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773|回复: 0

【当代书家评论系列·郑付忠】坚持的力量——记我的大学同窗郑付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2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贺进 于 2012-11-2 10:58 编辑

【当代书家评论系列】》》》

坚持的力量
——记我的大学同窗郑付忠


文/贺进

付忠是我的大学同窗,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涯,让我真正认识了这位来自山东的朋友。

我们是2005年共同考进南京师范大学书法专业,在进入学校的当天,我与付忠同分到了一个宿舍,我记得当时我们的宿舍安排都是专业分叉的,也就是说两个专业的四位同学一个宿舍,我和付忠有缘进入同一间宿舍,而且是上下铺,他在我上铺,从此也就开始了我们大学生涯的“上下铺兄弟”情谊。军训结束后就开始了我们的专业学习,我们班当时一共十位同学,男女生比例是5:5,被很多专业同学戏称为“最和谐的专业”,在我们所有同学中,给我印象最深还是付忠,从进入班级开始,我就注意到这位唯一从山东考进来的同学。那时候的他,沉默寡言但是很有灵性,这是我当时对他的认识,从朋友处得知,当时付忠是准备考中国美院的,在无意失利的情况下,进了本校。对于中国美院,我当时还是比较憧憬的,当时听说付忠的这种情况,我也是很钦佩的。

大学同班同学中,我可以这样讲,付忠是最勤奋刻苦的。从专业学习到文化理解他都是给人一种“奋青”(勤奋青年当解)的印象。我们的教室在美术学院教学楼的三楼,他选择一个背靠墙的位置,与我是对面,每次上专业课,他都是早早到教室,坐在背墙的位置挥毫习书,也鲜有晚到的情况,但是只要坐在那里就开始书法的功课。我们的专业课都是上午半天,基本上半天的时间他都用在书法学习上,鲜有与他人闲聊,这也可能与他的性格有关,但是对于书法的挚爱我是能看出来的。我俩坐在对面,有时会因为书法的某个问题开始争执,每次争执都不会有统一答案,他是这样,坚持自己的观点,有理有据来展开分析,至于我坚持何种观点,他始终都不为所动。他并不是固执的人,对于艺术他有他自己的原则,在这一点上我是佩服他的。大学毕业前一年年,他开始进入考研阶段,与所有考研的同学相比,他很“聪明”,并不是一味学习英语与政治,每天上午是见不到他人的,他要学习英语与政治,下午就会来到教室学习专业课,这样会让他在文化和专业上都不落他人后面。第一年的考研由于英语成绩不理想,失利了,他去了浙江一所学校教学,没想到在浙江教学过程中,他还在准备考研,这是我后来听说的,直到去年6月,他如愿考到了陕西师范大学书法专业。在毕业的那年,我们都在准备毕业作品,他利用教学楼楼道的空间,开始疯狂创作,每次都会把自己弄得一身黑,楼道里每次都能见到他在地板上写大字的情形,这也成了美院的一道风景。后来的他的那幅毕业作品就是在楼道完成的。

对于付忠的书法,我总体的感觉是“粗中见细”。在上学的时候,他对《书谱》情有独钟,还有就是日夜临习邓石如的篆书。付忠在学习《书谱》的过程中,会关注到《书谱》的各个细节。包括“折纸书”的问题,包括“屋漏痕”的问题,他都会仔细琢磨,甚至后来也都写成了专业论文。我认为付忠的做法很好,学习书法并不是单纯的技法训练,更多的是深入思考。从他临习的《书谱》作品中,我们能看到他细节的表现,或者用笔显仓率,但是总有细节的呈现,他后来也在《书谱》的细节变化上下功夫,所以我们看他的临摹作品多少融入了自己的理解,要说“意临”也不是很符合,他极力的在呈现古法运用的基础上强调了个人发挥,在度地把握上没有失掉水准。对于他的篆书,我认为是走了纯传统的路子,从线质表现到空间变化,都在延续篆书的本质。今天我们看到他的两幅篆书作品,也是我在毕业后第一次看到他的篆书作品,现在的篆书越显成熟与稳健了,我发现他在表现上收敛了,更多的是线质的锤炼,我觉得他进入了另一个高度。

付忠的章草我要专门谈一谈。首先说在上学的时候我看他写章草的情况不是很多,但是最近尤其是现在看到的大多是他的章草作品。我没有想到付忠在这一年多的时间竟然对章草的理解如此到位。现在写章草的书家很多,年轻的书家写的更多,包括陕西的陈亮、张耀虎,贵州的吴勇等,都在攻克章草的瓶颈上下了很大的功夫。记得去年贵州的吴勇曾让我写一篇他的评论文章,吴勇也是写章草的,我当时记得跟他说到,对于章草我的理解还不是很深入,等理解到的时候再写也不迟。其实是这样的,章草形成一种书体是多种方面造成的,首先说它没有“公文”的延续,也没有范式的规定性,所以造成了章草的烂漫率意书风。正是率意的因素,对后人学习章草的空间加大了,后辈可以自由变化其特征,很容易走出自己的书风。但是正是容易形成风格,也造成了各种面目的出现。直到形成独特艺术风格的时候,很多人才会认真思考章草的表现性的问题,包括章草的用笔、空间等问题。付忠的章草显然是属于率意的变化的,我们也能看到他在用笔上有大胆的突破,自然生动,用笔灵活,在他的作品中也能看到跳跃的东西,也是节奏的变化,我觉得付忠尽管现在的作品还是有部分缺陷,但是在自然表现上高出他人。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他没有“刻意造作”,就是在灵性表达。

付忠在上学的时候,始终都在刻印,包括我现在用的几方印章也都是出自他的手中。这次展览我建议他拿出一些篆刻作品,他还在谦虚,说退步了,刻不好了。我倒是觉得他进步了,我看到他发来的几方印章,还是有令人震惊的地方。他一直遵循着汉印的风格,当然也有细朱文的作品,归根结底他没有离开传统半步,他是笨人,没有走捷径,也正是因为他的笨,他的印章才会耐看。

付忠我俩从毕业到现在还没有见过面,多是在网上聊。他现在的情况也都是在聊天中知道的。他从金陵辗转浙江,后又到西京求学,我相信他会取得令人欣喜的成绩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