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337|回复: 1

ZT:再辩《出师颂》是假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9-11 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ZT:再辩《出师颂》是假货

  去年(2004)的《书法》杂志第七期刊登了署名王铁先生的《辨疑研山铭》一文,该文以充分的证据证明了所谓米芾的《研山铭》,实际上是明代中、晚期书画商贾们的伪造的假货。这个结论,得到了很多读者的支持,其中也包括很多书画界的专家和学者。但令人不解的是,文章发表至今已半年,当时极力主张用国家的巨资来让这件“国宝”自日本回归的国家文物局和故宫的领导们,大唱赞歌的书画界的大师和专家们,却没有一个站出来回应和辩解,难道都没有看到这篇文章?《书法》杂志是公认的国内书画界的权威刊物之一,发行范围遍及全国和世界几十个国家,这些人不可能都没有看过。难道认为不回应也没关系,你能耐我何?要知道,3300万不是你自己的钱,是纳税人的钱,如买的是假货,必须应该有个交待,不能这样集体的装聋作哑,想学慈禧太后的样子将事情“淹”掉!

  在此情况下,今年的《书法》杂志第二期,又刊登了王铁先生的第二篇文章,《辨疑出师颂》,向文物局及故宫的领导们及启功、徐邦达、史树青、单国强等大师和专家们投下了第二颗“炸弹”。

  2003年关于定向购买《出师颂》的争论,由于《南方周末》等大批报刊、杂志的介入,几乎演变成了当时新闻界的一件大事,但反对一方很快就偃旗息鼓了,为什麽呢?虽然这种动用国家大批资金不经公开拍卖购买私人收藏品的方法很多人提出异议,甚至怀疑其中有什麽猫腻(3300万人币购买《研山铭》,450万美金购买《淳化阁帖祖本》都有很多人提出此一疑问),但归根结底,首先是要判断买的是什麽东西,至于是否值那麽多的钱,经手人有无猫腻,则是另外的问题。所以,此次关于《出师颂》的争论很快结束的原因,正如《辨疑出师颂》一文所说:

  “拍卖公司以‘索靖书’《出师颂》的名义进行宣传,很多人提出异议,对此,故宫及启功,徐邦达,杨仁恺,单国强等诸多专家也表示同意。他们认为,故宫决定收购并不是认为它是索靖的作品,而是赞同南宋米友仁的鉴定,认为它是“隋人书”,而既然是目前流传下来很少的“隋人书”(故宫目前只有隋人写经一件,其历史、艺术价值与《出师颂》无法相提并论),同时又经过清宫收藏,则肯定属于国宝级的文物,用2200万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是应该的。

  既然故宫也承认《出师颂》是“隋人书”,并非拍卖公司宣传的‘索靖书’,因此,大部分人也就提不出什麽意见了。只有少数人还是认为不是‘隋人书’,应该是元、明以后的人书写的,但只是从书体本身的感觉,却拿不出什麽有力的证据,所以此次争论也就以启功,徐邦达等大师们的意见为标准而结束了”。

  而这篇新刊的王铁先生的《辨疑出师颂》一文,以大量的事实,证明了所谓的“隋人书”《出师颂》,和《研山铭》一样,同样是明代中后期书画商贾们伪造的假货!

  王铁先生的文章,首先以大量的历史资料,驳斥了大师和专家们的三条收购理由,即“流传有绪,清宫旧藏”,“唐、宋印累累”,“米友仁鉴定”等。更重要的是,王铁先生发现了另外两件与“隋人书”《出师颂》相似的《出师颂》。一件是广泛载于明代中、后期各著名碑帖的署名为“索靖书”的《出师颂》,这一些帖包括《戏鸿堂帖》、《来禽馆帖》、《墨池堂帖》、《泼墨斋法帖》、《玉烟堂帖》等。另一件更重要的是,载于流传至今已成天下孤本的北宋拓《兰亭续帖》的署名肖子云的《出师颂》。王铁先生对流传至今的这三种版本的《出师颂》,进行了详细的考证,得出了如下的结论:

  1):最早的《出师颂》是载于北宋名帖《兰亭续帖》的署名肖子云的《出师颂》,该帖的章草可称得上“绝妙”。

  2):载于《戏鸿堂帖》等帖中的署名“索靖书”的《出师颂》,是抄袭自肖子云的《出师颂》,章草水平一般。抄袭时间最早不超过南宋中期(此时米友仁已去世),最大的可能是在明代中、后期。

  3):故宫购藏的“隋人书”《出师颂》,虽经“清宫旧藏”,但却是抄袭自上述的所谓“索靖书”的《出师颂》,也即肖子云书《出师颂》的“二道贩子”,章草水平也极差。
  在此,笔者仅举一个例子,就可看出王铁先生的论证是何等的严密。
  
  《出师颂》是汉代的一篇歌颂汉朝大将出征的文章,其中有这样的一句重要的文词,“皇运来授”,意即上天授予了刘邦开创的汉朝以“皇运”。《昭明文选》中登载的《出师颂》文章是这样写的,肖子云的《出师颂》章草也是这样写的,但所谓的“隋人书”的《出师颂》却清清楚楚写成了“皇运未授”,“来授”变成了“未授”,歌颂的文章一下子成了反动的文章,岂不滑天下之大稽!这是怎麽一回事呢?再看所谓的“索靖书”《出师颂》,原来这个“来”字在“索靖书”《出师颂》中已经有所损坏,只保留了一个“十”字头,这个“隋人书”的作者,在抄袭的时候,只见到一个“十”字头,对《昭明文选》等书大概也不熟悉,只管依照自己的理解顺手写了一个“未”字,可见此公文化水平不高,却也为几百年前的造假留了一个大漏子!真是天网恢恢啊!但更为可笑的是,不仅乾隆皇帝没有看出这麽一个大漏洞,而且现在的这些大师和专家们也没有看出来,并且在他们的为“隋人书”《出师颂》写的鼓吹文章中,还堂而皇之的写上“皇运未授”的正楷书(所谓翻译),却没有发现丝毫的不妥!W$UjsK!E t"Y
  

  正如笔者在介绍《辨疑研山铭》的文章中所说的意思,在为购藏“隋人书”《出师颂》争论的时候,正、反双方都是就“隋人书”而“隋人书”,没有看到一个人提出另外两种《出师颂》进行比较。如果说《兰亭续帖》一般人可能不知道的话(但启功,单国强等人应该知道),《戏鸿堂帖》等明帖并不是非常的偏僻,连这些都不知道的话还能称得上专家吗?



[ 本帖最后由 琴岛大布衣 于 2007-9-11 18:09 编辑 ]
发表于 2007-10-30 09:02 | 显示全部楼层
鉴定书画时,书法和绘画本身成了软件,就靠印章和题跋等硬件来做,不知时书画的悲哀,还是书画鉴定的悲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