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0270|回复: 103

【沿前贤途 画得三昧】赖昌平书画作品展(2011.12)——送作品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15 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1-12-15 18:07 编辑

【沿前贤途 画得三昧】

赖昌平书画作品展

2011.12


DSCN0028.JPG



赖昌平。
号若非居士,1964年生于浙江遂昌,祖籍福建,现居北京。
师从王镛、程大利先生,毕业于2005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首届书法研究生班、2006中国国家画院程大利山水画工作室。2008中国国家画院程大利工作室山水画课题班成员。
现为荣宝斋画院名家工作室程大利先生助教,北京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笔墨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创作研究院创研室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书法及山水画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展览并获奖:《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中国书协),《高恒杯全国书法艺术大展》铜奖(中国书协),2009年《‘渊源与流变’简帛书法展》(中国艺术研究院),2010《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名家百人艺术书法展》(中国艺术研究院),《建国55周年全国青年国庆书画展》优秀奖(中国美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书画展》(中国美协),《青阳入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书画联展》(人民日报社、中国国家画院),2011年中国画作品参加“中国国家画院历届师生优秀作品展”并获奖。
出版有《继往开来中国画名家师生作品专辑--山水卷》(人民美术出版社);《当代名家写意山水—赖昌平》;《当代中青年书法名家—赖昌平》;2009《中国最具增值潜力中国画青年十家—赖昌平》;2010《中国笔墨百家—赖昌平》;《中国书画》当代实力山水画家专辑等。


该贴已经同步到 网站编辑的微博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5 11: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1-12-15 18:05 编辑


——赠书公告——

该专题将评选出10位优秀评论网友,分别赠送最新出版的《全国最具学术和收藏潜力著名画家长卷系列——赖昌平万峰烟岚卷》作品集一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5 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1-12-15 11:18 编辑

艺术评论。


程大利先生跋赖昌平万峰烟岚山水卷

昌平弟此图得山岚真气,平淡天真为画之高境,此画得之三昧。夫画如其人,昌平为人朴厚,又吮浙西山野气息,从王镛先生学画,颇有悟性,笔墨间才情深具。从我习山水后,又溯源而上,探宋元诸家精神,行笔务求精到,云泉树石皆尽法度而求自由,已见个性面目。若沿前贤之途尽力,它年必有大成无疑。

辛卯之春程大利于京华师心居
和程大利老师在一起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5 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1-12-15 11:19 编辑

艺术评论。


书艺之道 贵在不俗
观昌平兄近作,能承上启下,溶古铸今,且气息古穆,殊为难得。
其大字篆书取法楚简,较之却更加健挺凝练,肆意从容。
所作隶书,能得汉碑真味,朴厚沉雄,大气浑伦,又不为汉人左右,可信笔挥洒,一任自然。岂能不为同辈所叹服。
昌平兄之行书,似更有可喜处。所谓观者自明,勿需我繁语缀言。

——杨中良
和王镛先生在一块.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5 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艺术评论。


初识昌平兄,喜其为人散淡率真,为艺痴迷颠狂。犹爱观其作书,一如将军临阵,长枪大戟,风卷残云,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或则潇潇洒洒,磊磊落落,一任枯寒,著林泉处士之风;一时又如天女凌空,墨花片片,一派天机,作霓裳之舞……真有些让人恍兮惚兮而不知其所止。何其有如此丰富的情感表露和渲泄?一时兴起,遂与昌平兄作一夜之谈。
昌平,四十有一,个头不大,略显清瘦,但作书作画用笔纵横老辣,气象不小,能与其书画风格相应者,惟其个性经历与审美追求。昌平生于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浙南平昌。明代戏剧大师汤显祖曾在此作县令达五年之久,历史名剧《牡丹亭》即诞生于此。而生于斯,长于斯的昌平,自小耳濡目染,秉其遗风,尤钟情于书。常以乡贤墨迹为本,遂入正途。及长,正草隶篆广泛涉猎。浸淫于篆书尤久,用功且勤,思悟既深。散盘苍茫,石鼓浑厚,虢季子俊美,简牍生动,由其融为一炉,而成今日古朴萧寒之态。行草书则筑基于北魏造像、墓志,取其结字之奇崛,用刀之爽利及风雨剥蚀、斑驳迷离之意象,更融帖法于其中,成自家峭拔洒脱之面目。线条在他的反复锤煅抻拉搓揉中,逐渐有了韧性,有了灵性,也有了张力和趣味,仪态万方而意象独具,正与其萧散性情相契合,令人观之不忍手释。
由于对当代卓有成就的碑学大家的敬仰,而不囿于南方帖学既有的优势,毅然北上求学于中国书法院,直欲得北方雄浑苍茫之气,因为他相信:嫁接后结出的果实才会更优质。
昌平兄是善学的。凭着他良好的艺术感觉和“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冷泡硬磨,其艺日进是意料之中的事。艺途漫漫,我期望昌平兄将艺术之茶愈泡愈浓愈醇厚。


——廖勤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5 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艺术评论。


书法是写出来的,是看出来的,而不是说出来的,此理行家皆知。昌平兄约我对他的作品说两句,我觉得挺难,可是一想到行家、专家毕竟只有少数,而见到他的作品的还有很多非专家,故而略作陈说。昌平的行书结体取法魏碑,又以帖学之笔意一以贯注,不识者以为面目丑拙,实能于奇朴中见雅致也。昌平又能大篆,得意于散盘、毛公鼎,又间以楚帛秦简,随意赋形,开合有度,中锋顶进,时见锋颖,可谓深得古人大篆笔意者也。


——张东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5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艺术评论。


老 赖 不 赖

方建光

赖昌平兄,我喊他“老赖”。而我经常对他说的一句话便是“老赖不赖”。不赖者,原因有二:
一善夜战。在中国书法院研究生班里,老赖是我们寝室,大概也是整个宿舍楼最能熬夜的高手了!虽不至于东方既白,却也到了三更灯火。往往在我睡去一大觉醒来时,老赖仍在案头笔耕,脸上神情专注,笔下索索有声。当然这样的苦战除了赶不上第二天的早饭外,他手里的“活儿”善实令人刮目相看了。
二善变通。老赖刚来时的看家本事是篆书,写得浑朴不俗,将金文和楚简结合的很融洽;行书法金农,古拙老辣,而见率真。他因此在全国书法展览中获得不少荣誉。几个月下来,老赖的的篆书增添了活络的韵致,行书则更参以帖的流动与精准,动作细了,行气密了,已蔚成气象。这些进步都源自老赖有一套非常强健的消化系统。他能在不长的时间便由临摹转为创作,化为我用。这种变通的能力并非平常辈能做到,它说明老赖确有从艺的本钱。
老赖家在浙江,有妻有女。自来北京数月未曾回乡一次。“老婆孩子垫炕头”对于老赖已成奢侈了。我看老赖是把这思乡恋家的情愫一股脑儿都倾泻于艺事上。对于“常回家看看”的我来说,老赖为艺真的好“疯狂”。
老赖真的不赖!

岁次乙酉冬月 方建光于北京立水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5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艺术评论。


笔情恣肆  淋漓洒脱 ——赖昌平的艺术世界

耀文星

在我众多的师友学长中,赖昌平是颇为独特的一位。他身材不高,留点小胡子,戴个小眼镜,眉宇间英气逼人,有古畸士潇洒出尘、不偶于俗的风采。曾经有人和我说:人有奇骨则画必奇焉,在我看来恐怕还是是沉醉于丘壑林泉足以变化气质、涵养性灵,所谓烟云供养的缘故。当然,这种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公案,我们还是暂不去考证了。
我与赖昌平既是老乡,又有幸共同问教于程师大利先生之门。加以一样的瘦骨清癯,一样的嗜好抽烟,也一样喜欢白天睡觉,晚上熬夜画画。这样看来,我与昌平是有着难解的缘分了。所以我们每次见面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聊艺术,聊人生,当然也没忘记一支一支的互相分烟抽。似乎我们每聊一次,都会弄的满室烟味,一地烟头。所幸嫂子倒也没抱怨什么,只是一个劲劝我们注意身体。虽然这是个小细节,但在我这种大龄未婚青年这看来,老赖是令人羡慕的。
赖昌平原先以书法名家,其作品曾多次入选各类展览。在中国书法院进修的时候,与同道们组织的“网络书法五号线”更是搞得风风火火,反响热烈。赖昌平的书法从汉分入,雄拙高古,兼收楚简及帛书之奇趣,不衫不履,有历落之慨。近作并参北碑,吸收了许多近代名贤的东西,如徐生翁之古拙、谢无量之飘逸、弘一之圆融无碍等等。对于前人的东西。赖昌平没有模拟其形迹,而是以一种武侠小说里“化骨绵掌”似的神功对它们进行吸收,最终化成了自家的血肉。一直都觉得老赖是天份极高的人,他的艺术之路实在是非大天才不可为。可最近忽然觉得,老赖的成绩也是积年的勤奋所至,而且他一直很在状态里。特别是他对艺术清晰的认识,也使他与盲从时风,毫无主见的为表现而表现的书家严格区别开来。在这个时代,其实本来就不缺乏聪明人,可很多人却把聪明用于追随时风、博取利禄上去了。老赖却是有点发迂的,为艺极疯狂,处世却颇散淡,这么些年,粗茶淡饭,却也练就一副宠辱不惊的心肠,我想这恐怕是他能一直能在状态里的缘故吧。
在北京常听人说起“书而优则画”,在这一点上,赖昌平倒是个典型的例子了。但我总觉得这对于赖昌平来说倒不是有意为之,要去到画家锅中分羹,而恐怕是心之所合也。我不知道老赖是什么时候开始画山水画的,但从他在书法院临摹的一批古画来看,已经很有些功夫。线条笔笔篆隶出,很厚实但干净利索。在书法院时期赖昌平学画师从的是王镛老师,王先生书画印兼参的艺术理路对他有着深入的影响。从书法院结业,赖昌平顺利的进入中国国家画院,深造于程师大利先生的工作室。从此赖在了北京。前段时间,赖昌平的贤内助也从家乡来京照料他的生活,可见他是有久居之意了。我不知道,京城为什么就这样值得我们留恋,也许天子脚下,来的人都想沾点王气。附带说明下,我来北京比老赖晚一年。也修业于程师大利先生门下。师友们知道我们两个是老乡,老会发出得江南出才子的感叹。这主要是指赖昌平。我和他一样,也选择留下,当然,赖昌平留在北京是为了艺术,而我不过是奔走衣食,这里面还是有境界之别的。
赖昌平在程师大利先生门下学习的时间里,可谓勇猛精进,在很短的时间里,已经画的相当成熟。真仿佛是释子悟道一般的不可思议。我想这既在于程师学问深醇,指导有方,也在于赖昌平本身的天赋与勤奋。在学艺的法门上,程师一直主张中国绘画当以求笔墨为上。昌平秉其教,平日多从锤炼笔墨处下功夫。这也与他平日在书法上的训练有关,古人云“用笔千古不易”,岂不然哉。赖昌平山水画用笔的特点是松而活,挺而劲,不粘不滞,不刻不板,驱使自如,给人以腕走龙蛇,一气呵成之感! 他善用雄健的秃笔,层层皴擦勾染,含毫濡墨间,有扛鼎移山之力存焉。而墨法上则多用水,同时注重积墨,一幅画可积十余遍而不沉闷,或笔简墨淡,或浓重滋润,浓淡干湿极尽变化,最后以浓墨点苔,愈发显得山川深厚,草木华滋。赖昌平的画每从石道人、王原祁处取法,力追高古。于近现代黄宾虹、陆俨少诸家亦兼蓄并收。丘壑经营上繁复严密,从王蒙、董源等人吸收了许多手段,郁茂而不迫塞,也可见其上溯宋元的艺术野心。写景则不以新奇取胜,而于平凡中见幽深;不论是悬崖峭壁,枯树寒鸦,或平远、深远、高远之景,或场面宏阔,或局部特写,景物突出,变幻无穷。而情感的律动与理性的沉思,相互权衡制约,如清泉出深山,奔腾跳跃,自然成文,复归于舒缓恬静之中,富有清新静穆之致。而线条或粗或细、或长或短作跳跃式的律动,水墨云烟的渲染,真实的再现了山川之质。
清人黄崇惺说:“画者心中必有一段苍凉盘郁之气,乃可画山水”,对于赖昌平的画来说,满纸抑塞磊落之气愤懑盘郁,勃勃难消,可见他的个性是兀傲的,虽然有时候看来,他沉默寡言,但我们从他的作品中,依然可以读到他内心世界的波澜。我与赖昌平交往的时间虽然不是太久,但对他的经历还是有所了解。他原来是有“铁饭碗”的,却为了自由也为了艺术毅然辞职。这么多年,坎坎坷坷,风风雨雨,他走了过来。所没有改变的是他对艺术最初的执着。前人讲“出家如初,成佛有余”,其实艺术家又何尝不是这样。选择了艺术,我想就是选择寂寞,但在坚持的过程中,同样面对的是太多的名缰利锁,太多的诱惑,特别在京城这样一个名利场,想要保持一份清醒,又是谈何容易。所以与我见过的许许多多自命不凡的所谓艺术家相比,赖昌平身上最可贵的恐怕都还不在于他那过人的才华,而是他身上的那种散淡,因为散淡,他能够有所坚守,能够有所不为。中国画是心灵的艺术,宗炳在《画山水序》中提出了“澄怀观道”的要求,如此则腕底风情,陶然自得,内可以乐志,外可以养身,而面对种种外在的好恶镜缘,也都能坦然应之了。
前文已经说过赖昌平和我都是痼疾难消的老烟民,吸烟固然有害健康,却也抚慰了我们经年漂泊的心灵。忽然想起一句浙江老家出产的“利群”牌香烟的广告词:“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穿梭于人海中,我们或许不明白人生会在哪里靠岸,可上下求索的过程,难道不正是生命的价值与尊严的所在吗?

2008年12月18日  草于京华芙蓉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5 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艺术评论。


遒丽苍老  风蓄古韵
——记书画家赖昌平


孙大宇

认识昌平兄以前,我记得美术馆有个画展至今令我难忘。四十余幅水墨巨作令人心旷神怡、叹为观止。这个展览便是现下赖昌平兄的导师程大利先生的个展。所以,听说昌平兄前往国家画院,聆教于大利先生时着实让人心生羡慕。赖昌平生于浙江遂昌,自幼喜爱书画。童年的启蒙得益于小学美术教师张先生,那以后,他先后成为班里、学校、县里的书画骨干。青年时代,给昌平最大鼓励的是:平生第一次参加大型书画展“1984年全国新华书店职工书画展”,即获一等奖。当时,昌平兄前往上海领奖,工作人员问:“你是替谁来领奖的?”可不是嘛,谁也不相信,这个二十岁出头、个子不高的毛头小伙就是两位一等奖得主的其中之一,当时传为佳话,现场很多书画爱好者或想拜师或赶来交流,一时住所人群往来不息------
去年,我常常去书法院。在朋友们的集体宿舍,昌平兄经常手刁烟卷过来叙谈。自他2005年来北京中国书法院,跟随王镛先生学习书法前后,曾入展第八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获高恒杯全国书法展铜奖,建国55周年全国书法展优秀奖等,系中国书协会员,在当地是一位名气不小的书法家。我最喜爱昌平兄的篆书,苍茫遒劲、厚重拙朴,令人神往之。
司空图把“雄浑”列为二十四诗品之冠,刘勰说:“壮丽者,高论宏裁,卓烁异采者也。”我想,书画也不例外。昌平是地道的书家,可以说吴昌硕对他的艺术过程、艺术品格影响极大。昌平以吴书为基,画自遒丽古拙。
从劲悍到丰富,是书法用笔到山水用笔的转变。书法用笔虽然讲求提、按、中锋、侧锋,但是面对大自然,固有的定势显然不够用。所以转入绘画的学习后,昌平在保持书法笔性的前提下,对绘画笔墨的丰富、造型的锤炼诸方面,在程大利先生的辅导下,法式日趋成熟。创作出了诸如:《雨声山纳一天秋》、《山水写生系列》、《淙流绝壁》、《溪上烟雨图》等山水佳作。《绘事微言》云:“凡画入门,必须名家指点,令理路大通,然后乃不妨各成一家。”在程先生的指引下,他传诸古今,于“二石”入手,上追宋元精神,临摹功课累积于胸,又旁借程大利、龙瑞等当代山水大家的创作经验,与笔墨间营造出自己特有的书写性线质和朴茂的整体气韵,这在当代青年画家当中是不多见的。
石涛《画语录》中言:“画于山则灵之,画于水则动之,画于林则生之,画于人则逸之。得笔墨之会,解絪緼之分,作辟混沌手,传诸古今,自成一家。”昌平作画,或水墨直叙或略施浅绛,去矫饰远矣,留本真以见其性。他还善于营造画面的厚重氛围和山、水、云、气之间的空间感。昌平兄得笔墨之会,在他的笔下,山川朴茂丰厚,云气间另蓄苍茫,树木山石交相映构,相得益彰。以此看出:昌平兄瘦小的骨骼里实蕴含胸襟雄强之大开大合。苍茫洒脱间极具壮美情怀。
古人云,写画要读书。昔人评大年画,为:“胸中必有千卷书,非真有千卷书也。盖大年以宋宗师,不得远游。每集四方远客山人,纵谈名山大川,以为古今至快。能动笔者,便欲其想象而出之,故其胸中富于见闻,便富于丘壑。然则不行万里路,不读万卷书,欲做画祖,其可得乎?此在士夫勉之,无望于庸史矣。”程先生的教学注重:传统文脉与书画的相倚,强调多读书、多写生。万里路的生活积累,万卷书的文化沉淀,笔下自有奇趣,将来方能达到超凡之化境。昌平谨按恩师教导,除日课传统,复用心于读书、于自然,从古人的画法与中国人文精神当中汲取营养,不断提高。
“山水之妙,苍古易知、奇峭易知、圆浑易知、韵动易知,惟逸一字,最难分解------”昌平兄做到前者已属不易,如何能够追“逸”,则我拭目以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5 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赖昌平书法作品--

688A8907_副本.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