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0413|回复: 32

【公社辩论会】九月之辩:“外语考试”是不是美术学院招生的必要途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1 08: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公社辩论会】

九月之辩:

“外语考试”是不是美术学院招生的必要途径?


1110650468_r3aWzs.jpg
全国的大中专学校今天正式开学了,也是在前些天,关于中国的教育很多人都议论纷纷,包括陈丹青先生在一次教育会议上斥责中国目前存在的教育问题,还包括就在前几天中国教育部下发了关于书法教育引进中小学课堂的条例,似乎对于中国的教育目前越来越热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的教育出路、教育的瓶颈等等问题。那么在中国教育的范畴内的“美术教育”,这几天也是风声再起。记得前几年,陈丹青就对美术教育需要加试英语科目的问题谈了很多,大家也都有深刻的印象。两周前,国内著名导演冯小刚也发微博对美术学院招生英语考试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冯小刚的微博原文如下:

中国的美术学院招研究生,往往画画好的天才因为英语不好而落选.英语好的往往专业很平庸.英语成了封杀天才的凶器.陈丹青为天才考生奔走疾呼无果,继而愤怒辞去教授差事.真他妈不明白招的是画画的还是学英语的?您办的又不是中央美术翻译学院.为什么人家美国的美术学院招生不用考汉语?

对于冯小刚的这条微博,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一是外语考试使得有美术天才的人无法进入高等学府深造;二是英语的考试使得中外美术教育出现了不公平。我们展开分析,先说第一点,外语考试真的是阻碍美术大师成长的环境因素吗?我想这并非唯一,外语可能会使部分有美术天才的人无法深造,但是成为大师的条件有很多,并非只为英语而无其它。但是反过来说,英语考试在一定程度上会让美术人才流失这也是必然的。因为据美国的一项科学调查显示,具有艺术天分的人对语言的掌握能力是偏低的。由此我们想到当年蔡元培先生人北京大学校长的时候,北京大学包括招生到聘任导师,都是一种很开明的政策,对于文学成就高,数学能力几乎为零的人他会不顾一切地将其纳入到北大的课堂上,这用现行的词语叫做“特长生”,但是如今的特长生也并非当时蔡元培的那种形式。在当下,我们也能看到很多美术专业非常好的学生英语能力很差,这在当前的教育模式下显然是不占便宜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这些人的美术进修途径。第二点是国内外的教育公平的问题。冯小刚指出国内学生升学要考英语,美国考试却不考汉语,这就会让中国的学生感到不平衡,我想这也是存在的,既然存在,也一时无法改变,那就应该慢慢适应。

我们再来谈一谈英语考试是否成为美术学院招生的重要途径的问题。很多学生都说这样的话,说自己的专业在报考某一美院时分数很高,但是英语过不了关,所以无缘这一高等学府。这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在抱怨当前的教育体制。尤其是书画专业的学生,对外语很是排斥,中国书法、中国画都是东方传统艺术,学英语不是浪费时间?这是一种观点。还有一种观点是美术是大的艺术领域,即使是中国传统的艺术门类,在学习这一艺术时能够多了解同时期的外国美术是更好的。毕竟在“美学”的概念并没有东西方之说。学习外语有利于开阔视野,对于翻译国内外典籍是很有帮助的。

对于这一话题请大家分析。

该贴已经同步到 网站编辑的微博
单选投票, 共有 65 人参与投票
53.85% (35)
4.62% (3)
41.54% (27)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发表于 2011-9-1 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教育理念的失败之处正在于此。大学拼命地扩招,硕士生博士生越来越多,但是学校和导师可能并不知道他们很努力地“培养”出来的“专业”人才们到底要干什么、能干什么。
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似乎不在这些教育决策者和具体实施者的考虑范畴内。
试想一下,一个连汉语都没学好的中国人,拼命地去学习外语,他的外语水平能超过人家母语国家的学生吗?他学了外语又拿什么去跟人家交流?难道去和外国人PK外语水平?
陈丹青的愤然辞职和冯小刚的微博感叹让人感觉很心酸,都几年过去了,美术学院招考研究生还是这个鸟样!天天口号喊得震天响,这改革那改革,改来改去把大学改的像菜市场了,简直是胡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2 08:36 | 显示全部楼层
经历者!本人就是其中一员。早在1992至1997年间,由于想调动等方面的原因,连续考了几年的美术类研究生。每次导师均对本人说,“好好去准备英语,专业没问题……”如此等等的话语。在英语方面确实是弱弱智,年年考年年被英语挡在门外,只好作罢。今看到这个话题,颇有感慨。本人有一位当年留校的同班同学,现在是硕士导师(因为在大学里教书有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的名额,如果要硬考他自己也说过是绝对考不起的。后因其评到教授)。在同学毕业三十年聚会上,他也谈到这个话题,说了自己这些年带的研究生,在专业上几乎没什么建树的。2007年本人参加在北京举办一个笔会上,结识来自韩国一所大学的书法讲师(因其汉语口语不灵光,用笔交流),也聊了聊这方面的话题。他介绍韩国招收书法研究生,也要考汉语,但要求不高,不作硬性要求要达到多少多少分的(通常只考中国古代诗词歌赋方面的基本知识、或用中文写篇自我介绍的小文章)。所以我认为,对于有些艺术专业要不要考外语,本人不才,但亲身经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2 09:10 | 显示全部楼层
古代的书画家几乎都不懂得外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2 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2 19:19 | 显示全部楼层
强烈建议取消外语考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5 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这个贴我其实是支持这个取消或者降低门槛的观点
但是在中国这个人文环境里恐怕还不能取,关键是取消后如何来堵漏洞?
绝对会出现下列情况:
    取消外语凭专业考试会导致腐败的滋生,例如专业好坏是导师感觉,无法量化,有良心的导师会客观公正,那遇到个没有良心的呢?或者说有良心但抵不过关系或者领导的招呼啊,那就会不一样了。在没有外力的作用下老师的艺术观点和风格趋向会对专业的评判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控制?全凭专业考试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能考上的都是自己学校毕业的或者熟人,没有关系的就相对很难了,现在的博士招生就是导师说了算,你去打听打听考博士的有多少不去拜见导师排队等候?我身边的这些博士里很少有一点关系没有直接一次考上的。
    所以国家统一考试用外语卡卡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各位在细细想想。要改革关键要把堵漏的方法想周全了,不然怎么敢动?高考就是例子,试点校长推荐,学校自主招生后学生反而很不方便,有些高中生赶考好多大学,应为谁也不敢赌就考一个,所以改革很难,这也是我作为教育者的感受。
    我还是支持在专业性很强和外语相关性较小的学科做试点改革,但请各位朋友讨论一下如何改比单一的选择改还是不改有实际意义得多。
    愚见,请拍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5 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考美术学院必需参加“外语考试”而且必需达到90分以上,70分都不能说明我国美术人才和书法人才的国际性,要把中国的国粹发扬光大必需要有英语水平,还有,让张海、赵长青、李铎等大书法家也考英语,而且要考研究生水平的。以后要确定下来,英语不过关的,不能加入书协、美协,英语水平达不到研究生水平的不能成为书协、美协主席,而且以后都要用英文书写书法作品,汉字就不要用了,书法的最高境界不是把汉字出水平,而是把英文写出水平。在此我也对考美院的学子说一句,不要再费心去习作了,只要能画几笔,能写汉字你的专业水平就能过关,还是把大量的时间用在英语的学习上把,中国的教育者告诉我们,专业能力、文史水平都是浮云,只有学好外语是硬道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6 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南蜀散人 于 2011-9-6 20:13 编辑

欲出国传“书道”的须学外语。若有人一生把汉语整透了,就可以成国学大师了,还有精力去整外语?难道你要写“阿拉伯字书法”“英语书法”.....有这些书法吗?美院书法专业考外语确实有点荒唐。进了美院学几句外语就可以了。关键看你是不是学书法的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6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我还是比较赞同保留英语考试的。
原因有二:
一是中国书画应该立足国际艺术范畴之上来发展,中国书画离不开它的相关艺术门类,包括油画、水粉等等,如果懂得这些知识,必须要翻阅外国艺术概论典籍;
二是书画专业如果不将英语设立最低门槛,还能设立哪个门类呢?艺术并无标准,并不是象竞技体育一样,快一秒第一,慢一秒第二,艺术不是这样的,第一第二只是某人的审美而已。英语或者语文设卡,还有有利于教育公平的。
好了,我的观点就这些,大家可以上板砖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