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楼主: 网站编辑

【公社辩论会】十一月之辩:我们如何看待学术规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3 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张宝 于 2009-11-2 16:34 发表
学术不是不能规范,是规范很难!在当代中国,想不抄袭论文,真凭自己的真才实学获奖那是很难的,就像盗版在中国非常盛行一样,这是大环境的影响!

记得白谦慎先生曾说过:“我们现在的体制是逼良为娼。”
所以不从体制上解决,是不会根治的。
很多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本来挺聪明的,也很用功,可在现行体制下要考虑毕业问题啊,要考虑找工作,混地位,混****啊。所以不得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3 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前些天,与一个在读的硕士生朋友聊起他的毕业论文选题问题,
他的选题很平常,没有什么创新,
我说:不错,研究生阶段不必过于考虑创新问题,主要是为今后的研究做一个准备。否则俗速不达。

又想到再之前,曾读某人的博士论文,一开篇就列出了很吓人的东东
对自己的选题的意义,理论创新程度及研究价值估计,选题的研究方法等作了极富自信说明,可一看文章内容却有些问题了,诸如所谈问题不言引文出处,好像是他说的似的。有的观点早就有人说过,却当成创新课题。

朋友谈起,这是给外行人看的。内行人一看,都什么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3 2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比如,网上很多人看了白先生的文章就骂张如何,
那么,你有没有去核对过,

比如,白谦慎批张以国的引用,你去看看原文没有。
如果没有,那你只能是起哄了。也与学术无关。


[ 本帖最后由 吴建军 于 2009-11-3 23:45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4 00:1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包文运 于 2009-11-1 21:33 发表

我认为大部分的论文没有学术规范,不过也有一些人做学问特别认真。有时候可以为了一句话的出处而翻阅大量书籍。

是这样,不过也人少数人做得很精彩,
不过也要注意,这么说可能被某些做得不精彩而又不要脸的人利用,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4 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几年前,网上就讨论过这个问题,不过现在仍有进一步说的必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4 08: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些规范是必需的,比如,引用要注明出处;有些所谓的规范是可有可无的,比如,所谓的外在形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4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别评别人了
还是先评评自己的论坛以及诸位版主自己吧
请问诸位版主,为什么删除我的《向本论坛的诸位版主试剑》一贴?
而且连个但消息都不通知?
难道本论坛的诸位就那么害怕回答一个关于书法的小问题吗?
就算回答不了也不用删除我的帖子吧!!!
难道说本论坛就是这样的水平吗?
请问诸位版主都是吃干饭的吗?
那么代表的可是本论坛的声名与荣誉
就是这样的胡作为吗?
这让大家如何看待本论坛呢?
原帖由
吴建军
2009-11-3 23:13 发表 [url=https://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1666205&ptid=122160][/url]

记得白谦慎先生曾说过:我们现在的体制是逼良为娼。
所以不从体制上解决,是不会根治的。
很多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本来挺聪明的,也很用功,可在现行体制下要考虑毕业问题啊,要考虑找工作,混地位 ...


[ 本帖最后由 聆雪轩主 于 2009-11-4 15:59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4 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6 杨卫列 的帖子

是的,没有必要讨论人是否要吃饭。
学术规范有助于保护弱势群体,这里说的弱势指那些在学术方面做得好,而又没有社会地位的人,不是不懂学术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4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6 杨卫列 的帖子

关于引用。
我觉得一是体现了你占有材料,
梁启超在<中国历史研究法>中说:“
治玄学者与治神学者或无须史料,因其所致力者在冥想,在直觉,在信仰,不必以客观公正之事实为重也。治科学者,无论其为自然科学,为社会科学,罔不恃客观所能得之资料以为其研究对象。而其资料愈简单、愈固定者则其科学之成立也愈易,愈反则愈难。”
观点建立在什么样的材料基础之上,有没有根据?
想到,你可能用很长时间得到了一个创意,一个观点,一个结论。或许自己以为是新的,那么,现在要拿给别人看,你凭什么说这是你自己的,你得拿出充分的证据,至少是拿出你所尽力拿到的吧。然后说在某一范围内来看是新的或是什么?

还有,引用别人要注明,这是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尊重知识。如果不注明,待同偷盗。这在当今是受法律保护的。本人的一个文章,被“中国篆刻家网”(非李平先生的中国篆刻网,是另一家)等网站转载,最可气的是删了我的属名,我就很生气。

哥哥说的外在形式应可以细究一下,
只从格式上来说,
我读过的一些博硕论文并没有统一格式,当然,都比较正规。个别差些。或许是不同高校有区别,
包兄是硕士,对此应比较了解。兄在撰写硕士论文时的体会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4 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吴建军 于 2009-11-4 21:36 发表
关于引用。
我觉得一是体现了你占有材料,
梁启超在<中国历史研究法>中说:“
治玄学者与治神学者或无须史料,因其所致力者在冥想,在直觉,在信仰,不必以客观公正之事实为重也。治科学者,无论其为自然科 ...

吴兄抬举了。我做硕士毕业论文开始的比较早,大概从研究生二年级便着手准备,而且是在原有本科论文的基础上继续往下做,所以感觉稍微轻松一点。在论文的格式上我还是比较注重的,其实这也完全得益于在南京师范大学读本科时常汉平老师的教诲,当时他就特别强调论文格式以及做论文的方法。他再三强调:“作为本科生论文水平高低是其次,论文的格式正确与否则体现一个人做学问的态度认不认真;掌握了正确的做论文方法将会受益终生。”在常师的细心指导下(包括论文中标点符号常师都予以详细的修改,常师治学严谨为我树立了榜样。),当时我的本科论文被评为南师大2005届毕业生优秀论文。现在回过头来想一想,觉得常师所言极是,做他的学生也是一种福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