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2951|回复: 3

[独家] 中国书法艺术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3 07: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中国书法艺术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施政明7 z; J$ W7 j$ B) c9 O

随着中国经济和教育的迅猛发展,中国国民的受教育程度普遍大幅度提高,随之而来,民众的精神需求也越来越大。中国诸多文化艺术领域,已感觉到不能满足民众的需求。尤其是民众的审美能力的提升,文化艺术的精品制作远远跟不上民众的要求。书法艺术存在的问题更大,几十年来似乎停滞不前。虽然出现过类似现代书法的探索,并热闹了一阵子,但它终究只是一种形式,并非是中国书法艺术发展中前有古人后有来者的承继;也曾出现过“广西现象”,但它启发大家的仅仅是包装意识,并非是中国书法艺术刻骨铭心的沉淀。中国书法艺术似乎已到顶峰,找不到发展的道路。中国书法艺术还有没有发展的空间,如果有,应往哪里去?这已成了众多关心书法艺术发展,并翘首已久的民众的急切期盼。

目前中国书法艺术到底处在什么样的状态?我们就做个假定,做个比较:如果我们把当代某一书法家的作品按书体和书风放到相应的历史年代,那么其艺术水准如何呢——最多也差不多,许多比历史名家差远了!所以,目前中国书法艺术发展水平用“停滞不前”四字是恰如其分的,没有半点言过其实!

中国书法艺术有其特殊性。书法艺术不是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积累。它既要天分,又要勤奋。而且努力一生可能还是两袖清风。所以,在现实社会面前,许多学生学到初中或高中就放弃学习书法了。

但是,中国书法艺术有许多需要我们去突破的东西。比如,书法一直以来讲究的是一种形式,即使是所谓的神、韵,也只是书法形式的衍生物。所以,书法艺术似乎是形式的艺术。随着人们审美能力的提高,我们总觉得还缺少一种更完美的东西——书写内容的形、义、情的结合。“形”指的是书法作品所表现的风格形态,“义”指的是书写内容的意义思想,“情”指的是作品所包含的情感。翻开书家的作品,基本上是一种书风写着各种的诗词文赋。细细品味时我们发现,诗词文赋的内容思想与书风相吻合时,其书法更完美!如天下第一大行书王羲之的《兰亭序》,其书法“点画秀美,行气流畅”,“清风出袖,明月入怀”,“飘若浮云,矫若惊龙”,“遒媚劲健,绝代所无”。 王羲之以轻快的书风表达轻松快乐的 文字,情感高度一致,所以才得到后人审美情感的共鸣。天下第二大行书颜真卿的《祭侄稿》以自成的书体、厚重的笔画随情挥洒,任笔涂抹,形成了悲愤慷慨、凝重悲壮的意境。即颜真卿以厚重流畅的书风表达悲壮、沉重的文字,实现了书写内容的形、义、情的高度统一,同样得到后人审美情感共鸣和赞赏。所以,书写内容的形、义、情的高度统一,是书法艺术发展的一个较高目标。当然,不管过去,还是现在,能做到书写内容的形、义、情高度统一的作品还是不少。

在当代电影和电视片的片名书写,许多片名的书写都注重形、义、情的审美,为观众观看影片定下了感情基调,受到了观众的认可。在生活中,我们常见的碑文都是用厚重的楷书或隶书写,这符合亲人沉重的心情和悲痛的怀念,符合人们传统的情感思想。

中国书法艺术发展的空间还很大。只要我们一起努力,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前景灿烂!

发表于 2012-10-3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书法艺术发展的空间还很大。只要我们一起努力,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前景灿烂!
% T  v- G+ I; U* e( W说的真好,值得一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4 06:0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 莱子国人 : _  p5 Y- t0 {3 T6 P4 T

0 F# L/ b) E) G. Y* Z
: X; U5 Q# \5 V' ?    谢谢支持,节日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8 01: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