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大蝌蚪

晏子春秋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8-5-25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景公异荧惑守虚而不去晏子谏第二十一

景公之时,荧惑守于虚,期年不去。

公异之,召晏子而问曰:“吾闻之,人行善者天赏之,行不善者天殃之。荧惑,天罚也,今留虚,其孰当之?”

晏子曰:“齐当之。”

公不说,曰:“ 天下大国十二,皆曰诸侯,齐独何以当? ”

晏子曰:“虚,齐野也。且天之下殃,固干富彊,为善不用,出政不行,贤人使远,谗人反昌,百姓疾怨,自为祈祥,录录彊食,进死何伤!是以列舍无次,变星有芒,荧惑回逆,孽星在旁,有贤不用,安得不亡!”

公曰:“可去乎?”

对曰:“可致者可去,不可致者不可去。”

公曰:“寡人为之若何?”

对曰: “盍去冤聚之狱,使反田矣;散百官之财,施之民矣;振孤寡而敬老人矣。夫若是者,百恶可去,何独是孽乎!”

公曰:“善。”

行之三月,而荧惑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5-25 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景公将伐宋瞢二丈夫立而怒晏子谏第二十二

景公举兵将伐宋,师过泰山,公瞢见二丈夫立而怒,其怒甚盛。公恐,觉,辟门召占瞢者,至。

公曰:“今夕吾瞢二丈夫立而怒,不知其所言,其怒甚盛,吾犹识其状,识其声。”

占瞢者曰:“师过泰山而不用事,故泰山之神怒也。请趣召祝史祠乎泰山则可。”

公曰:“诺。”

明日,晏子朝见,公告之如占瞢之言也。公曰:“占瞢者之言曰:‘师过泰山而不用事,故泰山之神怒也。’今使人召祝史祠之。”

晏子俯有间,对曰:“占瞢者不识也,此非泰山之神,是宋之先汤与伊尹也。”

公疑,以为泰山神。

晏子曰:“公疑之,则婴请言汤伊尹之状也。汤质皙而长,颜以髯,兑上丰下,倨身而扬声。”

公曰:“然,是已。”

“伊尹黑而短,蓬而髯,丰上兑下,偻身而下声。”

公曰:“然,是已。今若何?”

晏子曰:“夫汤、太甲、武丁、祖乙,天下之盛君也,不宜无后。今惟宋耳,而公伐之,故汤伊尹怒,请散师以平宋。”

景公不用,终伐宋。

晏子曰:“伐无罪之国,以怒明神,不易行以续蓄,进师以近过,非婴所知也。师若果进,军必有殃。”

军进再舍,鼓毁将殪。公乃辞乎晏子,散师,不果伐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5-25 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景公从畋十八日不返国晏子谏第二十三

景公畋于署梁,十有八日而不返。晏子自国往见公。比至,衣冠不正,不革衣冠,望游而驰。

公望见晏子,下而急带曰:“夫子何为遽?国家无有故乎? ”

晏子对曰:“不亦急也!虽然,婴愿有复也。国人皆以君为安野而不安国,好兽而恶民,毋乃不可乎?”

公曰:“何哉?吾为夫妇狱讼之不正乎?则泰士子牛存矣;为社稷宗庙之不享乎?则泰祝子游存矣;为诸侯宾客莫之应乎?则行人子羽存矣;为田野之不僻,仓库之不实?则申田存焉;为国家之有余不足聘乎?则吾子存矣。寡人之有五子,犹心之有四支,心有四支,故心得佚焉。今寡人有五子,故寡人得佚焉,岂不可哉!”

晏子对曰:“婴闻之,与君言异。若乃心之有四支,而心得佚焉,可;得令四支无心,十有八日;不亦久乎!”

公于是罢畋而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5-25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景公欲诛骇鸟野人晏子谏第二十四

景公射鸟,野人骇之。公怒,令吏诛之。

晏子曰:“野人不知也。臣闻赏无功谓之乱,罪不知谓之虐。两者,先王之禁也;以飞鸟犯先王之禁,不可!今君不明先王之制,而无仁义之心,是以从欲而轻诛。夫鸟兽,固人之养也,野人骇之,不亦宜乎!”

公曰:“善!自今已后,弛鸟兽之禁,无以苛民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5-25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景公所爱马死欲诛圉人晏子谏第二十五

景公使圉人养所爱马,暴死,公怒,令人操刀解养马者。

是时晏子侍前,左右执刀而进,晏子止而问于公曰:“尧舜支解人,从何躯始?”

公矍然曰:“从寡人始。”

遂不支解。公曰:“以属狱。”

晏子曰:“此不知其罪而死,臣为君数之,使知其罪,然后致之狱。”

公曰:“可。”

晏子数之曰: “尔罪有三:公使汝养马而杀之,当死罪一也;又杀公之所最善马,当死罪二也;使公以一马之故而杀人,百姓闻之必怨吾君,诸侯闻之必轻吾国,汝杀公马,使怨积于百姓,兵弱于邻国,汝当死罪三也。今以属狱。”

公喟然叹曰:“夫子释之!夫子释之!勿伤吾仁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5-29 12:52 | 显示全部楼层
02卷 内篇谏(下)
景公藉重而狱多欲讬晏子晏子谏第一
景公藉重而狱多,拘者满圄,怨者满朝。晏子谏,公不听。
公谓晏子曰:“夫狱,国之重官也,愿讬之夫子。”
晏子对曰:“君将使婴敕其功乎?则婴有壹妄能书,足以治之矣。君将使婴敕其意乎?夫民无欲残其家室之生,以奉暴上之僻者,则君使吏比而焚之而已矣。”
景公不说,曰:“敕其功则使壹妄,敕其意则比焚,如是,夫子无所谓能治国乎?”
晏子曰:“婴闻与君异。今夫胡貉戎狄之蓄狗也,多者十有余,寡者五六,然不相害伤。今束鸡豚妄投之,其折骨决皮,可立得也。且夫上正其治,下审其论,则贵贱不相逾越。今君举千钟爵禄,而妄投之于左右,左右争之,甚于胡狗,而公不知也。寸之管无当,天下不能足之以粟。今齐国丈夫耕,女子织,夜以接日,不足以奉上,而君侧皆雕文刻镂之观。此无当之管也,而君终不知。五尺童子,操寸之烟,天下不能足以薪。今君之左右,皆操烟之徒,而君终不知。钟鼓成肆,干戚成舞,虽禹不能禁民之观。且夫饰民之欲,而严其听,禁其心,圣人所难也,而况夺其财而饥之,劳其力而疲之,常致其苦而严听其狱,痛诛其罪,非婴所知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5-29 12:53 | 显示全部楼层

景公欲杀犯所爱之槐者晏子谏第二

景公有所爱槐,令吏谨守之,植木县之,下令曰:“犯槐者刑,伤之者死。”

有不闻令,醉而犯之者,公闻之曰:“是先犯我令。”

使吏拘之,且加罪焉。

其女子往辞晏子之家,讬曰:“负廓之民贱妾,请有道于相国,不胜其欲,愿得充数乎下陈。”

晏子闻之,笑曰:“婴其淫于色乎?何为老而见奔?虽然,是必有故。”

令内之。女子入门,晏子望见之,曰:“怪哉!有深忧。”

进而问焉,曰:“所忧何也?”

对曰:“君树槐县令,犯之者刑,伤之者死。妾父不仁,不闻令,醉而犯之,吏将加罪焉。妾闻之,明君莅国立政,不损禄,不益刑,又不以私恚害公法,不为禽兽伤人民,不为草木伤禽兽,不为野草伤禾苗。吾君欲以树木之故杀妾父,孤妾身,此令行于民而法于国矣。虽然,妾闻之,勇士不以众彊凌孤独,明惠之君不拂是以行其所欲。此譬之犹自治鱼鳖者也,去其腥臊者而已。昧墨与人比居庾肆,而教人危坐。今君出令于民,苟可法于国,而善益于后世,则父死亦当矣,妾为之收亦宜矣。甚乎!今之令不然,以树木之故,罪法妾父,妾恐其伤察吏之法,而害明君之义也。邻国闻之,皆谓吾君爱树而贱人,其可乎?愿相国察妾言以裁犯禁者。”

晏子曰:“甚矣!吾将为子言之于君。”

使人送之归。明日,早朝,而复于公曰:“婴闻之,穷民财力以供嗜欲谓之暴,崇玩好,威严拟乎君谓之逆,刑杀不辜谓之贼。此三者,守国之大殃。今君穷民财力,以羡馁食之具,繁钟鼓之乐,极宫室之观,行暴之大者;崇玩好,县爱槐之令,载过者驰,步过者趋,威严拟乎君,逆之明者也;犯槐者刑,伤槐者死,刑杀不称,贼民之深者。君享国,德行未见于众,而三辟着于国,婴恐其不可以莅国子民也。”

公曰:“微大夫教寡人,几有大罪以累社稷,今子大夫教之,社稷之福,寡人受命矣。”

晏子出,公令趣罢守槐之役,拔置县之木,废伤槐之法,出犯槐之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5-29 12:53 | 显示全部楼层

景公逐得斩竹者囚之晏子谏第三

景公树竹,令吏谨守之。公出,过之,有斩竹者焉,公以车逐,得而拘之,将加罪焉。

晏子入见,曰:“君亦闻吾先君丁公乎?”

公曰:“何如?”

晏子曰:“丁公伐曲沃,胜之,止其财,出其民。公日自莅之,有舆死人以出者,公怪之,令吏视之,则其中金与玉焉。吏请杀其人,收其金玉。公曰:‘以兵降城,以众图财,不仁。且吾闻之,人君者,宽惠慈众,不身传诛。’令舍之。”

公曰:“善!”

晏子退,公令出斩竹之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5-29 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景公以抟治之兵未成功将杀之晏子谏第四

景公令兵抟治,当□冰月之间而寒,民多冻馁,而功不成。

公怒曰:“为我杀兵二人。”

晏子曰:“诺。”

少间,晏子曰:“昔者先君庄公之伐于晋也,其役杀兵四人,今令而杀兵二人,是师杀之半也。”

公曰:“诺!是寡人之过也。”

令止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5-29 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景公冬起大台之役晏子谏第五

晏子使于鲁,比其返也,景公使国人起大台之役,岁寒不已,冻馁之者乡有焉,国人望晏子。

晏子至,已复事,公延坐,饮酒乐,晏子曰: “君若赐臣,臣请歌之。”

歌曰:“庶民之言曰:‘冻水洗我,若之何!太上靡散我,若之何!’”

歌终,喟然叹而流涕。

公就止之曰:“夫子曷为至此?殆为大台之役夫!寡人将速罢之。”

晏子再拜。出而不言,遂如大台,执朴鞭其不务者,曰:“吾细人也,皆有盖庐,以避燥湿,君为壹台而不速成,何为?”

国人皆曰:“晏子助天为虐。”

晏子归,未至,而君出令趣罢役,车驰而人趋。

仲尼闻之,喟然叹曰:“古之善为人臣者,声名归之君,祸灾归之身,入则切磋其君之不善,出则高誉其君之德义,是以虽事惰君,能使垂衣裳,朝诸侯,不敢伐其功。当此道者,其晏子是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