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640|回复: 0

黄庭坚“书法四帖”赏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4-8 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雄放瑰奇  纵横恣肆

——黄庭坚“书法四帖”赏析

杨天才

宋代书家注重内在精神情趣的诉求,因此,文人士大夫之间,往往勤于笔札来往,性情、见解均以尺牍翰墨相发,故笔墨间的文化交流和情感交流活动成一时之盛。而《花气薰人帖》、《辱教审侍奉帖》、《糟姜帖》、《黄州寒食诗帖跋》四帖,就是在当时大的社会背景下所产生的书法瑰宝。现将黄庭坚的生平、书法特征作简要叙述,以使读者进一步了解“书法四帖”的特色。

一、黄庭坚的生平及书法特征

黄庭坚 (10451105),字鲁直,自号山谷道人,晚号涪翁,又称黄豫章,洪州分宁(今江西修水)人。北宋诗人、词人、书法家,为盛极一时的“江西诗派”领袖。英宗治平四年(1067)进士。历官叶县尉、国子监教授、校书郎、著作佐郎、秘书丞、涪州别驾、黔州安置等。哲宗立,召为校书郎、《神宗实录》
检讨官。后擢起居舍人。主要作品有《松风阁诗》、《华严疏》、《经伏波神祠》、《苦笋赋》、《诸上座》、《李白忆旧游诗》、《黄州寒食诗帖跋》等。

黄庭坚的小字行书圆转流畅,沉静典雅;大字行书笔画遒劲郁拔,神闲意秾。草书取法张旭、怀素,点画纵横恣肆,有飞动之感;结字雄放瑰奇,中宫紧缩而呈放射之状;笔势飘逸浑厚,奇姿百态,有暴风骤雨、诡异莫测之势。 其狂草用笔圆转飞动,不求每行的陡直,只求通盘的气势连贯,又富有节奏之美。他曾对个人习草有概括性总结:余学草书三十余年。初以周越为师,故二十年抖擞俗气不脱。”“晚得苏才翁子美书观之,乃得古人笔意;其后又得张长史、僧怀素、高闲墨迹,乃窥笔法之妙;于燹道舟中,观长年荡桨,群丁拔棹、乃觉少进,喜之所得,辄得用笔。由此,我们可以知道, 他对草书笔法的深刻认识和掌握,当是得张长史、僧怀素、高闲墨迹,乃窥笔法之妙之后。

他的行草书特点从四个方面简要概括:


   1.结字中宫紧缩。他的行草书每字多为长横长竖、大撇大捺,且每字的“中宫”都有一个圆心,其他笔画从圆心中放射而出。这种“辐射式”的字形结构,突破了晋、唐以来结字的方正、四面停匀的外形,而以其点画的借让,既把握重心,又夸张突出笔画,使他的书法浑融恣肆、骨力遒劲。

2.字形变化多姿。黄庭坚一反前人横平竖直的平淡、呆板的结字之法,按照个人的书法审美将字形艺术安排,使字形变化更为千姿百态,使他的书法更加风神潇洒,奇伟跌宕。

3.点画动静结合。黄庭坚对带有“四点”笔画的字,创作时都将笔画连续写成一道波浪形,如《黄州寒食诗帖跋》中的“兼”字,《花气薰人帖》中的“薰”字,《经伏波神祠诗卷》中的“马”字,《致景道十七使君尺牍》《王纯中墓志铭》中的“无”字等。经过他艺术化的处理,使字的上半部变的端正、平稳,而愈显其“静”,而下面的“四点”写成波浪形,连续一笔而成,则显得潇洒飘逸,愈显其“动”,使得结字动静相生,和谐统一。

4.创作不拘古法。黄庭坚反对食古不化,强调从精神上对优秀传统的继承,强调个性创造;注重心灵、气质对书法创作的影响;在风格上,反对工巧,强调生拙。

  

二、黄庭坚“书法四帖”的特色

1.《花气薰人帖》为其中期代表作品。此帖原是附在元佑二年(公元1087),寄扬州友人王巩二诗之后,今已单独成一帖。前面原有识语,说:“王晋卿(诜)数送诗来索和,老懒不喜作,此曹狡猾,又频送花来促诗,戏答。”可知原诗是为王诜作的。此帖是黄庭坚的小品之作,一首28字的小诗,以随意自在的笔法写来,非常有禅意。山谷以禅意入书,以禅家的平和、机敏、警悟等心态入书,以不激不厉的线去表现出世的心态和情怀。

2.《辱教审侍奉帖》为其中期代表作品。此帖用笔跌宕起伏,章法自然错落,墨色枯润相映,布白天趣盎然。每行字数不一,洋洋挥洒,气势开张,结体舒展,更显从容端雅。此帖是在一种
心平气和
的情境下的经意之作。

3.《糟姜帖》为其中期代表作品。此帖深得张旭、怀素草书飞动洒脱之神韵。用笔紧峭,瘦劲奇崛,气势雄健,结体变化多端。从首行下笔处,便见笔墨自由舒展,至末尾更显随意,可谓心手双畅,臻入化境。此篇手札虽小,而意含万千气象,达到了东坡所谓少小时须气象峥嵘、彩色绚烂,渐老渐熟,乃造平淡无意于佳乃佳的境界。

4.《黄州寒食诗帖跋》为其晚期代表作品。此帖用笔锋利爽截而富有弹性。写得藏锋护尾,纵横奇崛,其长笔画波势比较明显。在章法上,《黄州寒食诗帖跋》于欹侧中求平衡,于倾斜中见稳定,变化无穷,曲尽其妙。从局部看,字形忽大忽小,或长或扁,但从整体看,呼应对比,浑然一体。此跋给人以神情饱满,气势贯通之感,达到了艺术的化境。故,黄庭坚在跋的最后不无得意地写道:“他日东坡或见此书,应笑我于无佛处称尊也。”

  黄庭坚的书法由唐而溯魏晋,其书法得晋人笔意,给宋代书坛吹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注入了新的创作活力。 他的“书法四帖”中作品,不仅有王羲之书法体趣天出,简切流美的优良传统,而且他还丰富和拓展了王羲之、张旭、怀素诸家书法的表现力,更为重要的是,他雄放瑰奇,纵横恣肆的书法风格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