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858|回复: 0

人书俱老非真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27 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人书俱老非真珍

今天终于有空认真看看网络,看到老齐的网上发表的《墨林撷英第二回墨林写字坊书法作品网络展》让我等老朽好生感慨。

这里面的作者大多是8090后的人。那书法的功底和对书法的感觉咋就那么好呢。

于是,我就想说以前一直想说的话。书法这玩意,除了你的功底外,要的就是新的思路与新的办法与方法。

这感觉不是你写了多少多少年,不是写了一辈子就写得好的。有些人写了一辈子“书法”,那“书法”就不是那味,或者说,那“书法”只能算字(中国人谁不会写中国字),实际说穿了,就没明白书法是什么东东。

书法是什么。墨有色、字有型、法有度。

我佩服这些小朋友中的一些人,她们对古人了解得那么透,一笔一画活脱脱就是再版。当然这个再版不是照抄,而是完全运用了古人的动作与行笔速度与方法,神态之自然,姿态之逼真,点划之有度,运用得那么自然与娴熟,让人敬佩。

书法很多时候不是苦练就行的,得加强一些课外功夫。

这课外功夫恐怕不外乎几个。

一是多读书。读什么书,你学什么人的字,你就得了解从古到今书法评论家和书法家对他的字的评价。知道他写得如何。

二是善读书。这个问题是思路问题,你得了解他自己对自己的写作状态与心态的分析,他自己对他自己的书法的认识与方法中得到答案。知道他为什么这么写。

三是广涉猎。这个问题,有些人认为,什么帖都写,看到哪个好就写哪个,也不管他合不合这个口味。认为,临的人越多,越有积淀,终归会成大家。我觉得,要成其为体系,有系统,让人一眼就认得出来自哪里,现在的位置是什么,会往哪里去。那是得有比较与取舍的。那种什么都想学,什么都似,又什么都不似的所谓书法,可以称之为伪书法,即个人想像之书法。这种书法与真正意义上的书法大相径庭。

古人有得两三行字便可成其为一大家之说,说的就是专一,说的就是学古而不泥古。也就似有源之水,水有源还不够,还得在流淌的过程中收集能流入此间的水,汇集的水够多才能成其为大河。书法也然,水就是古帖,临的帖够量,起始之水才丰富。纵向吸收,一条线的吸收为我用,书法之路,才会源远流长。山这边的水,能流入此河的水才会对本河的水汇集成大河起作用,山那边的水再多再大,如果本条河不经过那,就不会增加本河的水量。

书法的老是对传统的诠释程度的认知。对经典把握得好,书法进步就快。

写字不一样,有人写一辈子还是字,因为书法除了汉字以外得有其他东西作支撑。书法绝对不是把钢笔换成毛笔那么简单的事。



该贴已经同步到 天生不懂书的微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