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6815|回复: 18

【公社辩论会】五月之辩:谈谈当今“繁荣”的书画市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5-1 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1-5-1 13:26 编辑

【公社辩论会】
五月之辩:
谈谈当今“繁荣”的书画市场



【网站观点】

当今的书画市场呈现出历史上空前的繁荣。

这是我在一次活动中听到一位书画鉴赏家的发言。对于当今的书画市场,很多人都有体会,画廊的交易越来越频繁,网上交易越来越活跃,呈现出多方位、立体式的交易体系,这对于从事书画创作的艺术家来讲,是非常喜人的景象。毕竟当书画作品可以走向市场为书画家创造更多的经济利益是很多人从事书画创作的动力。所谓的“繁荣”,大多也是指两方面,一方面是书画交易的“量”在不断走高,市场流通环节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最主要的体现是书画作品更多的流向交易平台,不论是画廊还是网络店铺手中都留有“存货”,书画市场在史上呈现出多方面的交易渠道应该说是书画市场的“繁荣”现象。另一方面来说,所谓的“繁荣”还体现在书画市场中价格的不断走高,我们看到艺术市场的平台交易中,部分作品走向了高端领域,也就是说书画作品的价格在不断攀升,不论是名家还是平庸书画家,除非打开市场的时间段,在不断的交易累计中价格都是呈上升趋势。难怪有部分书画收藏者都提到“保值”与“增值”的概念,大多也是指只要眼光独到,收到的书画作品在以后的交易中都会升值的,只是升值的空间有大有小。

对于目前的书画市场,无论“空前繁荣”也好,还是“价值最大化”也好,我们看到的现象首先说确实是书画市场较为繁荣。但是如果在繁荣背后深挖的话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的缺陷。吴悦石先生讲到:“现在的书画市场其实无法跟扬州八怪当时的书画市场相抗衡的。”吴先生说此言是表明书画市场的繁荣应该是健康有序的发展模式,而不是“投机性”投资的形式。“扬州八怪”的书画市场更多的是艺术标准之上的书画交易,也就是说无论商人还是收藏家,他们的投资形式是更趋于艺术价值化,“懂行”的人在从事书画交易。我们现在的书画市场,可以看到更多的是书画界之外的商人在买卖书画作品,也就是说书画鉴赏的机制在不断磨灭,只是在盲目的进行“产品交易”,所以我们看到现在的书画市场更像是房地产市场,雷同与黄金交易或者珠宝交易,盲目追风,如果一位书画家的市场较好,就会有大量的商人涌向这位艺术家。更多的也体现在“名气”对市场的导向作用,这应该不是健康的书画市场所具有的因素。

以上的论述我们延伸到书画市场的“泡沫”现象。所谓的“泡沫”我们可以看到有泡沫文化、泡沫经济等词汇,在繁荣的书画市场,到底是否也存在着泡沫呢?房地产经济的泡沫导致很多地方的楼盘价格高居不下,文艺作品的泡沫文化导致多数作品缺乏内涵,那么书画市场的泡沫可能会直接导致虚高的价格。这是我们所必须面临的问题,书画市场异常繁荣,有人说是物质文化的充足及市场经济的大开放导致精神文化的需求激增,书画作为文化的精神支柱,必定产生了书画市场的繁荣。难道这种繁荣的景象不会存在泡沫文化吗?这值得人们深思。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名人效应”,所谓的“名人”有两层含义,一是“书画名人”,一是“名人书画”,书画名人的作品高居市场前沿这无可厚非,毕竟其艺术作品得到了鉴赏家的赏识及经受了市场的考验,其价格一路飙升有情可原,那么名人书画的价格也高居不下,是不是就是“泡沫文化”作祟呢?


市场是检验艺术品的试金石,这句话是正确的,但是他的前提是市场必须是健康的、有体系的。面对如今的书画市场,面对繁荣的书画市场背后所承载的艺术价值,我们该如何深入探讨?如何“拨云见日”?大家不妨一起来探讨!(贺进撰写


该贴已经同步到 网站编辑的微博
单选投票, 共有 15 人参与投票
13.33% (2)
86.67% (13)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发表于 2011-5-1 15:3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1 18:24 | 显示全部楼层
{:1_114:}{:1_114:}{:1_11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2 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历史才是试金石啊,去看看天津文交所,就会慢慢明白交易与炒作的要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2 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投票只2选项不科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3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市场好并不能说明艺术水准高
市场好并不说明你就是大师
市场好不代表历史中会留下关于你的三句话
历史是公正的
如今的市场很难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3 14:48 | 显示全部楼层
市场本就是做出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3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选项不科学,投1不太对,投2也不对,应当有多种选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4 17:22 | 显示全部楼层
占个位置,
准备写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5 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市场的繁荣当然是好事,不论是投机、还是投资,当然最好是投其所好。泡沫就让他自生自灭吧,也不至于影响社会的经济发展,我觉得对书画艺术是好事,当尘埃落定的时候,国人的鉴赏力、暴发户的利润率自然会提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