋运用于商战中,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在这众多的名胜中,水帘洞是风景区的一颗明珠,是当年鬼谷子隐居教学授徒的所在。此洞位于九岭叠波的云梦盆地南山半崖上,高约10米,宽约5米,洞深约80米。洞中钟乳石千姿百态,有水珠不时滴落,宛如水帘因此得名。
    水帘洞门口有龙门通判窦文在明万历十一年题写的水帘洞-鬼谷先生隐处和《诣水帘洞有感》碑,概括地介绍了鬼谷子当年办学的盛况,碑高1.3米,宽0.6米。镌刻行草书七绝一首:天开玄窍授名贤,地涌灵泉在里边。万古水甘帘不卷,有谁读易绝纬编。和洞口处的摩崖、碑刻浑然一体,形成了一个观赏区。
    相传鬼谷子当年常坐牛车出入洞府,至今洞中仍有车辙和牛蹄的印迹。洞口约11米长的崖壁上保存着元代以来的摩崖碑刻29处。其中最具特色的是元代文学家王恽撰写的重修道院记碑,其碑就山凿成,高3.5米,宽1.2米。碑座雕凿的一只赑屃,这是传说中龙生九子的老九,力大无比,善负重,在很多地方都能见到这种驮碑的神物。但是这只赑屃却与众不同,在其他地方所见赑屃都是作昂首向前状,唯有这只赑屃曲颈向内。相传鬼谷子在洞内讲学,精彩纷呈,赑屃在洞口听得入迷,为了听得更清楚直向洞里歪头,就成了现在这个歪头赑屃。
    且走且乐,且说且笑,一天下来也真觉得有点疲乏,遗憾的是还有很多景点没有走到,很多故事没有听到,若不是明日还要上班,我真想住上它几天,玩足玩够,看足看够,听足听够。
    等有时间的话,我再来闲游一番,相信会写出更详尽的文章以飨读者的。


                                       梁冰(字:云台)于集古堂草就
                                       二零零七年七月十五日夜小雨中
发表于 2007-7-15 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咱也想去em2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7-16 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哇,云台闲游,俺神游em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