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2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2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网站编辑

【国展获奖书家风云人物榜】周剑初(第二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1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次祝贺剑初老兄网展成功,认真拜读了,非常精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14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精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26 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1GKY1C6F{4~P4X9ZROICJ.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1 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湘仔 于 2012-12-1 12:06 编辑

唯楚有才于斯为盛——周剑初“回湘展”盛况与书艺赏析

                                                                               文/冯春宝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样一方水土造就风格独具的一群书法艺术家,周剑初先生便是湖湘文化孕育出来的佼佼者,周剑初先生是湖南邵阳隆回人,跟龙开胜先生既是同道又是同乡,都是京城军旅中青年书法家中的领军人物。邵阳人性格刚强、勇于担当,思维活跃,辛亥革命领袖、著名将领蔡锷将军、思想家、文学家魏源及著名作曲家、音乐家贺绿汀先生都出生在这里。作为湖南老乡,我们为之骄傲与自豪,我们投入更多关注也在情理之中。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激励一代一代湖湘儿女为理想、事业、艺术而孜孜不倦追求。通观周先生的书法作品,湖湘文化的独特风貌有较多呈现,特别是书法作品中表现出来的富于浓郁浪漫主义色彩的地域风格,又兼有自由豪迈的军旅书法家的风彩,两者完美结合,真是妙不可言。大体看来:

一是周剑初先生“回湘展”盛况空前。二炮政委冯传生少将专程莅临长沙祝贺并观看展出,出席仪式的领导还有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谭仲池主席以及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书协领导,以及先生的家乡邵阳市、隆回县主要领导,还有先生的恩师刘洪彪先生以等北京书界大腕、道友及书法爱好者1000余人,可谓盛况空前,精英云集。家乡的领导与人民像欢迎英雄一样欢迎先生,满怀喜悦、充满期待、寄予厚望。

二是周先生的书法艺术五体皆能,体体由出处,字字有来由。先生的篆、隶可谓古风弥漫,起笔与收笔圆融、静穆,字态寓巧于拙、古雅灵动,又新意盎然;行、草轻松率真、风流倜傥而又自然天成;而楷书笔法娴熟,结构严谨,清雅劲丽。整体看来,先生的书风构思奇妙,天真烂漫,弘扬自我个性,而又合理源于传统。可谓,不拘陈法而古意犹存,不追时尚而新韵迭出,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

三是周先生笔墨紧跟时代,无论是内容亦或是形式。我们这个时代更需要黄钟大吕、金声玉振,而先生的书风便集中体现了这种审美情趣。这是先生的审美追求,也是先生的艺术理想与聪明睿智,而且并没有因此而缺乏古朴典雅的特质。比如,先生的行草尤其是巨幅大草,结体开开合合,而又蜿蜒连绵;运笔或正或倚,或收或放,起伏跌宕,变化多端,而又相互呼应,整体来看却浑然一体。先生的书法已达到心手双畅,物我两忘的妙境。让我们分明感受到了草书艺术那种力与美的融合、刚与柔的和谐、巧与拙的统一。

四是周先生在注重书法经典学习的同时,也善于吸收现代艺术元素,博采众长,熔古铸今。从容自如地将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将现代书法美学思想流灌于自己的书法创作之中。细察先生的书法,给人的感觉蕴含一股气势,一种属于军人特有的阳刚之气和湖南人富有的灵气。

总体来看,先生的书法不温不火,不偏不倚,恰到好处,用“书如佳酿不宜甜”来描述最为恰当。

先生的书法给人展示的不光是艺术的追求,还有对人生的感悟、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对书法艺术巅峰的大胆亮剑。先生已具有自己的书法艺术特色,同时也具有书法名家的气象。

祝福先生,期待精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27 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刘洪彪二世啊
欣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27 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刘洪彪二世啊
欣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4 18: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丑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2-28 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3-1 00:5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3-5 17:2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