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2052|回复: 0

文与武 思与辩―――印象阮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9-1 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文与武
思与辩
                ―――
印象阮斌


唐明全
与阮斌相识,始于网络,然相见则在毛泽东与蒋介石重庆谈判的有名的重庆大礼堂。不知是天意还是人为,又或许是冥冥之中的注定,一个在重庆,一个远在昆明,一个QQ让我们相识相见,且一见如故,成为好友。
阮斌是个文人,他对书法的理解与把握都有一定深度和广度。在QQ上聊天,他可以准确地说出哪个人的书法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一般年轻人所不能理解的,说明他对于传统的把握已经比较熟练,说明他能够发现书法之中的差异性与求同性。书法需要理解,需要眼睛的明亮,只有理解了,明白了,眼界自然就高了,就能发现古人或者今人的些许变化,从中判断出是与非。
阮斌又是个武人,这个武对于书法人是不容易的。当你的眼睛练就到足够高的时候,从哪下手,应该是水到渠成的。阮斌虽然年轻,但手上功夫比较扎实,这就对他所走的书法道路而言就有得心应手的感觉。书法不是靠耍嘴皮子的,有眼睛功夫的同时还得有手上功夫,只有二者有机结合,才能写出高古的,或者说是正宗的东西。
从与阮斌相识到相知,可以说他是用心和我相处的。记得在重庆大礼堂的附近,有一个文化用品和书画专业市场,他带我参观了他自己认为喜欢的作品,一些名家的书画对他极有影响力。交谈中,他特意拿出自己库存中的两件书法宝贝硬要送我,让我感到意外。我虽是重庆人,但长期在昆明工作,于他没有什么可图,或者说是没有什么东西值得他这样对我好。这让我心生感念,一个年轻人,居然将重庆人的好客之道悟得如此之深,说明他心特细,心特善。这样的人,这样的书法人,已经具备了文化人的品行与修为。
阮斌还是个热心人。我们到书画市场游玩,他领我到他经常光顾的店面。也不知道与老板娘说了什么,那老板娘对我特别热情,还再三要我给她的店题写点东西,推脱不过,写了,临别还送了几个寿山石作纪念。我是在官场边上混的人,自己知道三个字:会办事。这会办事是有前提的,如果你为人不好,没有口碑,没有一定的交际水平,是不可能会办事的。且不说我唐明全额头上没有标明我是书法家,就凭一个人忽悠,重庆人是不会相信的。当然这是后话,我的字让老板娘非常满意,也让老板娘更加觉得阮斌确实是个实在人。
在和阮斌交流中,我们经常聊书法,聊书法的走向,聊书法继承与创新,也经常聊起他身边的书法高人。他非常尊重他周围的老师,不论是现在的书协领导,还是他之前所在大学的老师,相谈之中,崇敬之情溢于言表。从他的表情中,可以看出他不是在吹嘘别人,也不是在恭维别人,更不是在故意提高别人以强大自己。他是真切的,他是中肯的,他是敬畏的。这样敬畏的心,对于书法人是绝对不可以少的。我们学习书法学到一定的程度,我们得学会与古人拥抱,学会站在古人的肩膀上行进,这样的拥抱必须是真实的,发自内心的,敬畏的。敬畏古人,就要用心去体会古人,站在古人的时代去思去想,去发掘,去采摘。阮斌对于书法的用心已经显现,其书事半功倍也是必然。
阮斌还年轻,用心、用情体会书法,前途不可限量,我们期待他的表现更加突出。




该贴已经同步到 天生不懂书的微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