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2263|回复: 4

[其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6-16 14: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瘋狂的石頭”一克兩萬元 田黃價已達到高位
來源:信息時報
 
 作者:徐毅兒


  在日前舉行的“北京誠軒2008春季拍賣會”上,322克的田黃雕梅菊竹三清圖書鎮拍得627.2萬元,平均一克價值近兩萬元。業內人士表示,這種“瘋狂的石頭”已經達到有錢難求的境況。

     “太貴了,我們已經暫停該項銷售業務”,老字號國有文物商店廣州市文物總店的總經理曾波強認為,目前田黃價格已經到達一定的高位,需要等待下一輪新行情的啟動。

     市值:一克過萬

    在今年4月28日舉行的“北京誠軒2008春季拍賣會”上,一件重74.4克的清早期田黃雕瑞獸以100.8萬元成交,一方重71.2克的清中期的田黃獅鈕方章同樣拍出100.8萬元高價,而重322克的橘皮紅色的清中期田黃雕梅菊竹三清圖書鎮更被搶高至627.2萬元成交,每克均價近兩萬元。

     “在5月11日舉行的北京瀚海2008春季拍賣會,兩小方民國田黃獸鈕方章拍得106.4萬元。動輒過百萬元,廣東的市場接受能力有限,我們已經暫停該項銷售業務了”,廣州市文物總店的總經理曾波強如是說。回顧2005年,在廣州市文物總店舉辦的“2005年迎春中國壽山田黃石專題展”上,記者還可以見到已經堪稱為經典作品的38萬元的172克坑頭田方章和2.3萬元的17克田黃佛像,如今低于百萬元的田黃作品已經很難找到。

    究因:盲目追高

  “黃金易得,田黃難求”,田黃珍貴眾所周知。但除了稀有以外,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田黃價格一路節節攀高?閱石無數的篆刻專家劉向陽認為是“因為不了解,所以盲目追高”。

     劉向陽說:“田黃稀缺、成名早都是其價格持續攀高的原因,但最重要的是人們對壽山石並不了解。許多人只知道田黃是壽山石,但並不知道壽山石的品種多達200多個。我閱石無數,其實壽山石中的荔枝洞、芙蓉石、桃花洞、鹿目格等都是名貴石種,絲毫不遜色于田黃。只是眾人不了解而已。”

    建議:持幣觀望

    據劉向陽介紹,橘皮黃、黃金黃、枇杷黃均為田黃之上品,此外,還有白田、綠田、黑田等等,目前價格也在不斷攀升中。記者留意到,剛于5月18日舉行的“廣東古今2008春季拍賣會”上,一小方清黑田疾去龍鈕的成交價已經近萬元。

    “目前,田黃價格已經到達一定高位,預計靚的作品價位還會繼續攀升,但普遍的作品則會‘滯少少’,需要等待下一輪新行情的啟動。”曾波強建議:“田黃收藏,暫且持幣觀望”。同時,曾波強認為,一件田黃雕刻品,石料佔其價值的60%,工藝佔25%,石料的斷代(指開採出來的年代)佔15%。所以建議剛開始學習收藏田黃的朋友,首要選擇質料上乘的作品。

    小知識

  田黃石是我國特有的“軟寶石”。全世界只有我國福建壽山的一塊不到一平方公裏的田中出產,因色相普遍泛黃色,又產在田裏,故稱田黃石。

     要品鑒一枚上品田黃石材或田黃印章至少得掌握以下幾點:一是色,既然是田黃,直觀的第一眼就應當是它的顏色。“黃”,如果外面有包裹著的皮質層,如“銀包金”、“金包銀”、“烏鴉皮”等品種,也應當要求色差大,黃白分明,黑黃清晰;二是質,田黃的品質高低優劣一般以“六德”作為欣賞、品判的標準,即細、潔、溫、潤、凝、膩。上品的田黃,可集凝結、脂潤、通透、純凈、細膩為一身,寶光四溢;三是形,石材或印章以高大方正為優;四是工。

     關于保養田黃石的方法,專家說非常簡單,只要求經常摩挲把玩,或按在自己臉上輕輕摩擦,讓臉上油脂浸潤入石頭,久而久之石頭就會變得老熟通靈了,切忌將田黃石放在高溫、幹燥和曝光的地方。
35田黃石.jpg
发表于 2008-6-16 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6-16 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6-16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6-17 19:53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