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578|回复: 0

让古典家具将传统文化意蕴延伸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4-8 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让古典家具将传统文化意蕴延伸

——恒和堂古典家具印象

 


杨天才

近20年来,科技发展速度极快,而人们对于那些流水线上大批量生产的、缺乏个性的产品已经渐渐丧失兴趣,转而回头向过去的时代寻求完美。马未都先生说:“那些精雕细凿的、含有大量手工制作成分的古典家具,渐渐焕发出独特光彩。”


一说起古典家具,在一般人看来无非是桌子、椅子和床,收藏鉴赏家则会如数家珍地说出很多传统文化典故。而古典家具的艺术内涵,也令许多收藏家倾心。古典家具在现代社会的复兴,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手工艺文明对工业文明的一次局部胜利,是对现今大量生产、大量消费、用了就扔的消费文化方式的一种否定。古典本身即意味着成熟与完美、高贵与经典。历史和文化的辉映,令中国古典家具的魅力在今天大放光芒。

走进位于延安北路有着中式古典氛围的恒和堂内,明清样式的古典家具古色古香。酸枝、黄花梨、红檀……精雕细刻,时光的抚摩加上人气的融合,配着墙上的书法与中国画,总有庭院深深书香迎面的感觉。

恒和堂古典家具厂厂长王洪祥,是一位在长治做古典家具生意多年的河北人。“中国的传统文化令我非常痴迷,尤其是哪古色古香的明清家具。”王洪祥一说起古典家具,他的双眼猛地亮了起来,神情也越发地兴奋起来。对于古典家具而言,王洪祥可说是行家里手,说起来一套又一套。他说,中国古典家具都是由榫头而不是用铁钉连接的。明式家具继承了宋代家具的优点,注重线条,比例适度,素洁,结构整体性强,讲求一致性,采用一木作联、上下贯通。椅子的靠板与两框的空档及空间尺寸都经过反复的推敲,选择恰当的位置,椅子脚的粗细与椅子面的宽窄,脚踏档与扶手的粗细,用料非常讲究,真可谓增一分则长、减一分则短。

据恒和堂古典家具厂冯新华经理介绍,中国古典家具曾经拥有非常辉煌的地位,明至清前期更是传统家具的黄金时代。这个时期的中式家具造型艺术,达到了当时世界家具艺术的高峰。甚至皇宫贵族、士大夫及文人才子都对家具设计和制造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比如明熹宗、清乾隆皇帝,及慈禧时期的军机大臣瞿鸿畿都潜心于亲自动手制作家具。现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中式古典家具收藏爱好者,也以收藏明清家具为主。

古典家具的兴起和新复古主义提倡的是古典设计,古典设计是指恢复古典雅韵,充分展现文化内涵的一种设计思想。古典设计包括室外古典设计、古典风格的建筑,以及雕像等,室内古典设计有居家古典装修设计、茶楼酒店等。中国目前流行的还只是室内古典设计,而室内古典设计是少不了优美雅观的古典家具。各种古典家具特别是硬木红木类,是当前最流行的古典元素。又因各种硬木红木家具都是有价无市且越来越珍贵,更加突出了古典而又高雅的居家风格,因而高雅成功人士更是趋之若鹜。

恒和堂古典家具以明清特色为代表,使用的木材也极为考究,如黄花梨、红木、紫檀、鸡翅木、楠木等,优美多样,做工精细,结构严谨,即“简、厚、精、雅”。尺度相宜、生动有力,具有很高的艺术格调。雕花玲珑别致,给人以质朴而温润的感觉。恒和堂古典家吸收古典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结合现代家具的时尚风格和工艺手段,既有明清式的古雅造型与隽永的韵味,又有现代工艺处理手段来充分表现天然材料的自然之美,具有鲜明的个性。另外,恒和堂的家具在设计、制作上,用的是最好的设计师和工匠,融入了大量中国文化的传统符号,以其儒雅与独特的文化内涵,带给家居生活一种从容而古典的浪漫。

笔者在与王洪祥闲聊的同时,冯新华介绍了古典家具的一些保养方法:避免阳光长期照射,那样容易使木头内部水分失去平衡,造成裂痕。温差不宜过大,避免空调开开关关,造成温度变化剧烈。避免将过热的物品直接放在桌上,会破坏家具表面的保护漆和蜡。选用柔软的棉布或软毛刷擦拭,避免使用金属刷、硬毛刷或粗糙的布。避免磕碰和硬物刮划。对软木家具,每月至少用蜡和胡桃油擦一次,可以保持表面平滑,适度光亮。上蜡不可太密集,否则会堵塞木头的毛细孔。

古典家具作为中国家具行业的奇葩,具有投资收藏价值,让人们获得艺术与经济的双重收益。王洪祥说,2001年的时候,一吨紫檀木35万元人民币,现在已经涨到70万元了。木头越来越少,两三年后,像紫檀、海南黄花梨这样的珍稀木材即将绝迹。这就意味着,百余年内不会再有紫檀和海南黄花梨的新制的红木家具,这部分藏品的价格无疑会越来越高。当年天津古董市场上一对红木太师椅,半年间价格从几十元升到上千元;1998年,一架明代的黄花梨屏风,在纽约的嘉士德拍卖行拍出了110万美元的高价;2001年,在天津拍卖会上,一对清朝紫檀的顶箱柜以398万元(未含佣金)人民币的价格成交;上海博物馆王世襄先生捐献89件藏品,粗估价值达四、五个亿。这也是不少收藏爱好者开始转向古典家具的收藏的原因所在。

当笔者与王洪祥谈起长治古典家具前景时,他对长治、对对古典家具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人们的物质需求品味越来越高,精神需求越来越多。古典家具不仅是高品质的物质,更是高含量的精神,正好适应人们对未来的需求。古典家具继承弘扬了中国传统家居文化和经营理念,为现代人提供了品位高雅的家庭用具,同时美化了现代人的生活,并使传统文化与美好心灵得以回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