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3616|回复: 1

网络可以引导书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8-17 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网络可以引导书法


$ q& l; i5 H, W  u7 \# S

■曾如影

% _/ k/ N$ A% R( |/ P/ }


$ P4 E$ `: Z  E9 ]; j- l$ O" q

前几天,偶然翻看《书法》2010年第七期,发现写于2009年的小文发表于此。


+ x8 W0 J* Y0 j2 H/ R* A

网络已经是生活工作必不可少的了。网络更是民意传递的理想渠道。大众民声在现实中受到了太多的客观限制,反映很强烈,就是没有窗口“上传”。网络!唯有网络这个平台实现了民意的自由主张——网络是民主的推进器。

关注民生问题,解决民生问题,这是人民公仆行为根本。政府高官“触网”已经不是稀奇的事了——

20031223,时任外交部长的李肇星在中国外交网站“中国外交论坛”和新华网“发展论坛”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回答了网民许多“尖锐问题”和“个人问题”;

2007年春节前,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红网实名发帖向网友们拜年,并毫不掩饰自己对网络的重视,直言执政者应接受互联网的挑战;

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两会’期间他一直在上网。2007年、2008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有数百万网民“有话问总理”;

2008年春节前,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发帖网上拜年;417上午,汪洋和黄华华邀请数十位网民面对面交流;

……

莫大的惊喜啊!2008620日,全中国的网民沸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来到人民日报社,通过人民网强国论坛(bbs.people.com.cn)同网友们在线交流。

***总书记上线与网民交流给我们传递了怎样的信息呢?

网络发展十来年间,已经成为报刊、广播、电视这后的第四传媒。网络媒体的崛起,网络信息传播已经植入了大众视野,其信息传播有着先天性的优势:一,迅速的传播速度。网络传媒即时体现意识观点的时效性为即时点击就可以对国事家事事事一目了然提供了保障。二,海量的信息储存。没有版面限定的媒体,确定了其信息量的超级性。三,广泛的信息来源。全民皆有话语权的自由开放性是其他传媒都无法比较,这样广泛的参与信息传播方式具有无以伦比的优势……网络对国民的思维与行为的影响无可估量。现在的法官审理案件,民意也是一个考虑的标准,这或者就是由网络派生出来的哩。网络于政治、经济、文化已经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任何人都不能忽视网络的存在,***总书记不也上网交流来了!

“网意”才是最真实的民意。网络已经从当初的娱乐场所逐渐形成民众参政议的平台,已经有不少政府官员作了表率关注“网意”。***总书记的在线交流更加体现了中央政府注重听取“网意”,关注民生。这是“网意”的正面肯定。

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汇聚民智,这就是尊重民意。

反观中国书法江湖唯一权威授权机构——中国书法家协会对网络是怎样的姿态?2006年的网络介入书法展览,曾激起书法网民几多希冀;2007年的九届国展书法网络传媒的全面介入,中国书法家协会在某些工作上有某些不作为,网民给予了批评和更多的鼓励,但你还是经受不起某些赤诚的批评,退怯了——2008年的隶书展请来武警战士,关起门来,封闭评选。网络图片曾经展示过往届国展评选时,有评委手机联络外界;有现场的MMGG代替评委打选票;有现场的工作人员得大奖……你们在门内怎样进行评选,没有媒体在场,何来舆论监督?阳光,阳光,评选需要阳光进行。不敢真正接受网络阳光的“暴晒”,怎样推进书法展览的公开公平公正?和谐从来都是解决问题后的体现;阳光也从来就是改善缺点后的主张。如何把书法展览推向民主化?网络就是书法文化的民主推进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一而再地要求政府官员解放思想,接受网络舆论监督就是一个很不错的窗口。这体现了主事者的态度与胸怀。书法江湖的官员需要的正是这样的态度与胸怀,“横竖撇捺”的事,有什么不能面对面的交流呢?!有容乃大也。

***总书记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这不只是重视“网意”的问题——“拨乱反正”,从政治高度上肯定了“网意”的积极意义。网络是密切联系党群关系的渠道,是监督干部作为的最有效方法。

***总书记:“网友们提出的一些建议、意见,我们是非常关注的。我们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因此做事情、做决策,都需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通过互联网来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

2009年2月28日,中国政府总理***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的联合专访,并与网民长时间在线交流……

***总书记、***总理同网友交流吹响了网上舆论集结号!


; {( M( {' i, H
发表于 2010-8-17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em1em1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