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楼主: 网站编辑

【问答书坛】之 对话虞晓勇(2010.4)——高质量评论将获赠作品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19 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em1em1em1em1虞老师对历代法帖研习甚多,书法古劲洒脱,气象恢宏,尤其对古代书论精熟于胸,实在令学生敬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9 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来聊聊我对虞老师的认识,只从一个普通学生看待自己老师的角度说。

虞老师是我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我上过的虞老师的课程主要有隶书、楷书和书论。无论从对古代书论的熟悉程度抑或是落实到具体的操作实践,虞老师都是我们“临摹”的“范本”。

在虞老师所教授的课程中,我认为最好的应属古代书论课。一来,虞老师对古代书论有着扎实深入的理解,看似平常的一句书论,他就可以展开告诉你这句话与前人、晚辈之间的种种联系,抑或亦作何解;二则是他对古代书论的宏观把握,在这方面我想引用虞老师常常强调的“气局”来表达。再则是虞老师能够博闻强识,耐心细致,讲述书论时引经据典,收放自如,并且常常对前人的某些观点、表述提出异议,甚至是句读。

虞老师在创作上追求“简”(简妙,简淡),追求“静”,追求“和”,在表现过程中,他一方面强化用笔和分布的丰富性、层次感,一方面最大力度地“收”,构造对比多重对比关系,虚实相生,以虚衬实。前几年虞老师的创作以隶书为主,重铺毫,多衄挫,黑白对比强烈,浑厚,磅礴;最近两年多写魏楷,偏提按,用使转,典雅玲珑,文而不耀。虞老师时常把他在创作中的心得体会和我们交流分享,包括对创作形式的探讨,我们获益匪浅。

虞老师做事认真、待人谦诚,慎终追远、不亚孝廉,这些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也祝虞老师万事如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9 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煮墨斋主 于 2010-4-30 16:40 编辑

em1em1虞晓勇先生的隶书、楷书、行书、草书都非常精彩,皆挥洒自如。因虞晓勇先生曾深入研习过《张迁碑》、《张猛龙碑》、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颜真卿《多宝塔碑》、黄庭坚草书等经典法帖。在诸体之中,虞晓勇先生的隶书尤为精彩。虞晓勇先生的隶书大气、率真、爽利,植根于北碑、汉隶,起笔或露或藏,顺其自然,任情挥洒,笔笔入纸而不滞,笔笔鲜活而不滑,点画之间,顾盼有情,每一笔之间具有不可割裂的血肉关系、时间关系。其用笔大胆、随意,线条厚重、苍茫却不肿滞。于布局,谋篇颇见匠心,可谓疏可走马,密难容针,通篇荦荦而气脉不断。除隶书书之外,虞晓勇先生于楷书用功亦勤,且水平也非常突出,用笔沉稳灵动,结构准确,气息清醇典雅,书卷气浓郁,令人回味无穷!
总之,从虞晓勇先生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的睿智和对古典书法的吸收,取法,注重线质的提炼。高古浑厚,以写意式的继承传统书法艺术,从简洁劲健而极富张力的线条和冲击力极强的空间感,不拘泥点画的惟妙惟肖,透出一种勇于尝试的精神和个性艺术审美的展现,也从中看出他也正在追寻和传统经典书风与自我艺术的理念的契合点,将其融于一炉,完善自我。我喜欢其书法,望赐赠作品集学习收藏!谢谢!!{:1_193:} {:1_19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9 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xiejichang 于 2010-4-27 13:44 编辑

《对话书坛》栏目已经推出几期了,每次对话的书家都是书法理论与实践的佼佼者,通过与他们的对话,让网友了解了书家的所历、所思、所想,读来让人受益非浅。感谢书艺公社!

虞晓勇先生是当代才情、学养厚、功力深的学者型青年书家,先生学养深厚,妙语连珠,令人钦佩。此次对话虞晓勇先生,让我们了解到了虞晓勇博士他关于书法教育、书法临摹与创作的见解,精彩!

非常欣赏虞晓勇先生对于书法临摹与创作的阐述,让人读之即明,品之余味绵长,如:

——临摹的过程中,我们学到的是古代流传下来的成法,以及不同时期古人对这些成法的灵活运用,前者是,后者是

——如果以人的生命体作譬,人的形神如何分离?相应而言,面对一件有灵魂的经典法书,我们的临摹又如何才能做到有(意)而无呢?

——对于创作,我重其,所谓者,指的是你有自己的发明,别人能从作品中感受到你的审美追求与艺术个性,所以我有一个执着的观点:没有书美的感觉与拿笔的冲动,你最好不要写字。

虞晓勇先生少年学书,躬耕不辍,师法众家,以楷书和隶书见长,其书简静平和,沉穆谨严。他的楷书作品平正稳健而不显呆板,端庄流丽而不显单薄,不温不火,不激不厉。作品通篇气息通畅,冲淡平和。作品的风格是作者心态的直接反映。只有那些摒除浮躁、抛弃功利、了无杂念之人,才能写出平淡自然的作品。虞晓勇先生作品有如此境界,在当今浮躁的社会是难能可贵的。他的隶书最为精彩,笔笔沉着,无一笔怯弱。结字宽卓疏朗,意趣纵横,豪迈高旷,寓自由于规范,藏精微于磅礴;颠而不怪,狂而不张。在整齐中求变化,或夸张部分点画,或把结体正斜交错、大小搭配,使整个章法充满生动感。在秀丽、雅致、恬淡中表现其运笔的畅达与精致,于朴实中时见灵秀之气,展示给人的是一种自然与率真。

愿虞晓勇先生书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求作品集一册学习,谢谢!!
132500  吉林省蛟河市实验小学  谢吉昌

电话:1389428259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9 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虞老师您好!大作拜读,很欣赏,很喜欢你的楷书和隶书作品!结构严谨气韵沉雄,您灌制的书法学习光盘~~
张猛龙和张黑女,使我获益匪浅!祝网站成功!求一本学习face13face13
河南太康朱口一中杨军民46142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9 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虞老师您好!大作拜读,很欣赏,很喜欢你的楷书和隶书作品!结构严谨气韵沉雄,您灌制的书法学习光盘~~
张猛龙和张黑女,使我获益匪浅!祝网展成功!求一本学习
河南太康朱口一中杨军民46142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9 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虞老师的照片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高大英俊,风流儒雅!传统美男形象!
        再看虞老师的简历及作品,更印证了那句老话:书如其人!
        书法能反应一个人的性格及情趣,观虞老师的隶书作品,能够看出在曹全碑、乙瑛碑上下了很大功夫,结构俊美笔力沉着,加上个人的性情,作品独有韵味,实在是难得的好作品。楷书作品笔实墨沉,用笔清静爽利,有些结体又有美人志碑中的味到,做到了学古而化古,书法作品中写出了自己的想法,不激不厉,自然变法,体显了学习书法的精神。
        虞老师为人师表,名师风范,向您致敬!
        请赐作品集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9 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9 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罗逸 于 2010-4-20 02:26 编辑



    虞先生自幼在其父严格、精心的教导下,多次获得全国、省、市、县少儿书法比赛一等奖,享有声誉;学习也非常优秀,从本科一直攻到博士后。师从欧阳中石、王世徵、秦永龙诸先生。从虞先生的谈话中可以看出虞先生的父亲是一位非常会教育儿女的先生,把虞先生6岁到18岁的近千件作品,都整齐地捆扎在两个大书橱里,并都有标志得很清楚的日期与教育心得,这种细心、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有效的指引着虞先生以后的健康发展。虞先生理论与创作实践相结合,涵养丰富,颇有才气!虞先生的楷书作品稳健,取法魏碑,碑味甚浓,天真率意,古朴自然;隶书取法《张迁碑》和《石门颂》,端庄严谨而又不失轻灵俊逸;行草书多以明清书家法帖为临本,笔法讲究,线质优美,气运贯通,舒卷大气,个人特色鲜明,具有时代气息。虞先生用笔以中锋为主,笔力遒劲、强悍;结体特别强调聚散变化,力求做到“密不透风,疏可走马”,这一特点在先生的作品中可以窥见;所书之字,鲜活自然,很少有雕琢之迹;每幅字中又特别讲究情趣变化,力求做到传情达意。这些表现都与虞先生深厚的文学功底、丰富的书法理论以及先生在史学、哲学、美学等多方面的修养分不开。虞先生养成了独立思考、踏实而严肃的治学精神和探根求源的良好学风,近年来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于全国各权威专业刊物,参与重大课题研究,并出版多部著作,成绩斐然!
    祝贺虞先生这么年轻能有这么高深的造诣!相信虞先生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能取得更大的成就!恳请先生惠赐作品集欣赏、学习、珍藏,晚辈不胜感激!


邮编:519020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拱北港昌路388号14栋602房  罗明(收)
电话:1597695599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9 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认真看完虞老师的作品,很震撼,很久没见到这样的作品了!尤其是楷书,有龙门造像的森严大气,又有黄山谷的潇洒飘逸,以往一直以为这两种风格是水火不容,没想到虞老师竟能把它们有机地结合,而且结合得如此完美!我非常欣赏!face13隶书也写得非常精彩,至于行草一路,个人觉得虽笔沉力实,但气韵稍弱,虞老师若能在气韵上多加用心,必当更上层楼2007_J。我身处农村,书读得不多,但很喜欢写字,尤其对魏碑一类特别喜欢,希望虞老师能惠赐大作一本研读。先行谢过并祝艺安!
我的通联:云南省通海县四街村5组  余立雄 65270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