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9601|回复: 7

墨迹舍利 禅房清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6-24 08: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7 Y# V# N- H9 }6 c8 L
墨迹“舍利”  禅房清供
. N% e% @8 k+ X  Z* I
前一段时间,大家在看电视,韩剧,不知甚么名字,演的古装宫廷片,几个剧中人物盘腿坐在地板上,远处的墙上挂者一副书法四条屏,静洁雅致。我一眼就感觉到是“心经”。汉语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赶快凑近瞧个究竟,主要是想看韩语的心经与我们汉语有何细节上的区别,电视韩剧很给我面子,有好几分钟,远景,近景,把“心经”全貌,浏览无遗,结果是与中国书法“心经”丝毫不差。

" J$ o4 e' l* N  K
我不想去探究韩语与汉语为何完全一样?韩国人诵心经是用韩语还是汉语?

5 Q8 V  `. {/ J1 O2 O5 E5 c
不知一次在电视上看到画面背景的墙上悬挂者“心经”,每当此时,我长长这样设想,从现在往前推1000年,往后推1000年,在千年的历史岁月过程中,环顾家里四周,我们眼睛能看到的所有东西,几乎都不复存在,我们住的钢筋混凝土的大楼有可能变成麦田。但我可以肯定的说,悬挂书法“心经”这种形式,将不会有任何改变。

; `* |8 X+ J2 c: O2 c5 u6 B! e
我惊叹中国文字的魅力,中国书法的魅力,更惊叹佛经的魅力。一种穿透时间的永恒魅力。

* a3 |0 ~5 k- `7 i
在自己的书房挂一副“心经”。最好是书法大师墨宝,因为只有书法大师,书法巨匠的线条,结体,章法才值得反复玩味,百看不厌。这一点很重要。若书法功力不够的书法“心经”,时间长了,会产生视觉疲劳。由厌烦而有可能产生对佛经的不恭敬心情。悬挂“心经”本为镇斋增幅。若不恭敬,未作功德,而增业障,不可不慎。

4 `; u! R& u- m, Y( n! r
夜深人静,一杯清茶,一柱清香,盘腿禅坐,面壁“心经”。试想1000年以前的人,1000年以后的人都有可能像现在的我一样面对着同样的书法“心经”,你会有一种什么样的感慨。

/ H( C  c. D0 l9 a9 N
中华民族很早的时候就有悬挂“心经”镇宅辟邪的习俗,其中原因,很多高僧大德有很重要的开示:在我们起心动念诵读“心经”时,佛经里的空性般若思想会对我们有一种加持的力量,也同时加持了在我们周围和我们这辈子有着千丝万缕业缘的六道众生,如鬼道的,阿修罗,天人等等,再加上如法的回向,忏悔。久而久之,这些与我们有着因缘的六道众生就会在佛法甚深般若的加持下,放下对我等的因缘纠缠,转而修学佛道,早证佛果。这时你会发现家和事顺,心量在慢慢打开。

& p2 S* R/ Z: W- z! z7 u
这些在古往今来的“金刚经”“心经”持诵灵感录中,也多有记载。
5 \' s4 Q( D4 c6 h: [- {2 u
“舍利”本意为坚固不坏。我们现在看到很多现代科学无法解释的“舍利子”,如法门寺的佛指舍利,都是在表法的,都是在告诉我们,世尊四十九年所说的法,都是正确的,是坚固不坏的,是可以相信的,可以全身心依靠的。
. z, K: u& W6 A7 l/ k4 k+ }+ d
持诵,书写佛经有很大功德,也是一种修行方式。这个过程会使我们通过表法的文字工具,体会世尊苦口婆心想要告诉我们的“了意”,悟入佛之所见,见到自己本有的佛性。
  z. ]! ?0 V; F' V4 V& \
中国书法与佛经有着极深渊源。在历史的长河中,一个个里程碑式书法大师为后世留下了珍贵的墨迹“舍利”,单以“心经”为列,就有王羲之,唐人写经,欧阳询,赵孟頫,苏轼,董其昌,文征明,邓石如,刘墉,傅山,张旭,吴镇,弘一大师,赵朴初,,乾隆,康熙.启功,沈鹏等等,楷行隶篆草,样样洒洒,一人一风,一家一貌,美伦美涣,叹为观止。/ F9 W4 |3 S& J: |+ g
在这些“心经”的墨迹舍利中,从书法艺术角度说,成就最高的应属于右任 王羲之 弘一大师 赵朴初 等,还有沈鹏。

- P; \( `8 {! n  e% L$ O; c: o
于右任 被称为旷代草圣。一生中多次书写过“心经”,在我所搜集的资料中,于老至少有六种“心经”遗墨,有一楷书,其余为草书。其中一行草的四条屏,最为精到。不但行气流畅,而且字字皆可认得,遵循了书写佛经应一笔一划,诚敬恭敬的准则。反应了于老所倡导的标准草书的最高境界。
7 F/ j$ f2 n9 V4 O6 D
书房稍大一点,可挂一副于老的“心经"四条屏,一股书卷气中透着的禅意扑面而来。
, a: t1 V2 g4 k( J4 F+ D  C' e
有一定书法功力的书道高手首选。
* j& B/ D& Z1 `0 x, r- F3 f6 y1 M
弘一大师,书法艺术成就不用再说。出家后诸艺具弃,唯留书道。由于其特殊经历,多次书写过心经。将佛法与书法结合的最完美,过着说将禅意在书法中体现的最好的就是弘一大师。

" j/ I/ t: V$ n* Q# o6 X
书房挂一弘一大师书“心经”横幅,恭敬心悠然升起。
$ c$ f6 f) A0 r
     书圣王羲之书心经为唐时集字,虽书法行气不够流畅,但书圣行书,变化奥妙,由于是集字,“心经'里的12个“无”字极尽变化,可以与兰亭序的“之' 字变化相媲美。
3 R! d; A6 }, j7 s) H# l0 L
书道初学者可在书房挂王羲之书‘心经’,心目手追,假以时日,书艺大进。

$ e1 a0 D2 v! U+ F
赵朴初 启功 沈鹏所书“心经”也有极高的艺术成就,有属于现代书家,若挂一几乎可以乱真的木板宣纸水印“心经”,自可提升书房的档次。
, n) m3 K$ c' A! `0 j9 O5 k
禅房清供来自与书房雅供,原为笔墨纸砚等。这里希望祈愿现在奔波忙碌在都市生活的人,尤其是男人都有自己的一个书房,一个自己面对自己,回光返照的空间,能通过“心经”的文字般若,悟入佛之所见,的身心自在,方不负我佛慈悲之本怀。

' U4 j1 x' h' J4 N3 v5 f
一心向佛,醉心书道,已用荣宝斋祖传技术将历史上大家“心经”墨宝陆续做出,欢迎同道佛友,爱好者咨询索取。
; o9 p2 Z& P+ Y# E6 ?6 G7 o2 ?
并诚邀你加入 qq群  书道禅心56860097   交流学习。这里共享有海量的书法佛经资料下载,并可为你的书法佛经墨宝提供义卖,拍卖的平台。
- A5 }) a0 O% ^! D
若你有心修习书法佛经,书道禅心会的系列 书法佛经 学习资料定期发到你的邮箱。
, q0 C  X$ g, z8 v
你的加入就是随喜功德,善事一桩。

2 {$ r" C4 P7 o

1 x* Y$ n- c6 a4 F: J
5 y# [, ?# N9 e! W: ^! I3 J
" R. ?& }) E0 y0 r# [" I+ |) |
5 p6 ^& A- ?( ?5 m8 w+ b$ t
           静寂行 合什  qq 584391818
: O; g! X4 R$ n. D" V3 O
      诚邀有一定书法教学经验的老师加入,共谋发展,有一定酬谢
) Q5 k! {1 H6 Q  z. \4 _! Z
精裱于右任心经4条屏.jpg
发表于 2009-6-24 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拜读!看出道兄是一居士!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4 09:11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25 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2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em1em1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8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em1em1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25 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字太小看不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16 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