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2260|回复: 0

琴棋书画与大学生修养----我在学院的讲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4-7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提高艺术修养
感悟人生真谛

——琴棋书画与大学生修养

            

各位同学:

     

大家晚上好!

蒙学院各社团同学们的邀请,得以和大家欢聚一堂,一同交流关于对琴、棋、书、画的感悟和心得。作为我本人而言是往常高兴的。

关于琴棋书画的话题,是一个轻松的话题,但这一个话题,有着明确的现实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它涉及到一个当今教育界乃至整个中国社会所热切关注的问题,即“素质”问题。要知国民素质是决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存在和发展的长远性和根本性的大问题。

那么,什么是素质呢?其含义是什么呢?我以为所谓素质,从根本上说就是文化素养、人文素质,其核心或基点就是人本意识、人文精神。素质是我们为人、为学、为政的基础所在。一切学问、学术,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当然还有人文学科,其最高境界或最终都要落实到人文、落实到人文关怀。因而素质就是由之生发的一种认知能力,一种认知真、善、美的能力,具体一点说实际就是文、史、哲。而琴棋书画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所以我们说,琴棋书画是文人素质的基本表现甚至高级表现。

因此,以往主流社会中人,诸如北大历史上的名教授、大学者无一不是高素质者,如王国维、梁启超、陈独秀、胡适之、郭沫若、冯友兰、朱光潜、宗白华、钱穆等,以至社会科学家费孝通、陈岱孙,自然科学家丁文江、翁文灏、王竹溪等,举不胜举。他们除了深湛的学术论文外,大都能写一手好诗文,写一手好书法,甚至能来两笔文人画,哼两嗓子京剧,都有些许书画艺术品收藏。我们可以想一想,这些大家是干什么、教什么或从事什么专业的呢?我看很难界定,可以说什么都行,文史哲无所不能,无所不精,而绝对不限于后来人们给他们定位的所谓某某专业。

然而遗憾的是,随时光之流转,如今的情况判然不同了,专家、“作家”越来越多,文化则越来越少,文人越来越少,离大师越来越远。原因何在?当然是由于素质下降。而素质下降的直接祸根就是日益西化的现代教育,具体讲就是学科日趋细化、专门化。学科越分越细,“学问”越来越专,知识面便越来越窄,人的综合素质必然越来越差。

学科细化或专业化,对于自然科学是必要的,对于社会科学也许有其意义,但对于人文学科(注意这里用的是“学科”,而不是“科学”,因为文史哲均不是科学)、对于文史哲,则万万不能强调之。因为人是社会的人,人文知识不是单一的、孤立的,而是综合的、互相联系的。不能人为地硬性分割,不能过分细化和专业化,更不能格式化、技术化。我们不能用古代中国一家一户,小农经济的操作方式从事人文历史和哲学的研究。过分地进行学科的分割和专门化与教育之道,与中国传统教育思想完全背离。学术分科本来是学术发展的一种必然。但一定要把握一个度,更不能一概而论。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应该怎样生活?回答应该是肯定的,即必须加以调整,必须调剂我们的生活。但如何调剂,用什么来调剂?我们的前贤早已给我们开出良方,这就是用尼采所谓“愉快哲学”来自觉调剂。而真正的快乐哲学不是别的,正是由来已久的中国传统的人生哲学,或日中国人生活艺术的哲学。因为中国传统的人生哲学乃是以“天赋本能的和谐”为其基础。中国人“对于人类尊严的最高理想,是顺着自然而生活,而做一个不必逃避人类社会和人生,而本性仍能保持原有快乐的人”。而绝不是灵肉分离,幻想到彼岸世界去寻找解脱,寻找快乐。自居易有句诗说:“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苏东坡也有诗日:“吾心安处是吾乡。”此心安就是快乐的基础。而欲求心安,欲求快乐,便需要美,需要艺术,需要诗书画。

因为诗书画是美的产物,是快乐的产物,是情感而不是智能的产物。琴棋书画是中国文化的有代表性的典型产品。 “书,心画也”,“书法即心法”,是形式美与情感因素的直接结合;而画则“文之极也”,是“天地无声之诗”。书画可以帮助我们恢复天性,恢复本来的“新鲜感觉”,恢复并丰富我们感情的吸引力,培育和健全我们的人生意识。我们可以从诗书画,尤其从古代诗书画那里,体会艺术家敏锐的感觉、美妙的情感反应和新奇动人的想像,“进而维护我们道德上的良知,使我们已经迟钝了的想像、紧张而近乎枯竭的神经活起来,给麻木了的情感、死气活沉的思想和不自然或机械的生活提一个醒,敲一个警钟,使人们保持朴实的真挚。我们的理性和本有的天性发生联系。”(林语堂语)

下面我们进入正题,具体来认识和了解琴棋书画。

琴、棋、书、画,是我国古代文人墨客、士大夫的一种文化情结,也是中国他们抒发情怀,寄托幽思的主要艺术手段。传统的知识分子几乎没有不会一样两样的,或爱好,或精通。他们学习这些不是为了参加科举考试,更不是象现在这样为了获得等级证书和各种头衔。他们对古典艺术的喜好,是作为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塑造自身儒雅风范的方式和手段。文人们喜欢琴棋书画,正如他们喜欢梅兰竹菊一样, 志在将精神附着于物质上去,体现一种气节、一种品位、一种文化、一种修养。

作为现代知识分子,只有专业知识,而不懂审美和不具备包括音乐在内的文化修养,还不算高素质的知识分子。苏轼(公元10371101年)不只是开创了豪放派词风的著名文学家,他在琴学方面的修养也是很深的。苏轼对古琴情有独钟,家里收藏有多张著名的“雷琴”,专门撰写了《家藏雷琴》。苏轼喜欢弹琴,同时对于琴曲创作也很有兴趣,对传统的《瑶池燕》一曲曾做过多次加工。

抚琴是雅事,下棋亦然,而且下棋比抚琴拥有更广泛的接受群体。这不仅因为棋的发明先于琴(前者始于夏商时代),而且其中蕴含了中国文化及中国人思索层面极深的奥秘。与琴一样,棋艺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必备的一种文化修养。围棋对人的教育与启发作用往往是潜移默化式的,即所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杜甫《春夜喜雨》)。通过博弈,入局双方既能斗智斗勇,又能获得娱情悦己、修身养性及教育启发之良效。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比现当代应试教育中“填鸭式”的说教更易为受众所接受,效果也更好一些。《天龙八部》无疑是写围棋笔墨最多的金庸作品(当然也是最好的)。如果说《笑傲江湖》妙在琴箫,那么《天龙八部》则妙在棋理。后者一局围棋“珍珑”愁煞多少江湖中人,同时也成为金庸对当代棋坛奉送的一道美餐,引无数围棋爱好者“竞折腰”。

下面我就提高艺术修养与大学生的全面发展谈几点个人看法,和大家探讨。

艺术可以使人生活的丰富,艺术是和精彩连在一起的,美好的艺术不仅可以使我们工作的精彩,使我们的生命精彩,更可以使我们的一生,生活的精彩。谈到艺术,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如绘画、雕塑、建筑、舞蹈、戏曲、电影、音乐等。所谓“艺术修养”,是指一个人的艺术知识和技能的状况和水平。

    一、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有利于与专业学习的进步

  关于大学生的艺术修养与专业学习的关系。我以为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

对于大家而言,我以为在学习好本专业课程的条件下,应该尽可能多的往汲取一些人文艺术类的常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往培养和锻炼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是有几个功能分区的,有的记忆信息,有的作出判定,有的产生联想,有的能够创造创新。前两者用的比较多,而后两者用的相对较少,而对于科技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来说,后两者则显的更为重要,后两者对于开发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非常关键。

  理工科的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强一些,形象思维相对弱一些,那么通过不同艺术形式的学习、熏陶有利于调节呆板的科学演算、公式、符号,通过生动的形象语言来表达逻辑思维,更加有利于往理解和记忆知识。这样也就能够更好的帮助同学往理解知识,激发对本专业的学习爱好。

  将科学与艺术结合最好的是达芬奇。李政道教授是物理学家,但他对历史、诗词、绘画、音乐等文化艺术,特别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也十分喜好。他积极倡导将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从1987年起,先后多次与艺术家合作创造艺术作品,他曾说过:科学和艺术是不可分割的,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它们共同的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它们追求的目标都是真理的普遍性。艺术,例如诗歌、绘画、雕塑、音乐等,用创新的手法往唤起每个人的意识或潜意识中深躲着的已经存在的情感。情感越珍贵,唤起越强烈,反响越普遍,艺术就越优秀。科学,例如天文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对自然界的现象进行新的正确的抽象。科学家抽象的阐述越简单,应用越广泛,科学创造就越深刻。尽管自然现象本身并不依靠于科学家而存在,但对自然的抽象和总结乃属于人类聪明的结晶,这和艺术家的创造是一样的。科学家追求的普遍性是一类特定的抽象和总结,适用于所有的自然现象,它的真理性根植于科学家以外的外部世界。艺术家追求的普遍真理性也是外在的,它根植于整个人类,没有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伟人尚如此,更何况我们大学生呢。

二、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有利于大学生成才

大学阶段是人生的关键阶段。大学生活是人走向社会的最后一个阶段,是完成从学生向社会人转变的阶段。所以在此阶段,我们要既要成将自己塑造成一个合格的“人”,同时也要成为合格的“才”,这样当我们毕业走向社会时,我们才能“对什么都可以有的自信和渴看”。所谓的成“人”即要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懂得做人的道理,懂得为人处世的方法;成“才”即要把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技能和方法。

在这一点上,大家很熟悉的金庸先生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一说起金庸,大家都知道他是以写武侠小说而闻名的著名作家。其实,他还是著名的报人,他创办的《明报》在香港家喻户晓,社会影响力很大。金庸在事业的成功取决于他的多才多艺,取决于他的“艺多不压身”价值观。

金庸兴趣广泛,爱好很多,喜欢收藏线装书、各种棋盘、棋谱,喜欢喝龙井茶、威士忌,跳舞很绅士,琴棋书画也很精通。我想有很多同学读过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在他的小说中,有关描写“琴棋书画”的地方很多。既能见到江南名妓玉如意抚琴弄音的娇柔媚态,也能听到“昆仑三圣”何足道弄琴高歌的豪放悲壮之音。至于中国古典名曲如“平沙落雁”、“空山鸟语”及“朝凤求凰”等在金庸小说中也能通过古琴传达出不绝如缕的旋律与和声。而令狐冲与任盈盈的“琴话”(情话)与“琴事”(情事)更令读者诸君悠然神往。金庸写琴处,极重要也极富特色的当属三处:《书剑恩仇录》第七回、《倚天屠龙记》第一回与《笑傲江湖》第七回。三处都缘琴而发,缘琴生情,情蕴琴中而又各具特色,可谓绝妙。而《笑傲江湖》与琴的关系最大,且更多更妙更深。

    三、提高艺术修养有助于大学生知识体系的完善和人格培养

现在有的大学生认为学好专业课是根本,艺术无关紧要,可有可无。从价值理性来看,艺术修养可以引导人们去思考人生的目的、意义和价值,去追求人的完美,发展人性,完善人格,陶冶情操。而良好的艺术修养对形成大学生优秀的综合素质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可见,艺术并不是一种点缀,提高大家的艺术修养是十分必要的。

通过艺术修养相关课程的学习,使大学生通过接触美学改变鉴赏方式,利用典型的艺术形象进步分辨真、善、美与假、恶、丑的能力,激励大学生追求真善美,把思想觉悟和高尚的情操寓于美育之中,以美引善,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知者。”例如通过阅读文艺作品,观看制作优良的美术电影,美术写生,写观察日记以及参观、游览等,可以培养大学生的观察力、思考力和想象力,引导大学生辨别事物的异同,进步对新生事物的热情和敏感,从而进步他们驾驭客观事物变化的能力.在学习中培养爱好,在培养中提升价值,快乐的学习有利于身心健康发展。

  1 . 提高文学修养,有利于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

  

  语言是人们表达思想、交流和情感的工具。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离不开语言,而语言的运用能力也就是人的听、说、读、写的能力,这些能力在人的生存和发展中有很重要的作用。学习和欣赏文艺作品是提高这一能力的有效途径。文学作品词汇量大,句式和表现方法也比较丰富,容易引起读者的兴趣:通过对文学作品的阅读和欣赏,可以学到作者运用语言文字表达观点、思想和感情的技巧;可以增强语感,积累丰富的语言素材;可以学到谋篇布局、立意论证、表情达意的技法,较快提高运用语言的能力。而较高的文学修养,不仅可以帮助大学生在与人交往中把话讲得明白、讲得准确,而且还能把话讲得生动、形象,从而很好地与人沟通和交流。

  

  2 .提高艺术修养,有利于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

 

  优秀的艺术作品是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强有力武器。文艺作品提供给人们的总是具体的、活生生的形象,对文艺作品的欣赏总是伴随着情感的活动。这样,艺术形象给人留下的印象往往比抽象的道理更深刻,更令人难忘。一个人美好精神风貌的形成、高尚道德的建树、伟大人格的升华,无不得益于文学艺术的滋养。吸取艺术作品中的精神的养料,对塑造有价值的人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有艺术修养的人,才有高雅的谈吐,高尚的人格和情操,高雅的气质和风度,这对于大学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都有利于他们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

在大学生成材的历程中,文化艺术修养是塑造个人人品的重要一课。艺是次要的,道才是主要的。文如其人、字如其人、琴如其人、棋如其人。艺是载体,而我们需要的是通过载体去领悟其中的道,丰富自己的文化内涵,使自己成为有文化、有品位的当代青年知识分子。在文化艺术多元化的今天,喜好古筝、围棋仍不失为提升个人修养的好途径。从文化的角度去感受我国古典艺术文化的博大精深,可以学习到许多东西。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先讲到这里,期待能在下一次的讲座中和大家进行进一步的交流。祝大家学习进步,身心愉快。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