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457|回复: 0

读俞建良《从善楼诗文书法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4-8 15: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书家本色是诗人

——读俞建良《从善楼诗文书法集》

杨天才

    庚寅仲夏,建良道兄大著《从善楼诗文书法集》由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很荣幸能够在第一时间拜观该集,读后获益良多。

昆山是人文荟萃的江南文化名城,历史上曾涌现了顾炎武、归有光、朱柏庐、龚贤等思想家、文学家、书画家。他们工诗文、擅书画、通金石,以多才多艺誉满海内。应该说,建良道兄很好地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而且在诗书画的相通相融上下了很深的工夫。深厚的艺术修养,对于自然的爱好和长期生活在江南水乡的经历,使他对自然美具有敏锐独特而细致入微的感受,因而他笔下的画作景物特别富有神韵,常常是略事渲染,便表现出深长悠远的意境,耐人玩味。他的诗取景状物,极有画意,色彩映衬鲜明而优美。例如“西风昨夜过秋江,水有波兮菊有芳。街老蟹黄君又醉,阳澄湖岸稻花香。”(《咏巴溪》)、“岩奇水秀翠峰间,万顷芦花人未还。村古滩林浑自然,犹如喜鸟遇仙山。”(《咏楠溪江》)以及《恋周庄》、《咏庆阳山》、《访梅途中偶成》等诗,都是体物入微之作。

自古以来,诗书画是相通相融的。唐代郑虔曾被誉为“诗、书、画三绝”。其实,真正的书画家必须具有深厚的文学素养,书画家往往也都是诗人,故书画家的作品有“诗情”。如胸中无诗,只能称之为画匠。同样,作书如胸中无诗,也难脱书匠积习。诗书画既有本身的艺术规律,又有共同的艺术规律。诗文、书法的有机相融,不仅开拓了诗文的创作领域,而且丰富、提高和深化了书法的精神内涵。建良道兄的从艺之路,走的是一条厚积薄发、转益多师之路。他向黄异庵、苏局仙先生学诗,向张辛稼、吴养木、龙瑞先生学画,向林散之、祝嘉、费新我诸先生学书法。建良道兄书法,先后学颜,学褚,学赵,继之学米,学黄,同时上溯三代、两汉、六朝碑版,读帖、读碑、临池与研究思考并重。建良道兄的汉篆也很有自家特点,在运笔上刚劲强健,筋雄骨毅,变化无穷;结字上,自由放达,倾侧之中含稳重,因而端庄之中婀娜多姿;其笔画轻重粗细的变化节奏明显,转折处有方中寓圆,追求自然舒放,讲求灵活生动,整体飘逸灵动起伏跌宕。建良道兄的画以山水题材为主,旁涉人物及花鸟。作为鉴藏家,建良道兄藏有倪璨、王素、倪墨耕、王雪涛、居廉扇面等名家画作,有《从善楼藏画集》面世。论文《汉篆意境与任凭刍议》入选第七届全国书法篆刻展。

明袁宏道说:“人生快事莫如趣。”这个趣字可是一个美妙绝伦的字眼。这是在读完《从善楼诗文书法集》后,留给笔者最为直接而深刻的感受。在他的诗文和作品之中,书家的内心情感与诗书的才能得到充分的抒发和展示。诗书相融、合二为一成为其寄情抒兴、借物喻志的最为理想的外在形式。因此,诗文书法是其情感的产物,是快乐的产物,是审美的产物,是其把生活、生命审美化、艺术化的产物。说建良道兄的诗文、书法得趣,是因 “趣味”需要基础,此基础便是文化、艺术的综合修养。如梁实秋先生所说:“趣味也须有根基,学问没有根基,趣味也得难滋生。”建良道兄主张借助文化修养、理论素质来提升自己的书法创作和笔墨表现能力,从而构建自己的审美理念和书法艺术创作图式,实现对心灵的抚慰。

我与建良道兄交往有年,我更愿称其为“诗人书家”。《从善楼诗文书法集》收录其自1985年至今,诗、词、联93首,记、序、跋六篇。诗文的内容极其丰富,这种丰富既是其深刻人生体验的自然流露,也是刻意选择惨淡经营的结果。虞世南《笔髓论•契妙》云:“欲书之时,当收视反听,绝虑凝神,心正气和,则契于妙。” 建良认为,无论作为诗人、书法家,其最终成就大小,修养与品格及一个人所达到的思想境界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建良道兄以治学之心为文为书,书法中隐隐然流露出清澈的书卷气,与时下许多较为浮躁的书风相比,其在抒发胸臆的同时,更注重赋予作品内在高尚的人文内涵。

《从善楼诗文书法集》,是他借助诗稿、文稿的形式来表现其书法的诗意之美、笔墨之美。建良道兄诗稿的纸幅虽说不大,但体现了其书法的笔意之美。运笔遒劲而内敛,点画到位,细微处达到精微。用笔干脆果敢,锋回笔驻,气满力足。作品集中,建良书法的结体自赵子昂、米芾、黄道周来,又有自己的一些改进,其结体昂然挺拔,显得精神饱满。他的字形不同于赵孟頫的略扁、带一点左倾,而是开张宏阔,纵势上高峻,善用疏密、穿插之法,让字形显美,既法度精严又飘逸优美。建良道兄的诗稿,行距很宽,纵行的空间感很强烈,中轴线笔直,态势高峻挺拔。大小错杂,妍中有险,尤有跌宕错落之美。

建良道兄书法体现出主体生命的一种律动,但这种律动是随着诗文内容的变化而变化。朱光潜先生认为:“节奏是一切艺术的灵魂。在造型艺术则为浓淡、疏密、阴阳、向背相配称,在诗、乐、舞诸时间艺术则为高低、长短、疾徐相呼应。”书法的节奏有两大要素:强度和密度。强度指线条的矛盾冲突的激烈和缓和程度,侧重在时间向度上展示。例如《观书法篆刻展有感五首》,用笔的轻重疾徐很自然地形成一种沉着、舒缓的节奏。笔下线条的粗细、长短、字形大小都不相同,随手写下不做作,这种无意中形成的节奏正是主体生命节奏在书写中的展开,故让人感觉到,这些线条是有生命情感的,很美。节奏的密度是一定时空内线条、密度和疏密的程度,侧重空间向度上的线条排布、密度与字形繁简、虚实有关,也与主体情感的强度有关。跋《江山清远图》,字势绵密,行势紧密,以密见长,以密见美。节奏加速了韵律的出现,是情感运动的一种反映,故最能显示书家的这种情感变化之美。

建良道兄诗稿体现了文字与书风的和谐之美。诗稿属语言艺术,而线条墨象构成的是书法艺术。文字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书法不能脱离文字而存在。书写内容体现主体的情感认识内容,在书写中转化为线条构成之美。诗稿的内容之美体现作者的情感之美与审美理念。在建良道兄作品中,自撰自书诗联很多。这说明他不仅对中国书法有较深的研究,而且对中国历史、古典诗词有较深研究。像《贺顾亭林纪念馆落成》、《咏郭沫若联》、《呈上海叶隐谷联》等自撰自书的诗和联,字里行间有一种充沛饱满的情感在萦绕回荡,处处闪烁着诗意的光泽。这种文字体验也是他书写前的形式体验,否则便不可能有文稿文字与书风的和谐之美。用笔极为自然,信手写去,没有一点拘束。点画粗细,不带一点矫揉造作的痕迹。这是心手合一的自然,也是情意与线条相融的自然,技巧的痕迹完全泯灭在自然的挥洒之中。

建良道兄在自觉铸造自己的风格,加之文化修养渐丰厚,思想理论渐成熟,风格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其诗文、书法主张研究传统又要突破传统,拓大胸怀,读书,悟道,循艺术规律,成自己风格。因此,其有书法创作是传统文化的内核,是修养的外化。作品集中,建良道兄注重将字体结构融化为一种内心情绪的符号语言,注重用笔情趣上的奇逸变化、疏密有致,以此表现出一种淡泊平和的心境与平实质朴的情绪。更多的是借助字体结构的抒写,用笔用墨传达出的心灵境界,反映出“中得心源”的深厚造诣。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性情挥洒的文人情怀,流畅的书法线条和了然于心的章法布局,是其经年累月、厚积薄发后的自然挥毫,也是平日涵养后才情的自然发挥。其书法作品如同其自我写照,很真实的展现了他追求一种属于他自己的气韵,格局、意象,以企达到更高的精神境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