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00250|回复: 297

【2008.5月强档人物】殷延国(北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4-30 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按语:【公社月度强档人物】是书艺公社网推出的跨年度重点栏目,旨在推介当今书坛之60-70年代实力人物,他们有的已经是当代书坛的先锋骨干力量、卓然有成,有的已经悄然迈入当代名家之行列!这档栏目,就是把目光投向他们,他们是当代书家的榜样、是方向、是力量、也是我们在艺术道路上前进的动力......

说明:
本专题作者只由网站特邀,不接受自由投稿!
本专题计划按月度推出,每期一位作者!
接到我们电话或手机短信邀请的朋友别惊讶,祝好运!

电话:13366080547 李阳(雪庵)



【5月强档人物】
北京-殷延国

说明:本专题图片稍大,请耐心等候片刻即可显示!图片点击后可看到清晰大图!

 楼主| 发表于 2008-4-30 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殷延国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1969 生于山东。2002 毕业于中央美院国画系王镛工作室首届研究生班。
2003任《中国美术》杂志编辑
2004-2005任中华环保基金会书画基金活动部副主任
2006-2007任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国书画等级考试项目主管
现为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书法讲师。

作品出展
07山东省第二届篆刻艺术展览一等奖
07 全国当代篆刻艺术大展 
05 全国第五届篆刻展 
05 第三届全国书法百家精品展
04 全国第五届楹联书法展
04 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
2000 全国第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
99 全国第三届楹联书法展
99 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
98 全国第四届篆刻展
98 第四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
94 第十回日本篆刻展
95 全国第六届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
95 全国第六届书法篆刻作品展
95 西泠印社第三届篆刻作品评展
93 第二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

作品发表
《中国美术》03年第3期;《美术内参》06年第4期;《青少年书法报》02年第33期;
《书法导报》03年第14期;《今日画坛》05年第5期;《艺术状态》04年第3期等。

作品拍卖
小楷《金刚经》10米绢本    中鸿信国际拍卖公司成交价6.6万元    05年12月
小楷《金刚经》10米泥金本   中鸿信国际拍卖公司成交价5.8万元    06年12月
小楷《金刚经》  7米泥金本   中鸿信国际拍卖公司成交价3.3万元       07年6月

专著
08年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书法教材》  高等教育出版社
07年 《殷延国书法篆刻》   美术内参 杂志社
06年 《殷延国书法篆刻艺术》    一画出版社
05年 《小楷金刚经》                  一画出版社
04年 《中国篆刻百家-殷延国卷》 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讲学
06年  广州美院继续教育学院
04年  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4-30 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邱振中评延国

殷延国在中央美术学院求学期间 , 对多种书 体、风格有深入的思考与训练 , 毕业后 , 逐渐转 向对北朝写经的研习 , 对书法的领悟和把握又 借此而大大跨进一步。所书《金刚经》笔致纯净、 气息高华 , 既得前人神理 , 亦表现出他在多年的 磨练中个性、人格的进境。

殷延国行草书线条柔韧 , 但如能在空间自由 变化时更多地注意到作品的流畅、开阔 , 创作必 上升到新的境地。篆刻已逐渐形成个人风格 , 朱 文虚实得宜 , 笔意、刀意达到一种微妙的平衡。 欣赏佳作 , 又见延国君步履坚实、长才渐展 , 欢 喜无限 。

邱振中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4-30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性自澄澈书自灵,冥冥机缘定佛心。
沐手恭恭写经卷,清腕豁豁通神明。
残纸遗意今犹在,古帖余风时更凝。
真味既得情无禁,浊酒一杯君莫停。

——吴国保 题
殷延国写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4-30 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闲话延国
白 琳

延国出家啦,归依佛门啦!

说到延国出家了是我在这里捏造的一个紧张空气。延国在人生观的选择方面还是很理智的,头脑还是很清醒的,他把浑身的力量全部用在做学问,写书法,刊金石方面。进入他的工作室(秋在轩)你会看到他整日伏案忙碌的身影,的确这样,延国的治学精神时时都在启迪着周围的朋友,无论是做学问,还是与朋友交往都能窥察他那朴实无饰的虔诚感。由于虚心求进的原因,他从去年开始写起了《心经》、《金刚经》,这一投入使他完全变了一个人。治印之余,焚香膜拜,沐其凡手,读写经文,字里行间流露的晋人风韵:滑秀洒脱,工整的小楷时而也有当代人的最新审美。延国变了,从他的言语中发现了与凡人有别的一面,这个眼前的世界在他眼里尘土飞扬,芸芸众生在夹缝中生存得如此劳累!他在完全解读佛家的圣域之后,把自己放进了佛国这座普渡众生的大殿里,用他的铁笔弹奏着与心灵共鸣的音律,似优扬的散曲、又是平仄严谨的词韵。

一个人的艺术灵感是来自多方面的,感情丰富而又细腻的延国虽然心已进入清静的佛门,但毕竟长了个凡人之躯,一切一切在他的生活中显得那么坦白,是一个不加修饰自己心灵隐私的人。虽然婚后得子多年,对美的追求与倾注却一如继往,我说这话不是说他花心,论相貌,延国是很典型的山东人:粗犷、力度,不敢进入帅哥行列;论才气,他是一位决对的帅哥。刚才说到延国对美的崇尚这是很真实的,如果没有这种“尚美”的欲望,我想他的作品也是虚假的、枯躁的,经不起品评的。

徐静蕾是当代知名的影星,据我所知她也是书法爱好者,写得还不错,人长得更有气质,在生活中她成了我和延国的偶象。当你与延国近距离接触时,你会发现徐静蕾那一抹阳光的倾城微笑给他带来的无穷力量和饱合的创作欲望;而我只是在心底深处珍藏着她带给我的感受,是不可言喻的,是和灵感相吻合的那种回味。

虚伪和紧张使我不能像延国那样坦露自己,也因为这些使延国的直率成为我借鉴学习的理由,那一方方考究的印蜕和耐人寻味的边款使我又一次看到了徐静蕾的微笑,还真有些美意。

2004年11月1日下午于亚运村仙踪林


>>工作室


>>我的肖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4-30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虔诚的人——记书画篆刻艺术家殷延国
云卷舒

禅宗有偈语云:常存清静心,对境心不起,因静而得定,因定而生慧,两者无前后,双修心自正。参道之人,当视缘相皆是妄幻,勿令染著,照心既存,妄心便无能为也。久之纯熟,则证清静身,能生百般智慧。学书犹如修道,心法为上,佛家素把抄经看作一种修行,认为抄经可以净身心,增福慧,消业障,惠及冥界众生;然抄经又是耐心的磨练,要求笔笔精致、字字无误,现在看来,那是古(僧)人的活,今人已很少涉此技艺,但有一人却孜孜不倦,潜心与此,那就是当代书坛的青年书法家---殷延国。

延国君游艺京华已八年有余,他(2002年)在中央美院就读期间,曾偶遇台湾著名佛教音乐制作人黄敏男先生,赏其艺,并赠诵经C D ,听后心受感召 ,始对佛教产生兴趣, 于是抄写经卷便成了他每天必做的日课,仅《金刚经》就抄写了四十多部长卷,同时在晋唐写经书体的研习中,延国君尤喜东晋安弘嵩的写经小楷,常常心摹手追,游历其中。

魏晋的书法是一个黄金时代,“尚韵”往往是当时书家崇尚的一种境界,而魏晋写经书法在此基础上又体现了润致与典雅。唐孙过庭《书谱》中云:“止如《乐毅论》、《黄庭经》、《东方朔昼赞》、《太师箴》、《兰亭集序》、《告誓文》,斯并代俗所传,真行绝致者也。写乐毅则情多怫郁,书画赞则意涉瑰奇,黄庭经则怡怿虚无,太师箴又纵横争折。暨乎兰亭兴集,思逸神超;私门诫誓,情拘志惨。……”明确揭示了抄写常规文学作品,因作者修身水平差异及作品内容载道性不同,作用于抄写者会有不同的身心反映;七情六欲之文,与之相合,会心动意摇,迷乱情志,使身心阴阳气机失调。唯有《黄庭经》,充满道德能量,通达玄灵、天人合一。具有“怡怿虚无”,滋养身心安泰、体虚无道境之功。所以在写经书法中,特别是小楷,要达到一种境界,无形中具有了一定的难度。

小楷之难,还在于平整中寓姿态,考验书家对多种笔法,造型的把握能力。观延国君小楷写经,满卷刚挺利落,秀逸疏宕,虽有“小楷”二字,但更具行书的飘逸之气,楷而有行,融于隶意,古雅、飘逸,妩媚之处仍以气骨胜之;行笔中常现神来之笔,字结体姿态各异,生动活泼,笔笔起止自然,无丝毫习气,一卷看似平整规范的小楷,却能读出万般奇宕……自然柔美之处又能藏骨抱筋,美哉!
纵览当今艺坛,新秀层出不穷,广东点云轩艺术发展中心多年来致力于发掘与推导当代最具潜力的优秀中青年书画家,我们通过研究、探寻,发现无论是潜智还是修养,从中央美院毕业出来并从事书法教育工作的殷延国,其作品的气息都有着未被艺术市场干扰的纯净,他书、画、印三者并进,其虔诚不怠的创作心态使作品具有较高的艺术含量,其中山水画,虽入手时间不长,但因之前他对书法与金石的磨练,作品中含蓄自然,去绝浮华,透出了非凡与雅致;其笔下之松树,多中锋写之,浓厚圆浑,极具骨象;山石则长线短皴,恢弘峻拔,达到了干裂秋风,润含春雨的视觉感,作品整体情景相融,浑朴苍茫,可谓“山川与予神遇而迹化”也!延国君尚年轻,心态淡然,在临古、写生、创作的过程中,思维敏锐独特、难能可贵,他能在尘世中抄经悟道,在大自然中书写万象,正是一种“养气”的过程,也是一种生命状态的记录。

在当代书画艺术品市场中,如果以作品格调来决定艺术审美之高下,那么很多画家作品难成上品,因为“作品数量远远超过了质量”,许多画家为急功近利而虚名、炒作,作品往往雷同、草率,充斥市场,艺术上不思进取,艺术生命渐进、渐退。

在此境遇下,“静思、慎独”始终是延国君保持的心态,也是一个艺术家必须具备的基本品质。长期以来,延国君勤学、谦逊,艺术成就渐积渐累,在年轻书画家中逐渐显现,虽目前暂未在市场中普遍得到关注,然而我相信,随着媒体、画廊、拍卖等机构的逐步推介,他的作品必定会在市场中得到认同,并很快走红,在这个很短的过程中,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投资机会。

艺海无涯,唯求虔诚。随着延国君学术层面的深化和提高,他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


>>我的肖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4-30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肖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4-30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工作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4-30 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风神朗润 气质高华——殷延国书法篆刻小记
张巨鸿

延国弟南来办展,同来的有朱零、朱振刚老同学,还有赵忠祥先生。与延国五年不见,如今剃了光头,留了胡须,已是少年老成。初识延国,是2002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于莫肇生兄处相识,当时他在中央美术学院王镛工作室读研究生,刚从那里毕业,艺术研究院来自全国的同学甚多,肇生兄邀请其来给相关的朋友制一些印章,我也求其刻了“古荷堂”和姓名的朱、白文印数枚。
延国弟来,数年不见,自然高兴。在罗湖的展事结束后,我邀请他来桃源居住处小憩数日。那天晚上我们聊得很晚。
延国的书法功底极其深厚,篆书上溯商周金文及秦小篆,后融及六朝碑版、瓦当铭文和历代碑额,小楷自有明以来一直上追至魏晋,旁及南北朝敦煌写经。如今书坛写经虽有人在,但为数不多,写好的更少。而延国弟所写《金刚经》、《心经》在习写传统小楷及魏碑的基础上,融及敦煌写经体,笔力爽快遒劲,刚柔相济,笔法变化丰富,结体整觞谨严,从整体气息中可感到其对佛经的理解以及书写时的从容安静的心态,正如邱振中先生所评:“笔致纯洁,气息高华,既得前人神理,亦表现出他在多年的磨练中个性、人格的进境。”《金刚经》三十二品、五千多字实不易写,尤其书写于高档纸张时生怕有错讹,若写错一字即不可改,而延国弟能在数十米长卷上书写此经而未有错,实属不易。而其行草气势磅礴,融碑帖于一体,笔法跌宕有力,线条柔韧,浓淡枯湿变化丰富,用墨一笔由浓至枯,一气呵成,章法疏密有致,通体生动活泼,虽从其作中仍能看出乃师王镛先生的影响,但已深具自家面貌。从书作中亦可窥见其深厚书学修养。

在篆刻方面,延国自近代上溯,自唐宋元、魏晋官印,直追秦汉古玺、楚国玺印。数十年篆刻修养,不论朱文、白文,皆虚实得宜,笔法、刀法别具风貌,其作既具古人风神,又充满现代气息,品之大有 “融百家于一炉,出吾体于众将”之感。
与延国所处三日,品茗论艺,相谈甚欢。其每于夜深人静之际,即展纸写经,每每通宵达旦,夜半休息之时,多啜以普洱佳茗,白日则镂金刊石,研习书画,信手写来,每有得意之作。越四日,与延国弟至肇庆拜访肇生兄,游鼎湖名山,观七星胜景,寻端州古砚,拜六祖梅庵,又到其鼎湖后山别业“同古山居”品茗论道,食西江鲜鱼,饮端州老酒,个中之乐,实难以尽表耳!

丁亥十月于岭南鸿蒙山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4-30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