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63834|回复: 187

刘彤宝书法展(2009.9)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9-26 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刘彤宝书法展
(2009.9)

1963年生于吉林省,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书协理事、长春市书协理事、吉林省青年书协副主席。
作品入选全国第五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三届楹联书法展、全国第二届隶书展、西泠印社首届楹联展、1999年在长春举办刘彤宝书法展等。现供职于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
刘彤宝近照.jpg
 楼主| 发表于 2009-9-26 14:25 | 显示全部楼层

刘彤宝书法展
(2009.9)
学书杂记
隶书由篆演变,秦、汉帛书提供十分透明清楚的脉络。墨迹观察,古人书匠的书丹刻石,他们的思维方式是简单而专注的。无创作意识的自然刻写,体现当时萌芽的艺术倾向。汉早期刻石体现自然过渡中不成熟性,也提供了天然自成的趣味。而汉中后期碑牌呈扁方形,规范建立,而失之天真。

自五代北魏、隋唐及宋元明,均无隶书兴盛之势。清代文字狱使一批文人学士知有避忌,从前朝故纸中求得一丝慰藉,而从书学史上却成就了古典书法艺术的复兴 。清代隶书从郑簠、邓石如、伊秉绶、莫友芝 、何绍基、赵之谦、吴让之 等均有独立的风格建立。金农的漆书,板桥的八分半书,都在运用独特的创作力,将隶书发展到一个极致。总观清人隶书,一种以丰富线条,强化点画的变化。使隶书在平稳结体上,姿态多丽、丰润。一种以伊秉绶为代表的书家,却弱化线条,对结构有新的排列。从书写工具上改变,金农更是以刷字之法,提供视觉上的震撼。使隶书又开辟一种新境,丰富清代隶书的面貌,可谓意义深远。

我学习隶书,先选《西狭颂》为立基之需。原由为先宽博其四方,建立大势,然后再细充其微妙。先遍临百种隶书之范,观隶书的整体发展脉络,在头脑中形成大局观,宏观用理,微观施法。近几年多参刻石、铜器、竹简、帛书、瓦当等,一为借鉴,一为融合。而甲骨金文多有涉猎。值得说明,清代杨沂孙的小篆实为初学篆隶好的教材,结构方正,线条圆融,可立墙壁,书写性强。早期创作中,自觉聪颖过人,不肯下苦功,可谓志大才疏,结果只学其形而流于粗浅。近十年,从失败中悟得艺术规律不可违背,思而学进,求书之大雅,情之深厚,才是技与道的融化。古人讲:意在笔先。我却意在旷远,悲山河之壮美,感生活之丰盈。这样才会心旷神怡,赏心乐事。佳作如何不能得之。

净月逸士写于知乐山房南窗
乙丑年闰五月二十二日黄昏
与老师周昔非先生合影.jpg
书法00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9-26 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刘彤宝书法展
(2009.9)
学书感言
□ 彤宝
我曾经用现代意识诠释书法,却进入一个迷宫。
当回望古典书法时,我又回归于传统……
学习经典是唯一的选择,尊重艺术规律是创作的成败关键。
独辟新界,坚守属于自己的世界。
审美高度将决定创作高度。
培养生活常态的高雅品质,是艺术人生的内在外化。
艺术来源于生活,情感因素是表现书法艺术的***动力。
战胜自己庸俗的欲望,才能真正登上大雅之堂。
汲取中西文化的形态,博而兼精是真正艺术修养的课程。
艺术标准偏差的走向将误导没有独立思想的人们。
去浮华求本真,将艺术追求当成毕生的理想。
淡泊是经历过大悲大喜后的休眠。
与段成桂先生合影.jpg
书法00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9-26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刘彤宝书法展
(2009.9)
天真.胆略.才具.目标
(序一)

□ 刘彦湖
很久以前,有一个像桃花源一样遥远的山村,那里的人们遵守着一条不知流传了多少代的祖训,谁都不许到山那边去,那边充满了罪恶。于是一代一代,人们活在自已的天地里,挺好。忽然有一天,一个孩子想知道山那边究竟怎么样,于是他去问爸爸,去问爸爸的爸爸,再去问比他爸爸的爸爸更老的人。没有人能告诉他,其实村里边根本没有人知道山那边究意竟怎么样。
那孩子一天天呆呆地看着太阳落到山那边去。
那孩子也一天天长大。
终于有一天,那孩子被一种莫名的力量驱使着,不顾一切追随着落日,到山那边去了……
当我想起这个故事,我便油然地想到彤宝;
当我想起彤宝,便常常想起故事里的孩子。
那孩子很天真,他听命于他内心的渴念。
那孩子也很大胆,胆敢背叛本来拟好的祖训。
天胆与大胆,我觉得也是彤宝最可爱的地方。其实这两点难道不是一个艺术家最不可或缺的品质吗?
失去了天真,纵经纶满腹,也是乡愿而己。没有胆识,虽然能描龙画凤,终于免不了工匠俗流,与艺术何干?
天真、胆略,这是举步走向山那边的前提,能走多远,还要看其资粮和目标。
对于彤宝来说,资粮便是他天赋的艺术才具和后天的不断修练。那么他的目的呢?我并不确知,不过志存高远的道理,他是懂的。
那孩子到了山那边以后,渐渐地,乡亲们开始惦记他了,也惦记着他可能带回来的山那边消息,那孩子走在旅途上,渐渐地也开始萌生了相关的渴念,这渴念也包括一种不吐不快的表达欲,他要把壮游中怪怪奇奇,可惊可喜可骇可愕的历险讲述给知者,所谓奇文共欣赏。
彤宝的这个展览便是他讲述给我们的关于唐风宋雨抑或秦关汉月的故事,他的语言是笔墨,虽是现代的点线却秘响旁通延伸引到历史,没有情节,但是有段意境也就足了。
与刘彦湖先生合影.jpg
书法00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9-26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刘彤宝书法展
(2009.9)
苦涩与丰盈
(序二)

□ 任非
盼望多年,彤宝兄的书法作品终于结集出版,乐何如之!承兄盛情,邀我作序。于书法,我仅止于欣赏,本无权置喙;然而于友情,我却的确有一番话。好在彤宝兄的书法艺术自有专家品评,而兄亦不求借他人声名以自显。我,外行人,就讲点行外话吧。
  
彤宝兄之为人,一言以蔽之,在似与不似之间。

初次接触,兄予人以不太谐调的印象。外表挺拔、魁伟,可举止、言语却十分温润,如蓝田美玉一般,似乎无可无不可。相知渐深,感觉到兄于温润中实不失男儿固有之端直、豪放本色,  自有其所可,有其所不可;颟顸中不无对人情世态的洞察;谑浪笑傲中偶而流露出几许难以言说的苦涩。温润与豪放,颟顸与练达,轻松与苦涩的奇妙组合,是似与不似,是倜傥,是智慧,是风格,而这便是彤宝兄。

彤宝兄对书法艺术的执着与痴迷,令人赞叹。他二十余年的苦心孤诣、戛戛独造自不必说,我只讲讲最直接的感受。兄之学书,纯粹出于天性之相近,不为名,不图利;不故弄玄虚,哗众取宠;也不趋时附俗,媚世求荣。他保持着一分积极的入世之心,又常怀着一分恬淡的出世之情。颇有几次,与兄纵谈往古来今、山南水北,谈到高兴处,他硬拉着我来到他的书房,乘着兴致大挥巨笔。我观兄之字,似有法,似无法。森严中分明闪现着灵动之姿,飘逸中包蕴着刚正之气。更打动我的,不是他赠我的条幅,而是他创作时的那种忘却自身,人艺合一的状态,不,确切地说,是境界。书法,凝聚着彤宝兄全部的热情和才智;他对生命的体验,对艺术的感悟,对世界的理解,尽在笔酣墨饱之际得到完美体现。是他在借书法表达什么,还是书法因为他而跃动着活力?人与字,已经浑然不分。我得到的不仅是几个字,也不仅是深厚的友谊,而是心灵的震撼。

过了很长时间我才明白,彤宝兄的字里墨外为何总挥不去一丝神秘的苦涩味道。一日,兄谈起他最喜欢的人,我恍然若有所悟。弘一大师是彤宝兄心中的偶像。弘一一生多变,由风流洒脱的翩翩公子,变为修行律宗(佛教中最难、最苦的一种)的得道高僧。然而,其多变之中,有人所不能者。其能入亦能出,入时即做入的事业,出时便不复他想,欲做何等样人便成就何等样人的毅力与才质,世上料无几人能达此境地。弘一的字,桔瘦中见遒劲,遒劲中透着苦涩。其“悲欣交集”的名言,是大师一生心境的体现。或许,悲欣交集,也是弥漫于彤宝兄心底的感触?爱之中有不能爱者,放弃之中有无法割舍者,拥有之中有无可奈何者,追求中总有迷惘和惶惑相伴随,理想总是遥不可及的理想,没有纯粹的悲伤,也永远找不到完整的欢乐,希望中掺杂着绝望,绝望时又不会彻底放弃希望,喜悦与痛苦,得到与失去,成功与失败,总是如影随形地来到你身旁……这些,是苦涩的原因吗?我不敢断定。也许,彤宝兄创作时其实并未能完全忘却这个世界,忘却之中当有不能忘者。而这不能忘者究竟是什么?大概彤宝兄自己也不甚清楚吧。我想,这不能忘者,便是苦涩了。

苦涩,耐人寻味,让人生富有质感,让艺术显出深度,给作品平添了苍凉之美。可如果以为彤宝兄的书法以苦涩为特点,那就错了。苦涩只是一个构成因素其中不乏丰盈或曰丰沛的生命力。苦涩与丰盈,二者在彤宝兄的作品里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与景喜猷先生合影.jpg
书法00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9-26 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刘彤宝书法展
(2009.9)
临帖小记
□ 彤宝
己丑立秋,晨起,一杯清水,打一套太极拳,机体充盈。远眺窗外,微起朝阳中映见几只风筝,迎空飞动。
案前先取出《淳化阁》帖,选几种晋贤之墨迹,裁二尺宣纸数张。宿墨清水使转中书之连绵,二刻钟,心手相映,气脉畅然。
数纸烟云后,又临商周春秋战国全文,书缓而体味骨力宏运,纵横一扫千军之势。
起、承、转、合,书法之体势运行之总要,行草书而活其肘腕,篆隶书可铸体力拔泰山之志。方寸天地,心之高远。临帖者,处今而知古,可谓事半功倍。
与吴玉珩、张树、孙嘉远先生合影.jpg
书法005.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9-26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刘彤宝书法展
(2009.9)

书法作品


[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09-9-26 14:35 编辑 ]
书法006.jpg
与王岳中先生及“春分印社”诸友合影.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9-26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刘彤宝书法展
(2009.9)

书法作品


[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09-9-26 14:35 编辑 ]
书法007.jpg
与苏小民、屈建政、李文成先生合影.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9-26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刘彤宝书法展
(2009.9)

书法作品


[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09-9-26 14:36 编辑 ]
书法008.jpg
与母亲、女儿合影.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9-26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刘彤宝书法展
(2009.9)

书法作品
书法009.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