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3820|回复: 1

说说石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2-19 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说说石开!

  读与读不懂石开都没关系.本来乐山乐水是各自修为.
  石开是狡黠的.
  他的为人有古人之风,和一般人不一样,他常自嘲.其实是透着一种得意.他常说的话是,他搞不懂,他那很另类的东西居然也有经济市场.
  他经常说实话.就他的位子,有时实话是不好说的.好多人指着他的金口赏饭.但是,有时他就漫地而言.但是,你别指望他是将实话进行到底.对很多人他也是有顾虑的.有的他认为不值说.有意思的是,石开先生导风气先后,有的人并不是从艺术的角度从他那寻找话语,而把他的话作为了广告词.石开先生能在篆刻界成此气候.的是大腕!其实,这也是他的狡黠之处,换来了更多的人对他的尊重.其代价就是人们努力的解读他的艺术语言.这就为他的另类打开了一扇透亮的大门.他省掉了好多磨牙.更多的人不得不在捍卫自已和提高自已的艺术地位而战.
  他在文化上更对一些文人的心事!他和别的一些艺术大腕不一样.他有点像黄永玉.事实上,我没读过他如黄先生快人的散文.他的边款是独到的,那四字韵文,给人很小资,很古人,很玩味的感觉,一下子就把陈国斌,徐正濂之流的比下去了,他们和他比起来,有点像艺术暴发户的意思.其实,我知道陈先生是有思想的,他不同于小男人的徐先生(请原谅,我没有污辱徐先生的意思,这是一种比拟.有时没法子找到更好的说辞,只好对不起比拟对象 ),陈先生最乐此不彼的是,喜欢到处走台讲课.在这一点上,陈国斌先生正因为失去了一些优势,不得不到处卖自已的东西,以期别人在思想和欣赏上对他的更上层楼的认同.所以,在玩文化上,石开也是狡黠的!
  有一年,我不记得是那一年了.还是在所谓的刘正成时代(对了,石开先生,你要好好谢谢你的本家哟,没有他,你也不可能在中国艺术的制高点,最现实的是,钞票会大受影响),石开先生是评委,他写了一幅字:看看大海!字好字坏不论,他至少在愚腐的靠抄书混事的写字人面前打开了一扇窗子.哗~一缕阳光刺破了潮湿的空气,说实话,我的眼泪一下就下来了!我现在还郁闷,谁不会写这四字?那么多的理论家,能五湖四海,时空变幻的进行思想的驰骋,就被他的四个字打得满地找牙.有人不服我的话,好好想吧.艺术思想的空前泛滥,让我们觉得一点都没劲.
  石开的狡黠还表现在他的书法上.我对他描画的篆书常常驻足而望.除了觉得另类,没看出多少好来(当然,比起国展的一些篆书又当别论.因为,石开先生在营造大师,而一些才睡醒的哥们,也拎着买豆浆,油条的蓝子,振臂簇拥着他往大师的宝座走.所以,我们就要用对大师的眼光来看他).有人分析说,他的那一拖,再多一点就成鼠尾.可能正因为没拖,才成了大师之笔.我真莫名,艺术快要和显微镜结婚了.这是石开奋勇向前的路上给我们留下最大的垃圾,就是让一些吹鼓手有了饭碗!
  石开的印,他说是什么什么文字给他的启迪.我觉得不停的向公众解说师法对像有点滑稽,这种滑稽也就是在书法篆刻圈子中被一些自以为是的人不停追问.石开先生,下次你完全可以抬起你的眼角向天一眼,然后说:我不记得我的事法对像了!你够这格!我对他印的感觉总觉得是来自于文明前期.古人的那些岩画,包括国外的.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进行过类似的比较研究,很有意思.细品,你们就能找到石开的一些影子.至于说到用刀,结字,布局,对一个要做大师的人来说,显得特无聊,也没意思.还是省省心吧.怎么用刀是他的事,你不是只能欣赏到印花?
  话说多不好.
发表于 2010-8-19 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1_193:}{:1_193:}石开高人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