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3813|回复: 5

【2007年度·书坛十大影响人物提名】(丁剑提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2-9 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2007年度·书坛十大影响人物提名
(丁剑提名,排名不分先后)

丁剑按:提名这样的十大人物,你总是要去回想的,但你总无法避免时间对你的干扰,也就是说,有些人具有了时间的优势,当然是最近的更具有优势。但当你能把这样的时间概念事先也考虑进去,那么你的提名或许更为客观而更有份量。
2007年的书坛是风起云涌的书坛,这一年,有很盛大而风光的活动。有很惹眼的事件和照片,那当然属于爆料般的新闻,也有着热情和***,更有海量的言论和谩骂;当然,在这一年,有人把早该说的话说了。有人把计划中事做了,也有人把要花的钱花了……,如果给2007找几个关键词,那会是什么呢?我觉得肯定有人的名字会成为关键词。是的,这是肯定的。那么,如果把这样的名字限定在十位里,那会是谁?
我的提名就是我的观点。

[quote]
崔志强
崔志强的意义在于他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事情本身是很正常的,操持着一个展览。但崔志强的的做法值得肯定,具有积极而正面的意义,他的意义还在于他做事的细节和创新,更在于他的包容,他让原本没戏不可能的成为可能。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的人是值得我们尊重的,还有勇气和胆识,想起骆一禾的诗句:黑暗是永恒的,而光明必须运行……
崔志强——2007,用自己的智慧周旋于展览和人事之间,将工作做到最好和将自我塑造最为完美,赢得掌声最多,肯定最多的人。


刘正成
刘正成2007做了两件事,一是务实,二是务虚。务实在于运作地域书风展,以一己之力做一种有益的探索,为艺术展览时代提供了一种新的可以参照的文本,将展览引向研究和学术。务虚在于在山东临沂的演讲,历史也许真的是很有巧合,是那种时间、地点、人物的巧合,也正如刘正成自己所言:在书圣故里演讲不能有辱书圣故乡的名分,那么他的洋洋万言发自肺腑,情理兼备,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清醒阐释,回顾与展望的客观深入,必将影响深远。
刘正成——2007,在刚好的地点,在刚好的时间与空间的交汇点作当代意义的书坛醒世恒言,给自己及书坛都提供一次机会。

张海
张海几乎只剩下书协主席的意义了,我们已经很不关注他作为一个书法家在2007年的任何成果。这足以表明作为一个组织的功能常态得以确立,其领导者的行政职能意义被接受和确认。2007年的张海在各种交错的工作和舆论中艰难前行,从来没有一个书协主席像他这样的状态,但我们依然能感觉到他的作为,是那种极想将事情做好并因此赢得更好声誉的初衷,如果说2007书协的作为算是张海的成绩的话,我认为张海的成绩是及格的,是常态下的60分,(因为,我认为以前的状态是非常态),那么,这样的成绩套用一句过时的政治语言:来之不易。
张海——2007,第一个让书协的工作在常态下刚刚及格的书协主席,也是第一个工作基本及格的书协主席

陈洪武
作为书协官员的陈洪武和作为书法家的萧风,这样两种身份使得陈洪武得以在2007年在工作和艺术之间行走的游刃有余。2007年,他积极、亲和、友善、阳光的形象和作为很实在地为书坛及书协注入了正大而正面的意义和活力。只要是有益于书法的事,他都积极支持,当然这种支持必定是他的作为领导和书家的双重支持,因而意义也是双重的。所以应该知道作为书法家的萧风去亲近艺术的意义不只是这样一个单纯的意义,那么在书坛各种群体之间,萧风都能走到,面面俱到。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进步力量的和谐发展观从陈洪武这里落实到实处。
陈洪武——2007唯一具有亲和力亲的书协官员,积极而圆融的作为为书协加分,也正是这样的作为,让书协的积极、阳光、透明得以实现。

一痴
2007年的一痴可以用“东奔西走,马不停蹄”来形容,忙碌代表着作为。2007年书法网的作为实现了网络的进一步媒体化、实体化。2007的关键人物和关键事件几乎无一不与书法网及一痴发生联系,比如崔志强、刘正成及九届国展乃至枪手事件的追踪、跟进,都体现出书法网走在前列的敏锐和行动。还有如墨林英雄榜、南潮北风精英展及2007书法高峰论坛等书法网一系列栏目及活动的开展,有条不紊的推进了网络的影响力和延伸力,一痴极为喜爱的自我评价是引述连战在北大演讲时引用里根的话:“假如我们不做,谁来做”?假如现在不做,什么时候做?”,这样的话语里包含着自信和责任。
一痴——2007,用行动加智慧提升网络影响力的媒体人,凸显了书法网络时代即将到来的真实而客观的前景
沈鹏
以国家画院为实体,首开书法精英班,积聚书坛36精英,一举收归门下,无疑,这一创举的意义不仅在于沈鹏个人,更在于运作这一事件的巨大而深远的社会意义,其中包含着市场、经营、方式、艺术的多元思考和尝试,近期的集体顶礼泰山的行动使我们更看到了它的张力和作为,即以沈鹏先生咏泰山的诗句:“不以群山小,群山仰一宗。”就让人产生无限联想和期待,还包括计划中的三山五岳、两条大河的顶礼和洗礼。都使我们不得对沈鹏精英班的作为产生无限期待。
沈鹏——2007,最具能量的书坛人物,书法资源的优势组合必然产生的优势是几乎独一无二的理想优势,以这样的优势资源打造出书坛“梦之队”。那么,沈鹏精英班的意义将不止于艺术本身,所以最值得关注

何豪
何豪的意义在于提示展览价值向着现实利益的转化过程中的具体的极端的做法足以到了引起书坛的思考地步了,何豪事件本身的意义当然可以包含很多,比如具体实施操作过程中的程序问题,但这对何豪本人没有任何正面价值,一个敢于雇用枪手并敢于接受检验,其嚣张的程度足以令整个艺术界震惊。那么这样的人,这样的心态的形成是需要书坛研究和反思的。想起一位网友的签名:当阳光泛滥的时候,黑暗是一盏灯,这就是何豪的意义。
何豪——2007,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着展览价值转换过程中,那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利欲熏心所显示出来的“大无畏”,它提示着书坛不仅需要个人反省,更到了必须集体反思的时刻了。

郭心得
或许大家已经习惯了郭心得的一贯作风,你也许可以讥笑他的狂啸。你也许对他的所谓“剪纸式”的小篆及篆刻不以为然,但既然是书法就有可比性,国展本身就是一种比赛,在国展中败下阵来的郭心得不甘心,他也像那些在网上谈论激动的网友一样的不甘心,只不过他又以自己一贯的作风开始了他的行动,我觉得他的举动也算是一种努力,最起码是一种提醒和建议。即如他自己所言:我要让评委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挑战并不意味着真得有战争出现,挑战是一种觉醒!是一种声音!是一种警告!也是一种权利,甚至是一种拯救!更是一种对历史负责的作为!
郭心得——2007,用自己的方式提醒书坛:我有我的权利,你不负责就是侵犯我的权利,那么,最起码我要给你压力
天生书呆子
天生书呆子在2007年的作为比较单一,把张海从年头批到年尾。末了,金盆摆手,自己以退出网络批评终结。但天生书呆子作为一个符号却彰显了其巨大的意义,即作为网络批评的巨大能量对现实的干预意义。它成就了一个网络批评群体。但或许退出本身即意味着思考的更深层次,那么,他的最后一举,又是一篇无字的檄文,那包含着对书坛的失望和疲倦,急流勇退是一种悲哀更深一种警醒。假如书坛到了批评者都不想批的境地了,那意味着什么?
天生书呆子——2007书法网络最大一张王牌的隐退的意义大于他的洋洋数万言,从缱绻到决绝,它的意义在于提示书坛,拯救和自我拯救都迫在眉睫
王镛
作为十分平稳而又成熟的一个群体,王镛是书坛唯一自信地独立于书协及其他组织之外的一个人或一个群体。他按照自己的意愿做着他认为可以做的事,无论的主持中国书法院的日常工作,还是运作“渊源与流变”的展览等,他都十分的游刃有余,自信从容,王镛身边积聚着书坛最优秀的精英,这使他成为书坛最强大的艺术中心,他无疑是当今书坛的真正向心。你可以瞧不起其他如何人的字,但如果你瞧不起王镛的字,那么,你将会被怀疑是否对书法真懂?王镛在2007悠然行走,但步履坚实而深刻。
王镛——2007最为自信者依然自信。依然王者
[/quote]


[ 本帖最后由 丁剑 于 2007-12-9 17:47 编辑 ]
发表于 2007-12-9 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很支持这样的提名,
沈先生的确是青凯所忘却的,
其它刚与青凯的提名有异曲同工之妙.
丁兄比青凯高明的是,文章写的更加优美与流畅.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2-9 18:06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年的网络传媒人中要算一痴精彩多些。如果不是书法网搞的评选,我也会提名他,而不用提名网络传媒人了。呵呵……网络是传媒,传媒必须体现新闻性,这点,书法网做得很好——主动捕捉新闻,主动炒作新闻。
提名活动由大家的意见来综合,体现了相当的民主意识。以前的提名活动一般都是指定由一个人写,有一定的局限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个人都把自己的看法体现。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2-11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顶~

关键词却是用的关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2-15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一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2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虽是一家之言,确实高见。但书坛少些排名,多些交流,常出精品岂不更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