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42237|回复: 208

北兰亭【人物志】 张旭光 精彩回帖赠书 限十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3-28 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张旭光简介
https://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09815&page=1&fromuid=65551#pid1408417

新帖学价值范式的确立 姜寿田文字
https://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09815&page=1&fromuid=65551#pid1408418

释空一文字
https://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09815&page=1&fromuid=65551#pid1408420

张旭光近照
https://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09815&page=1&fromuid=65551#pid1408423

张旭光书法
https://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09815&page=2&fromuid=65551#pid1408441




张旭光书法作品集下载:http://www.shuhuayin.com/shu/zxgsfzpj.rar


[ 本帖最后由 一念堂 于 2009-3-28 21:23 编辑 ]
 楼主| 发表于 2009-3-28 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3-28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张旭光,字散云,1955年10月出生,河北安新县人。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副主任、硬笔书法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客座教授,中国美术馆艺术委员会委员。自1988年先后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作品展,在中央电视台举办讲座,赴日交流讲学;作品多次入选国展、中青展、名家精品展等重大展览,收入《中国著名书法家精品集》、《中国当代美术全集·书法卷》等多部大型书法集;在曲阜、岳阳楼等多处勒石刻碑;被中南海、中国美术馆、军事博物馆和日本、韩国以及欧美国家收藏;出版专著有《楷书》、《行书》教材,《现代书法字库·张旭光卷》、《张旭光书法集》、《张旭光系列艺术文丛》《张旭光诗词书法》《行书技法》、《行书临摹·创作》光盘、《中国美术馆当代名家系列作品集书法卷·张旭光卷》,并有多篇文章发表。先后担任中国书法兰亭奖、八届国展、首届青年展等重大评审活动评委会副主任,负责组织和评审工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3-28 19:15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帖学价值范式的确立

——张旭光帖学创作论
姜寿田

在当代帖学转换中,张旭光无疑是一个开风气之先的人物。他以自身对二王帖学的深入研悟和卓荦实践将当代帖学的实践与认识水平推到一个新的境地。有理由认为,当代书法的历史性演进在很大程度上已取决于帖学在当代的进展,这也同时使得帖学复兴面临着一个自清代碑学以来难得的书史机遇。
清代的笼罩性影响,使得整个近现代书法史都处于碑学的整体笼罩之下,碑学对帖学的贬抑使人们形成一个帖学失效的集体无意识,似乎帖学只能是碑学的附庸,只能在碑学的范式内提供有限的资源,而任何帖学独立范式的重建都会被视作复古的企图,这种深层心理牢固地支配着现当代书家,造成一种偏狭心理,以至在当代某些书家心底,帖学仍是保守的象征,因而提倡帖学就是对创新和多元主义的背叛,似乎多元主义与激进主义等同,只有碑学和民间化价值取向才符合创新与多元主义的题旨。
这当然不能不说是对帖学历史的误读。事实上,帖学的衰败并不是由帖学自身造成的,碑学所强加给帖学的种种罪责并不能由帖学本身负责。有理由相信,如果不是赵、董对帖学的误读,抑或不是清人入主中原,打断了晚明帖学复兴的启蒙主义思潮,以程朱理学取代心学,强化书法领域的理学统治,并以赵、董作为官方帖学的最高范式,最终消解了以王铎、倪元璐、黄道周、傅山为代表的明末清初表现主义帖学,帖学自身无疑将继魏晋二王之后又臻至一新的高峰,而整个近现代帖学史也将重写,同时,清代碑学取代帖学的历史也将重写。
从这样一种历史谱系的重读,我们对帖学的认识将会获得一个长时段的新的历史眼光。同时也将会使我们从碑学范式的即时性释读中走出。毕竟碑学的历史是非常短的,从乾嘉至当代,也只有200年历史。我们为何不能走出碑学的遮蔽误读而开创新的帖学视野呢?难道帖学将被裁定永远处于被支配的历史地位吗?
碑学的历史已然作出否定性回答。碑学的危机正是依靠帖学得以化解。当碑学由于邓石如、陶濬宣、李瑞清、曾熙等的片面化强调而以北碑为惟一正宗,从而导致帖学全面衰微,以至京朝士大夫皆不谙行书,连书信都施以正楷之际,恰恰是帖学的重新引入碑学,才得以挽碑学危机狂澜于既倒。何绍基、赵之谦、沈曾植、康有为、吴昌硕、于右任走得无不是碑帖结合之路。碑学以极端性立身,而以圆融性求得变通。清末民初以降,以北碑为惟一正宗的碑学观念已被降解,碑帖融合成书家的普遍选择。
20世纪80年代以来,碑帖对立的观念愈加淡化,但不容回避的是,后碑学所导致的民间化书法取向和风格至上的唯意志主义风气的光大遍至,使倾向于视觉造型的碑学相比于帖学仍处于压倒的优势,从而也使得帖学仍处于边缘化地位。在书坛风格主义处于鼎盛时期,造型取代笔法成为当代书法价值的中心,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书法的空心化。风格的泛滥导致当代书法无力在有难度的书法史这一层面确立自身的价值,以至有论者不无深刻地指出,当代书法是一个无法的时代,而典型标志就是笔法的沦丧。
而这一切无疑与近现代以来长期对帖学的漠视和贬抑有关。对帖学的忽视导致当代书法的平面化延展,无力将当代书法提升到超越性层面,也正是在这一书法背景下,反思碑学与重估碑学价值便构成当代书法的学理化转换。有理由相信,这与权利话语的递交无关,而是当代书法史的本体自律,即使有很多书家对此怀有歧解也罢。
张旭光的帖学实践与帖学倡导,显示出当代帖学向经典回归的努力,但这种回归并不是保守主义的,而是在沉入经典和文化认同的基础上,在更宏大的书史维度上谋求当代书法的价值坐标。就如他所言,没有文化的书法永远不是书法,这种书法的人文主义关怀是在当代书法的大众化喧嚣中久已丧失的。
我认为在当代帖学转换中有三种帖学解经模式并存。一种是以学院化形式视觉分析与民间书法结合模式;另一种是以单元训练和写实临摹为主旨的帖学模式;再一种是以传统笔法破译为旨归的帖学模式。这三种帖学解读模式皆对当代帖学的创新具有开拓意义,并对新帖学的建构具有推动性作用,但问题在于,这三种帖学解读模式皆过于关注帖学本身,而没有将帖学创作主体与当代书法审美精神建构相整合。张旭光写意帖学观念的提出和新帖学释读模式的出现为当代帖学的转换建立起一个生长点。
张旭光是当代书坛以入古著称的人物。对二王书法的深入研悟,给他带来双重命运。一是对魏晋二王的深入洞悉,把握使他具有傲人的资本,但同时紧接下来又使其面临巨大的创作压力。帖学的经典范式笼罩使任何一个想在帖学领域获得创造性表现的书家都无法不感到沉重。但帖学历史表明,帖学除去维持书史发展动力的核心价值外,其创造性价值始终表现在自身的不断超越性建构中。
无论如何,张旭光写意帖学的提出和倡导都使他建立起一个价值坐标。这个坐标的当代意义虽然还有待历史的检验,但就个体价值而言,却使他拥有了与现当代帖学大家迥然不同的审美取向和书史基点,并进而产生了强烈的当代史效应。张旭光的卓荦之处在于,他始终以开放的书史立场来审视二王帖学,他没有以复古主义和保守主义的心态来认识与把握二王帖学,而是力图将二王帖学与当代主体精神结合起来,并表现出博大、雄浑、浪漫的汉唐气象,因而晋唐一体化成为他帖学实践的一种内在追求,同时,将帖学与当代审美精神结合,将现代美学的构成,情感表现融入帖学也成为他写意帖学的一个主旨。
张旭光帖学以《圣教序》为基,融合王羲之手札及《伯远帖》,王献之今草,并撷取汉碑颜鲁公雄浑博大气象,将韻与势,神与意有机融合,同时又羼入今人林散之、白蕉、徐悲鸿笔意,尤其在水墨化用和线条的营构上更具创造性。他的线条具有强烈的塑造感,他在对二王绞转笔法深入理解把握的基础上通过对水墨的运用控制使其线条的营构具有了二维空间感,这是为一般习帖者所不及的。在对《圣教序》深入研悟的基础上他还提出了二王书法的结构闭合性规律,虽然他没有公开阐释他发现的这一二王书法结体规律,但这无疑与王羲之内擫笔法有关。相对而言王羲之的内擫笔法的“闭”,王献之外拓笔法则是“开”,他的开张结构,融入雄浑外拓的结构与笔势,将王献之草书的长线条化入二王手札,皆表明他力图在王羲之闭合性内擫结构中,融入外拓笔意,以求得写意帖学精神的发挥。张旭光正是沿此以进,建立起雄浑的具有强烈主体表现性的新帖学书风。这种表现主义帖学为当代帖学建立起主体性结构,使当代帖学能够在新的审美精神感召下,融入当代人文风范与审美节奏。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帖学的价值也始终体现在它的挑战与突破机制上,书法史上真正意义上的帖学大师如怀素、米芾、王铎无不是在逆向的反叛式继承中完成了对二王帖学的伟大传承与超越,而赵孟頫、董其昌则因其始终将二王帖学视作膜拜的对象,以至最终断送了帖学。
当代新帖学的出现,标志着当代帖学的全面复兴,同时也表明,继近现代帖学的历史低潮和碑学的强势笼罩后,当代帖学开始走出历史低谷。当代书法的存在危机表明复兴帖学是当代书法走出困境谋求历史超越发展的必然途径,同时帖学的多元化实践也表明当代帖学不是对二王帖学的简单继承,而是整合性的多方维的历史超越。在当代帖学的整体价值转换中,张旭光的帖学实践价值无疑将随着当代书史的推进愈益显示出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3-28 19:16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的张旭光
释空一文

我于书坛了解甚少,以至旭光先生大名在零七年岁末才得听闻。
不是其声名不重,按网络语来说,“空一太不书法了,缺乏严重学习,建议强烈反思。”
人生,总是活在一个缘字里。
昨日,他是书坛峰顶苍松,我是山中一小僧,一转弯,小僧却坐在了松下,诵经,吟些文人遗句。
从素不相识到朋友(说得专业点亦师亦友),因何而结缘——芾笠也。我与芾笠相交甚笃,芾笠于旭光先生门下求道。有这般缘起,倒也是水到渠成。
去年旭光先生于琉璃厂举办了个人的自作诗词小品展,我受芾笠之托帮先生设计、督印了一些印刷品。(我大学时所修视觉传达专业,说白了就是设计专业,毕业后于杂志社、出版社混过生活)展览当日领了些居士、同修一同前去学习。当日书坛名家济济一堂,先生从芾笠处听闻我一行来了数十人,并将印刷品有序地分发于观者,特地过来慰问,并拉着我到茶海边饮茶,并向四下推荐我:“空一和尚,年轻,聪明得很!”周围的人当时只识得曾来德先生一人,后来看照片由芾笠介绍,才知道都是书坛数一数二的大家,如陈洪武先生、张继先生、刘洪彪先生以及其夫人乙庄女史等。
难怪当时围观者甚众,我一时倒不自在了。
初次见面,虽没有多少言语在旁人眼中,却很珍贵。芾笠笑曰:“你参加了书协高层领导茶话会。”
这倒无妨,关键初逢一面,让我看到了一位真诚、平实的书法大家。
此缘一结,善莫大焉。
未过几日,随芾笠有幸亲临雅舍,品书,饮茶,观画,听道……,恰逢有电视台采访,与先生还打了几局乒乓球。直到天色暗将下来,先生让我们坐上其座驾,载着我们往市区行进,也未敢问去处,最后车停在了友谊宾馆,先生受邀参加第三届快哉快哉诗书雅集,带上我们,也感受一下。
签到,入会场,虽然许多人不识,但沈鹏老先生是一眼就认出来的。四壁的佳作,华丽的大厅,风雅的嘉宾,热烈的氛围,让我着实有些感受到了当年兰亭之遗韵。
笔会后,先生书 “南无阿弥陀佛”墨宝一件,并拉来曾翔先生、王家新先生介绍于我,二位书坛大家也惠赠了墨宝,王家新先生还为我画了张小像,曾翔先生除佛号外,遵嘱题了寺名,并将我一段题画诗写了好几遍,真让我有些无所适从。
就连归路,都沾着光,乘曾翔先生专车返回,来时旭光先生亲驾,归时曾翔先生亲驾,真是有些说不出口。两位书法大家的平易、风趣、内涵,植入我心。
后来读了旭光先生许多诗词、散文,并见到先生许多墨宝,于网络也看到不少评论,他的艺术与人格魅力,很清晰地呈现在面前。
按周围朋友的评论:“书协里职位这么高,字又写得这么好,自刘正成后,旭光先生是难得的一位。”
姑且不论此言如何,但同道们的尊重可见一斑。
文人相轻,自古使然,同道真诚一语,堪比黄金重。
就在丁亥将近,芾笠带来了张旭光先生送我的礼物,一件四尺对开的“一默禅房”。
芾笠颇为妒忌的说:“就给我写这么一丁点,给你写这么大。还极易起稿,你可真美!”
如今对着这四字,总是心里温暖。
旭光先生有了新工作室,芾笠相邀了很多次,因俗物索身,久不成行,甚憾。哪日一得闲,必定去讨杯茶喝!

2008年9月2日 03时46分
空一于一默禅房定稿
后记:最近听闻旭光先生由书协调入美协工作,在其对话中得见一句:“我是革命一块砖,东西南北任党搬。”真率性语也。诚祝先生身康体健,工作顺利,艺业增上,南无阿弥陀佛。
另附打油诗一首:
张弛皆有度,
旭日正当初。
光明沐同道,
真个大丈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3-28 19:17 | 显示全部楼层
北 有 兰 亭

——张旭光先生的书法及北兰亭



小记:戊子秋,清而不冷,小住旭光先生北兰亭三日,观其书法精品及泼墨现场,触目而惊心,这一“惊”是为艺术真性情的感动。
笔墨中的波澜,不是八风齐吹动,不是一棹轻舟行,不是千鳞共飞跃。只不过是坚冰之下的暖流,是春意生机来临前最灵动的脚步。
旭光先生就在这秋日柔和明净的午后阳光中淡淡地走来。

一、诗

题解:旭光先生诗词挂历十二条屏。
关键词:书法家要有诗的气质。
挂历,在古时,是日子。
只不过古人的挂历在桃花蘸水里,在芙蓉凝露中,在人淡如菊外,在白梅含雪间。
当我们开始被钢筋混凝土包围,开始像火柴一样被封闭在冰冷的小盒子里,即使我们有火红的头颅,但擦出火花的刹那,我们的生命也就在弹指间消逝。
生命是什么?
生活在哪里?
生命是安然的与时间静坐。
生活是淡定的和诗歌漫步。
所以,书法家创造的挂历,拒绝陈词,拒绝虚伪的豪情壮语。
一管羊毫,浸在浓浓的诗意里。
日子,就这样深沉而愉悦地蹦了出来。
白净的纸上,不是黑,不是白,是生活,是时光的色彩。
十二月挂历内容如下:
正月
张祜《正月十五夜灯》(唐)
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地京。
三百内人连袖舞,一进天上著词声。
二月
孟浩然 《春中喜王九相寻》(唐)
二月湖水清,家家春鸟鸣。
林花扫更落,径草踏还生。
酒伴来相命,开尊共解酲。
当杯已入手,歌妓莫停声。
三月
王冕 《梅花》(元)
三月东风吹雪消,湖南山色翠如浇。
一声羌管无人见,无数梅花落野桥。
四月
司马光 《客中初夏》 (北宋)
四月清和雨乍晴, 南山当户转分明.
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
五月
韩愈《题张十一旅舍三咏·榴花》(唐)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
可怜此地无车马,颠倒青苔落绛英。
六月
陆希声《阳羡杂咏十九首·绿云亭》 (唐)
六月清凉绿树阴,小亭高卧涤烦襟。
羲皇向上何人到,永日时时弄素琴。
七月
欧阳修 《渔家傲·七月芙蓉生翠水 》(宋)
七月芙蓉生翠水。明霞拂脸新妆媚。疑是楚宫歌舞妓。争宠丽。临风起舞夸腰细。  乌鹊桥边新雨霁。长河清水冰无地。此夕有人千里外。经年岁。犹嗟不及牵牛会。
八月
孟浩然 《临洞庭上张丞相》(唐)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
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九月
戎昱 《宿湘江》(唐)
九月湘江水漫流,沙边唯览月华秋。
金风浦上吹黄叶,一夜纷纷满客舟。
十月
白居易《早冬》(唐)
十月江南天气好,可怜冬景似春华。
霜轻未杀萋萋草,日暖初干漠漠沙。
老柘叶黄如嫩树,寒樱枝白是狂花。
此时却羡闲人醉,五马无由入酒家。
十一月
王哲《得道阳》(元)
十一月严风作威。月中玉走日金飞。
结就三三三处宝,得披六六六铢衣。
乘凤携鸾跨雾归。上天降勑不相违。
功满三千缘业尽,行成八百落尘稀。
腊月
司空曙 唐五代 《岁暮怀崔峒耿湋》
腊月江天见春色,白花青柳疑寒食。
洛阳旧社各东西,楚国游人不相识

我们可以不写诗。
我们可以不写书法。
但我们不能忘记,有一种生活,叫做诗意的栖居。
即使我们如今只能与诗遥遥相望。但终有一天,我们会与诗歌自然地擦肩。
擦肩,也是一种温度。


二、和

题解:观旭光先生隶书创作散记。
关键词:艺术不是孤立、艺术也不是搅浆糊,艺术是碰撞,是坚持,是溶和。

空一面墙,留给隶书吧。
好大一面墙啊!在乡下,种上谷子,一家三口吃上半年,足矣。
铺纸,写!
斗大个字,写五柳先生《归云来兮辞》。先生若在侧,定然归不去。
刚写半行金农,笔锋一立,张旭微醺地跑了出来,有时飞跃地凌空一点,有时一声若隐若无的轻叹,有时恰似仰天如雷的惊呼……
幸而金农号冬心,平静如冰,任他飞也罢,跃也罢,我且如如不动,如石亦如山。
后来伊秉寿也来了,小爨也来了……
谁道自古文人相轻,这也不在一块喝起茶来了么?
关键是看喝什么茶,用什么水,什么火候,倒多少,怎么喝。
旭光先生,煮茶的好手。
一篇归去来,写得翻江倒海却又像礁石一样实实在在。
写完了,费去一日光阴,盘腿坐在书案上,凝望着六条屏。
我坐在一旁,只能戏赠先生几句:“采菊未必南山去,落墨管他东与西。北有兰亭自留地,种瓜得豆也相宜。”


三、风

题解:张旭光先生狂草进行时。
关键词:理性状态下的非理性书写,与酒无关。
笔未动。
墨已扬波。
叭、叭、叭。
唰、唰、唰。
嗖、嗖、嗖。
……
笔走龙蛇,形容狂草,太不确切了。
笔就是笔,龙就是龙,蛇就是蛇。
笔有相,龙有相,蛇有相。
书法,有相。
心呢?
二十四字,聊寄旭光先生狂草,就当观后感了:
满纸云烟,浑然一片。
痛快淋漓,原来寂静。狂心顿歇,歇即菩提。

四、活

题解:旭光先生楷书辛稼轩《西江月》通览。
关键词:要死还是要鲜活,一语天机道不破。自个不将心放下,哪见顽石起沦波。
激活唐楷。
四字一出,不能做了唾沫星子。
要锤炼成一颗钢钉,一柄利剑,一张强驽,一线飞泉……
强驽乍离弦,飞泉初脱峡。
这么好的句子,给狂草,我还真舍不得。
狂草有太多诸如此类的赞颂了,将此语送给楷书,不是乱戴高帽子,而是楷书,也能如此风流。
“七八个星天外,
两三点雨山前,
旧时茅店社林边,
路转溪头忽见。”
在这首稻花飘香的词里,流淌出的是无限生机。
横平竖直,如同拨剑。
拨剑,杀出一条血路来,劈开黎明,劈开黑暗。劈开一道缝,留给我们的眼睛看唐朝的朝阳。
杀进唐朝。
杀回今朝。
置之死地,为的是涅槃重生。

五、茶

题解:北兰亭中一味庐。
关键词:删繁就简,乾坤无限,芥子可纳须弥也。
这喝茶的地方题个啥名呢?
禅茶一味!
去禅茶,留一味。如何?
一味,省事。
哈!哈!

六、空

题解:旭光先生写心经。
关键词:写心经不在经而在心。
这块白壁,留与心经。
我一笑,铺开宣纸。
“观自在……”我缓缓颂来。
那管长锋,应声而行。
墨浓由他浓,墨淡由他淡,虚虚实实,无依无绊。
般若斯无相,心经即是空。
真正的智慧,是无关书法,无关经文的。
书法之妙,不是妙到毫颠,而是妙在落笔前。
佛经之智,不是智在经藏,而是智在平淡中。

七、书

题解:旭光先生的藏书楼。
关键词:好书大家读,好书好好读,读好书,读书好。
书别藏在角落里,书应该放在高处。
好书,应该大家读。
对!
我不经意一语,先生立即开始联络木工师傅。
“搭个松木架子,把书摆出来,再取个名。”
我厚着脸皮吐出三字“尚书楼”。
先生欣然提笔,安然地写出,文气十足。
尚,高尚的尚,真品格。
书,读书的书,真深入。
楼,上楼的楼,真态度。
真正深入有品格的书是一种态度。
尚书楼无门,仅二十余木台阶。
读书,是一种态度。
向上,是一种高度。
尚书楼,书如玉,待君净手轻拂。

八、禅

题解:旭光先生的上方禅室。
关键词:说不得,没得说。
… …


九、斋

题解:和旭光先生一起吃素斋。
关键词:吃是你的禄,不吃是你的福。
豆腐、白菜、木耳……
北兰亭还有一分地,是留给蔬菜的。
我挽起宽大的衣袖,厨房,就成了道场。
上菜,一桌简单的罗汉斋。
很香!
心里不美,有些骗人。
“我要是长年这么吃,暂时还有些困难。”先生笑曰。
荤荤素素,自然而然。
吃是你的禄,不吃是你的福,吃是应该的,你工作,你努力,你流血流汗,吃是奉禄罢了。不吃,是因为慈悲,是因为现在的肉不是肉,是毒,是因为我们有时可以让肠胃歇一歇……
先生点头,先生喝汤,先生吃干净所有饭粒。
先生说,空一的碗不用洗。
先生说,这个地方以后就叫“半斋堂”。

十、根

题解:国学教育讲堂,北兰亭中国学堂。
关键词:书法的根本是文化,尊重是文化的主心骨。谁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谁就是炎黄子孙。
这大片地方留作讲课用。
讲什么?
中国传统文化,讲国学。
好一个国学堂!
得挂一幅孔子像。
本来就应该这样。
对,不是迷信,是尊重。
尊重文化,尊重师长,尊重历史,尊重自己。
尊重,是真正的分量。
尊重不是表面,尊重是根。
尊由心始,重因诚故。

2008-10-13日04:22于一默禅房定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3-28 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3-28 19:1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3-28 19:1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3-28 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