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4938|回复: 20

【网站调查】从政协会议“名人效应”看书法家的宣传意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7 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网站调查】

从“名人效应”看书法家的宣传意识



编者按:(贺进编辑)

今天上午看腾讯新闻,关注到两会报道,突然有一则新闻映入眼帘,“两会明星侧影:黄宏仰天笑 阎维文宋祖英亮相”,相信大家如果现在看QQ新闻还能找到这条新闻。其实新闻标题并非抢眼,点击进去之后,有几幅图片还是很让我有些想法的。其中,有一张标题为“濮存昕”的图片,是展示文艺界政协委员濮存昕在小组会议上得一张图片,很明显摄影师很是专业,他从自己的角度拍摄了这张照片,运用了远近焦距技法,将濮存昕的头像清晰起来,而在濮存昕画面的前端有一位虚化的代表,看样子应该是虚化的代表在讲话,濮存昕在侧耳倾听,这位“被虚化”的代表就是我国著名雕塑家、美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院长,美术学、设计学、宗教学三方向博士生导师、国家博物馆孔子雕塑设计雕塑者吴为山先生。如此重量级美术界大佬居然“被虚化”了,凸显的是影视演员濮存昕的画面。接下来的一张图片还是以濮存昕为主角,标题是“濮存昕在现场”,濮存昕俯身后面呈现的代表是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范迪安先生历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现任中国美术馆馆长,是中国最高级别的美术殿堂的掌门人,中国当代艺术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之一。如此美术界大佬也被“虚化”了。

从这则新闻及两张图片的展示突然想到了“名人效应”这个话题,其实这一话题有几年的争议了,所谓的“名人效应”是建立在“名人”之后的“效应”,也就是说社会公认或熟知的人物背后呈现出来的社会影响。我不敢说吴为山及范迪安在社会没有濮存昕的社会影响大,但是从我们日常生活的角度上来说,可能我们还是更熟知濮存昕,因为电视这一强大的传播媒介,让我们无时无刻不在电视上关注或了解“明星们”,正是因为电视是传播、宣传社会名人的强大平台,让更多的新起之秀运用电视平台,所以我们现在知道了“快女”、“超男”们,也有了所谓的“八卦新闻”、“绯闻”等等名词,就连宋丹丹在自己的小品中都讲到“没有绯闻的名人算不得名人”台词,更多的小辈演员是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让记者关注到自己,这无形就是名人炒作自然要有强大的媒介做支撑。有了名人效应,名人背后的价值就无限扩大了,比如赵本山、姜昆、郁钧剑、董浩、徐德亮等影视界明星,有了名人的影响,又在挖掘背后的因素,书法、绘画也被无限挖掘出来了。这就是名人效应产生的“产业链条”。这条新闻,首先说记者的关注度及视角是没有任何异议的,腾讯新闻作为社会新闻传播网站,自然是以夺得更多老百姓眼球为目的进行新闻报道,如果这条新闻标题换为“吴为山、范迪安出席小组会议”,可能社会关注度就降低了很多。只有在美术这一领域可以将两位先生强化,但是弱化濮存昕似乎也不合理。我在做新闻报道中,在大型的展览开幕式或者研讨会时,如果一群美术大家出席开幕式,偶尔有影视界明星出席,当然镜头也少不了他们了,这又回归到名人效应的话题上了。

其实“名人效应”并不是贬义词,也没有任何的诋毁名人的含义,我说的只是一个现象,我们将现象摆出来,大家自有分说。我们书画界对于“名人效应”可以说有了很大的提高,更多的书画家摆脱了“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境界,逐渐与市场靠拢,与社会关注度相挂钩,无论是我们所谓的“专业书画家”还是“江湖书画家”,都在力争寻找宣传媒介。比如都本基,其实他就是寻求宣传自己的最大平台,与中央电视台合作,与奥运会合作,不管书法写的如何,最起码现在社会知名度提高了,市场也很好。还比如范曾,也是通过与电视台、画廊、社会纸面媒体合作,也将自己的知名度传播到大江南北。对于这样的名人宣传,更多人是嗤之以鼻的,但是不容否定的是其宣传效果非常好的。

这一两年来,书艺公社的网络展越来越多,更多的书法家主动打电话来做展览,做宣传。其实这是社会形势改变了更多书法家的想法,大名头的、小名头的都在自我宣传,通过网络形式展示自己的艺术成果,展示自己的艺术价值。网络展与时俱进,符合了这个时代的要求,也符合了书法群体的利益链条,所以这种形式就是搭建了书法家宣传的平台,一个纽带连接的不仅仅是普通书法爱好者,也连接的是收藏家与销售渠道,也就是网络平台中的术语“B2C”模式(客对商)。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只有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才能产生经济效益,产生效益才能推动书法家进行书法更深入研究与学习,也能让书法家过上无压力的生活,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所以我们无法摆脱市场,既然摆脱不了市场,那么就摆脱不了宣传媒介,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

从“名人效应”我们找到了自己的不足,“酒香不怕巷子深”,此话也不假,但是在书画市场中,我们对该话就持怀疑的态度了。很多朋友都跟我说这样的话,说某某的作品也很好,但是为何卖不上价格?某某也真是某某,别人不知道的,既然不知道为何要启口收藏呢?书画市场有时很良性,有时也很恶性,圈外人收藏书画作品,一定要找名头大的,价格越高越买,就像买房子一样,“买涨不买跌”,他们需要的“上升价值”,需要的是“收藏空间”,在这样的情况下,首先是把自己的字写好了,然后考虑的必定是宣传,让大家认识你,认识之后评定艺术价值,认可才能收藏你的作品,这一环节缺一不可。所以说“名人效应”同样适用于我们书画界。

该贴已经同步到 网站编辑的微博
单选投票, 共有 45 人参与投票
51.11% (23)
15.56% (7)
33.33% (15)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楼主| 发表于 2012-3-7 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新闻链接:

腾讯娱乐讯
2012年03月06日,北京,6日,政协文艺组小组讨论。倪萍、濮存昕、阎维文、黄宏等明星委员积极参与讨论。
1.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3-7 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新闻链接:

腾讯娱乐讯
2012年03月06日,北京,6日,政协文艺组小组讨论。倪萍、濮存昕、阎维文、黄宏等明星委员积极参与讨论。
2.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7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7 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必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7 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必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7 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7 19:5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7 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8 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1_4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