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2199|回复: 145

【星城足迹】雷声响书法展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举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4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叶武 于 2012-1-9 16:45 编辑

星城足迹


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举行





雷声响艺术简介

       雷声响,字墨奴,号仰墨斋主人,大学文化,青年书法家,1986年1月出生于湖南衡阳祁东。由于身体的缘故,六岁开始用脚练习书法,遍临中国历代书法经典碑帖,其书法作品传统功底深厚,趣味性强,细腻而有内涵,深受艺术界人士的好评。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师从著名书法家张锡良先生。作品在全国各种书法大赛中获奖二十余次,十几家报刊杂志刊发,被不少美术馆,博物馆和收藏家收藏。雷声响艺术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及省市等电视台报道。出版《雷声响书法作品集》,《脚走龙蛇雷声响书法艺术》,《境神由源雷声响书法观念》,2007年11月在湖南美术馆成功举办书法展。



时        间:2012年1月7日——10日
开幕时间:2011年1月7日上午10点
展览地点:湖南省画院美术馆

主办单位:
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湖南省国画馆画廊
三缘堂陈曦明书法工作室

协办单位:
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
娄底市一缕阳光残疾人艺术表演团
品峰摄影工作室

策展人:张才武


该贴已经同步到 叶武的微博
 楼主| 发表于 2012-1-4 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叶武 于 2012-1-9 18:19 编辑

星城足迹


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举行




{快速浏览通道}

部分展览作品

https://www.shufa.org/bbs/thread-203612-1-1.html

展览开幕式现场

https://www.shufa.org/bbs/thread-203612-3-1.html



(本次网展的所有图片均由策展方提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4 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叶武 于 2012-1-9 16:54 编辑

星城足迹


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举行






期待雷声响
文:周剑初

二○一○年十月,我如期在湖南省美术馆举办五体书法回乡展。展后第二天上午,一个步履蹒跚的观者引起我的注意,他聚精会神,一步一挪仔细端详我的每件书作,时而点头、时而记录,以至于我不忍心打扰他。

我夫人悄悄对我说:“剑初,那位是你湖南衡阳的一个小老乡,一大早,由他母亲领着专程冒雨从老家到省城看展览的。”我忙与他打招呼,他步履蹒跚、满脸虔诚地来到我跟前,用湖南普通话艰难地交谈起来。他说,他的恩师张锡良先生头天晚上特意给他打电话,说省美术馆有个不错的展览,值得一看。他还说,由于行动不便,一般的展览都不来参观学习的,但这次观展不虚此行……。

交谈中得知,小雷是衡阳祁东的一名书法爱好者,四岁时因发烧导致小儿麻痹,双手功能基本丧失。本着对生活的热爱,对书法的向往,他以超乎常人的毅力,以脚代手,以足习书、创作之“奇功”,上了大学,办过个展,出版了小说和诗集,还拥有令许多书法人羡慕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头衔。虽其貌不扬,却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雷声响。

正聊着,他艰难地从挎包中取出几张用色宣写的手札,说要我指正。我接过来,一张张仔细端祥。我立马被这些精美的书法镇住了,并暗自激赏:那一幅幅取法赵之谦行书的手札,笔法光大,气韵弘扬,使转娴熟灵动,墨色枯润渐变,字态翩然潇洒,章法自然天成。我暗自琢磨,好多健全之人都未必能写出的书法作品,和眼前这位身材瘦弱、年龄不大,且身有残疾,甚至连说话都不甚清楚的小雷划上等号,顿时让我刮目相看。在回乡展的几天里,他天天“泡”在展厅中,成为此展最忠实的“粉丝”。我心里也暗暗记下了这名同乡书友。

回京后,小雷经常短信问候,交流学书心得,我也时常关注着他。前不久,他短信告知,知遇一位企业家愿资助他办展,出版作品集,并嘱我写点什么的时候,我脑海中又回荡起这段使人感动又难忘的往事。尽管工作很忙,我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暗想,小雷果然有所动静,要整出点“声响”来了。这不免使我对他有了新的期待。

我认为,学好书法得具备四个条件:一是天资高,二是路子正,三是老师好,四是用功勤。小雷学书之道也暗合了我的学书理念。

说他天资高,主要是得益于他所处的环境及自身的悟性。他出生于湖南衡阳祁东的一个农民家庭,湖南这片三湘四水之土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块受楚文化滋养的沃土,在历史的长河中,都曾出现过许多令人景仰的人物。就书法而言,三千年中国书法发展史,“草圣”怀素、欧阳询、清代何绍基便是湖南人;一代伟人毛泽东不仅是杰出的军事家、政治家,同时还是诗人和草书大家;当代书法大家李铎不仅是军旅书法的领军人物,还是全国书坛的一面旗帜。小雷家乡还是中国四大发明——造纸术创始人蔡伦的故乡;他的家族乃书香门第,上将雷鸣球是雷氏家族的骄傲,太公是黄浦第四期的毕业生,他的祖父从清华大学毕业,直到他的父亲,由于生不逢时,没有读书,当了一名地道的农民。小雷的出生,使他的父母看到了家族振兴的希望,取名“声响”,就是寓意了父母对他殷切的期望,期待他如同名字一般成为一名“响当当”的人物。然而命运捉弄人,一场大病使小雷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慈爱的父母并没有放弃他们寄予希望的儿子,四处求医,克服磨难,教他做人的道理,磨砺生存的本领,使他像正常的孩子一样茁壮成长。

如果说湖南的三湘四水是他灵性的土壤,他过人的悟性更是取得今日成就之关键。艺术是需要天份的,书法亦如此。艺术的特性是模仿,学习书法的唯一捷径是临帖,说到底就是对古帖的模仿。模仿的精准与到位程度客观上反映了对古法、经典的掌握程度,以及在这个基础之上将来取得的高度。我欣喜地看到,小雷书法作品的字里行间处处弥漫着古意,点画精到,结字爽朗,形神兼备,如果没有很好的天资和悟性,以及过人的模仿能力,他不可能达到今天这个程度。
说他路子正,主要是指他在学书道路上没走弯路。这是一个方向问题,也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学习书法的唯一道路,就是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创变与发展。有的人写了一辈子,从不临帖,一味地“创变”,拿起笔来空无依傍瞎划一通,漠视于“法”,游离无“根”,想当然地夸张、变形,最终结果只能是劳而无获、劳而无功。还有的人迷途知返,但人的精力体力有限,加之“野路子”已染上许多不易修正之毛病,所谓“一张白纸好开篇”,便是这个道路。更有甚者,虽然认识到了学书要临帖的道理,但临帖不深入,仅停留在表象,临、创两张皮,始不得法,只能原地徘徊。小雷却亦步亦趋地坚实前行,入门取法《九成宫》,十多年来,上追两汉、魏晋,后取法明清,尤以“二王”、米芾、颜真卿、祝枝山、王铎诸帖用工最勤,涉猎《张猛龙碑》《张迁碑》《曹全碑》,最近又临习小楷、篆书和草书,可以说,他学书走的是五体兼习、碑帖结合之路。多年来,受张锡良老师影响,取法赵之谦。赵之谦的书法就是碑、帖结合,他学书之道与赵之谦书法风格一拍即合,水到渠成地找到了一个深入传统的切入点,自我风格形成的落脚点。

好老师也是小雷在学书道路上坚实前行的坚强后盾。他的启蒙老师便是父母。他最初习字时并没有笔、墨、纸,只是偷偷地用小脚夹着小竹棍在沙地上写来写去,不论四季,天天如此,湖南的冬天非常寒冷,每每练罢,双脚冻得发紫,开裂流血。细心的母亲看到后给他买来笔、墨、纸,找来一本欧阳询的《九成宫》,自此,他的“书房”从屋外移到室内,开始了书法梦想的追求之旅。古帖虽从不“言语”,但却是我们学书之人最好的静态老师,总是静静地、潜移默化地引领学书人解惑得法、领悟真谛。他时常跟我提到他的恩师张锡良先生。他说,在他最绝望的时候,是父母给了他无私的爱,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在他学书道路最迷茫、彷徨的时候,是张老师给他“把脉”修正,使他找准了学书的方向,看到了光明与希望。他还提到张海主席、何满宗先生……,鼓励鞭策、关心关怀,使他心里倍感温馨,浑身充满了力量。如果说命运给了他不幸,则是书法使他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园,而守护家园和呵护他脆弱心灵的正是这些无私的老师。每每谈及这些,他总是眼含热泪、心存感激。

具备了前面三个条件,假如不能吃苦,不够勤奋,同样不可能成就今天的雷声响。湖南人自古就有“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性格,小雷的血液里同样秉承了湖南人特有的个性。一个成功者等于百分之一的天份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比较众多艺术门类,书法艺术是一项看起来简单,却又复杂、最难取得成效的一门艺术。说她简单,简单到一支笔、一瓶墨、一张纸,似乎人人都可上手,个个能成书法家。不像绘画,有具象来表现,有颜色来补充,还可反复涂抹。书法则不然,表现的内容是抽象的汉字,靠点画的精准丰富来抒情表意,且只许一次成功,其难度可想而知。有人形容“书法是笑着进来,哭着出去,绘画是哭着进来,笑着出去”,正是这个道理。再者,在书写过程中,正常人用五指,可灵活在腕间和手臂的尽情挥洒中完成,小雷是用脚书写,只能二个脚趾相互配合,孤立地完成提、按、使、转全部书写过程,个程中艰辛不言而喻。同时,书法家不仅仅只是解决技法的问题,在“技进乎道”的过程中,要以其它艺术门类来丰富,以学识来滋养。年纪尚轻的小雷不仅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全部学业,在文学创作上亦有不俗表现,出版了小说集《迷茫的春情》,诗歌集《旧年的泪水》,其中《或者继续》曾获全国诗歌竞赛三等奖……。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电视连续剧《士兵突击》的主人公许三多来,正是因为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使我们看到了“最可爱的人”可爱之处。小雷何尝不是书法界的“许三多”呢。

今天的小雷并没有满足已取得的成绩,他仍在刻苦中奋进,拼搏中前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号角犹如一记重“雷”在神州大地震响,希望他继续努力,“声响”越来越大,开垦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这是我们大家的期待。

二○一一年十一月十六日于北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4 16: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叶武 于 2012-1-9 16:52 编辑

星城足迹


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举行







   
激情生命的舞者

——记书法家雷声响


准确地说,雷声响能打动我的应该是他的勤奋,和声响一样,我也是地道的农民出身,农民从事艺术研究或创作的艰辛,不是农民是没有这个切身体会的,雷声响以一个农民坚韧钻劲,硬是闯进了书法这座高雅的艺术之殿,以迥异时流的成绩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这在他的同辈们中间确实不属偶然。


雷声响出道之前师从著名书法家张锡良先生,无庸讳言,雷声响书法作品至今或多或少地保留了其师的一些影子,当然这丝毫没有阻碍声响在艺术道路上的发展,相反,雷声响早年扎实的童子功以及在传统书法长河中长期涵泳的经历,很大程度让雷声响在把握赵之谦风格的同时,不忘记追寻赵氏书艺历程中的每一个落脚点,并且逐个深入钻研,形成自己极具个性的书法面貌。甚至可以这么说,雷声响由于张锡良这位名师的指引,进入书法殿堂,不是一味地跟随或模仿,而是象其师一样,走的是一条取法乎上的学习路子,在严师的教导下,在资料丰富信息发达的当今社会,雷声响与老师的起点都很高,达到的结果自然不俗。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我评价雷声响的书法作品,从不考虑他是怎么创作或带着鼓励和怜惜等感情色彩,我经常以身体健全的书法家的标准去审视、要求雷声响的作品,尽管这样,摆在我面 前的雷声响书法丝毫不让我失望,反而让我有如见古人之叹!要达到这种结果,是一种什么力量和信念在支撑他,想必只有深爱艺术的人才能理解。

欣赏雷声响的书法作品,让我时有一种莫名的激动和欢喜之情愫存在,我往往由于琢磨其一笔一划而在他的作品面前而驻足良久,我惊叹于一支简单的毛笔为什么在雷声响“手”中变得如此奇妙无比,有些线条的质感似乎包含着无穷的情趣和意味。最为重要也经常使很多四肢健全的书法家们汗颜的是,雷声响在创作方面的拿手戏竟然是小行草!四尺整开的一张宣纸,在他的笔下硬是生生地整出两三百字,流畅之余而功夫凸现,所以我常说我对雷声响书法艺术的肯定,绝对不是“佩服”二字可以概括得了的。

雷声响后天疾病的打击,于生理而言可为不幸;然于艺术而言,则又是何其有幸!人们常说上天关闭了人生的一扇门,必然为其敞开另外的一页窗,雷声响就是不失时机地从他的那扇新开的窗户中迎接了人生的曙光,走上书法艺术的探寻之路。
“成熟的生命,要用毛笔欢快的芭蕾去舞蹈;青春的生命,要用火热的墨水去浇灌;激情的生命,要用真诚的横竖撇捺去钻书法的水晶宫”。这是雷声响在一首《境神由源》的诗里所表达的他对书法艺术的态度。

虽然已有四年没有见到过雷声响,但是我一直关注着他几年来的创作,令人欣慰的是雷声响就象他的名字一样,总能给人带来惊喜和震撼。的确,雷声响有着对书法艺术通透而独到的见解,有着对生活美好而坚定的向往,正在以一个充满激情的舞蹈者的姿态,在奋斗、在努力、在前进。

期待雷声响的丰收。
---------------------------------------

文章作者:石印文, 又名石绍卿、石少卿,七十年代生,湖南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书法研究生结业,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理事,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甲骨文学会副会长、益阳市楹联家协会主席、益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4 16: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叶武 于 2012-1-9 16:54 编辑

星城足迹


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举行

_MG_935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4 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叶武 于 2012-1-9 16:55 编辑

星城足迹


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举行






用脚写就生命的华章
(刘建军:著名青年书法家,益阳书协副主席)



雷声响,一个响亮的名字,一个有志气的人,一个勤奋有为的青年书家。曾经的一次高烧,致使他不能正常行走和说话,甚至双手无力抓稳一只水杯,他却用脚完成了高考答卷考上大学。他不能用手写字,就用脚写,在18岁就写到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境地。他用坚韧不拔的毅力把人生的歌唱得响彻无比。


有人说:一个人的艺术,是一个人生命的活力。我想,声响的书法,无疑是他激情生命中最真诚最神圣的部分。欣赏他的书法,你会无法想象他是用脚写字的人。从楷书到行书,稳健中透着灵气,每个笔画都有他的精神所在:刚毅,韧性。我与声响交往不是很多,但他的事迹和精神一直感动着我。我也曾和他交流:要把取法深入魏晋,走自己的个性之路。他微笑着用他不是很连续的语言表示很赞成。


听说他还写小说写诗。有幸在他书法集的封底见到他的诗作。他写道:成熟的生命,要用欢快的芭蕾去舞蹈;青春的生命,要用火热的墨水去浇灌;激情的生命,要用真诚的横竖撇捺去钻书法的水晶宫。笔尖所指,梦想所向。由此可见书法在他的生命中是多么神圣的地位。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声响的书法将给书坛带来更多的惊喜。让我们为他祝福吧!
        
           
_MG_935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4 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叶武 于 2012-1-9 16:58 编辑

星城足迹


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举行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用在雷声响身上很合适。


在人们眼里,书法家无疑拥有一双灵巧的双手,而恰恰雷声响没有。他幼时落下的残疾,手与其它某些肢体不能自控,如此这般,他不但完成了大学学业,还以脚代手进行书法学习和创作,而且还非常地精彩。

第一次见到他时,只见他伸手去握一只杯子都异常艰难,话语也含混不清。而当他将书作呈现在我面前时,我发自内心地叹服。他涉猎的赵之谦行草手札,少有书者涉及,因赵氏以魏碑方折的体势并不断转换侧锋和中锋行笔,线条极富顿挫感而又细致入微。赵氏行草手札,体现了文人雅士信手而为的闲逸心境,既散淡,又精致,既趣味,又清雅。雷声响以脚代手,将如此丰富的书体演绎得娴熟和得体,难以想象是一位年轻人,并且还是一位残疾程度很高的人所为。
如是一位身体健全的书者,能在书法领域有所成就,也是极其艰难。雷声响,足以让我们钦佩和尊重。我想,只有不畏困难的人,才能收获成就。

               
2011.10.19 刘小平于藜照堂
(刘小平:著名金石书法篆刻家,西冷印社金奖获得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4 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叶武 于 2012-1-9 16:58 编辑

星城足迹


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举行


_MG_9334-1.jpg
_MG_9334-2.jpg
_MG_9334-3.jpg
_MG_9334-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4 16: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叶武 于 2012-1-9 16:59 编辑

星城足迹


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举行







  
雷声响对当今书法界的
三点意义  (文/朱金泰)


人有志,字有格,书有骨,这是我对雷声响最初的认识。


最初见到雷声响的书法作品,粗略听了他的故事,心下大异,觉得此乃奇人,如果持之以恒,日后必成大器。后来在省国画馆见与之邂逅,才发现他残疾的程度比我想象的要严重得多。之前以为他仅是双手有疾,没想到整个人弯头晃脑,说话含糊,由于肢体失控,走起路来东倒西摇。但一旦你走进他的书法,就会发现他的力量。

我认为,雷声响对于当今书法界有三点意义。

第一是励志意义。出生于1986年的雷声响有些传奇色彩,从精神层面来看,他是一名标准的“励志哥”。他四岁得了少儿麻痹症,导致残疾。虽双手不能握笔,双腿行动不便,但他却并未放弃学业,六岁开始用脚写作业,七岁开始练毛笔字。在成长过程中,雷声响遭遇过别人的讥讽、嘲笑、同情与怜悯,他学会了坚强。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就在祁东老家创办了自己的书法工作室,开办书法培训班,以此赚钱,不给家里添负担。后来居然考上了大学,他也没有要求学校减免学费。因为他知道靠别人怜悯,人生是走不远的,也不会精彩。勇敢,就会相信自己的力量。由于敢于与命运作斗争,年纪轻轻的他就加入了省作协、省美协、中国书法家协会。一个正常人要取得这样的成绩也非常不易,何况一个身有残疾的年轻人?在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不畏困难、坚强乐观的精神。在这个“富二代”、“啃老族”横行的时代,雷声响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品质显得非常高贵,高贵得让很多同龄人汗颜,高贵得让很多正常人失色。他这种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人生态度,正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激励因子,可以让众多“精神亚健康”的人也包括书法爱好者自省,并砥砺前行。

第二是反讽意义。当今书法界乱象丛生,恶俗现象并不罕见。比如拉帮结派,比如相互吹捧,比如疯狂炒作,比如大师帽子满天飞,比如官员通过书法寻找权力寻租,等等。浮躁的心态造就了书坛的急功近利。很多搞书法的人,把书法当成了获取名利的道具,有的人拿了几个月的毛笔就被吹捧成了横空出世的书坛新秀,有的人临池学书几年就以大师自居。也有很多人不潜心练字,而是把精力放在投机钻营、经营关系上。雷声响的故事,正是对这些流弊最好的反讽,也有很好的警醒意义。书坛有路勤为径,雷声响沉下心来,埋头练字,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一练十八年方有小成。书法是容不得花架子的。雷声响的经历告诉我们:成功没有捷径,浮躁难出真功夫。

第三是借鉴意义。一个书家要想走得更远,不是他的勤奋,也不是他的坚持,而是他的专业精神。平地起惊雷,雷声响最先走入人们的视野,与他的特殊身世有关,但最终为他赢得赞誉的,还是他在书法上专业素养。这一点值得伺弄书法的人借鉴。书法是大浪淘沙的艺术,只有具备专业水准的作品才能引起人们的关注。练书法的人多如牛毛,然而能进入人们视野的却凤毛麟角。雷声响的书法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准。我曾将他的一幅作品发在微博上,引来网友一片叫好声,同时也引起周瑟瑟、古清生等文化人的关注,诗人、剧作家邹静之先生评价其作品“品格高远”,一些专业人士也认为其作品格调不俗。这种认可,实际上也是对其专业素养的首肯。雷声响拜书法家张锡良为师,应该对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很有帮助。在书法世界里,雷声响知道自己要什么,他为自己确定了一条从传统中发掘宝藏的道路。他主攻赵之谦。他的作品神清,气畅,骨健。虽是脚书,却笔力不凡。朗放而不失内敛,古朴而不失率真。碑帖共存,磅礴处见严谨,生动处见力度,明朗庄重,有烂漫意趣。专业再加上坚持,会使雷声响在书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期待他用毛笔在宣纸上以芭蕾的方式舞蹈自己的精彩人生。

(朱金泰:自由作家,独立学者,著名书画评论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4 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叶武 于 2012-1-9 16:59 编辑

星城足迹


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举行





_MG_9338-1.jpg

_MG_9338-2.jpg

_MG_9338-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