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6684|回复: 15

【公社辩论会】十二月之辩:书法本(专科)教育 重理论VS重实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16 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2-12-16 09:46 编辑

【公社辩论会】

十二月之辩:

高等书法教育

重理论 VS 重实践?


【编者按 贺进】
在近期召开的一场书法高等教育论坛上,有一书法高等院校的教授在论坛上曾称:大学的书法教育让学生们写好字就可以了,搞理论搞不起来的。此言一出,论坛嘉宾一片哗然。

这位教授所说的观点正是目前众多书法高等院校存在的问题,当然高校并没有高调赞同,但在切实的教学过程中存在这样的问题。这就涉及到书法的高等教育到底是该重理论还是重实践的问题。我们所说的书法高等教育其实是建立在书法技法强化之上的提升训练,在学生入学前,都经历了基本的技法训练,通过考试的形式进入高等教育,那么这些学生进入高等教育阶段之后该如何培养呢?当然要强化技法训练,提升技法的手段,在此基础上也要在审美价值、审美取向上做深入的研究训练,这涉及到学生对书法艺术的掌握,学生在校阶段只有短短的四年时间,在这四年学生所掌握的知识是有限的,因此在有限的四年让学生有突破性的进展,书法技法与审美是必须要克服的难题。在这一阐述上,这位教授所说的观点并非并无道理。大学四年的本科教育完成后,然后进入研究生阶段,进行理论强化训练,这是循序渐进的过程。

然而对于学生而言,有限的技法训练是否能满足学生的需要呢?学生的技法训练并非埋头写字就能提升的,我们知道书法是需要“字内功”与“字外功”相结合的,如果偏废理论知识架构的学习,这样的技法训练是不是也存在很多的问题呢?一位书法家曾这样阐述书法家的四要素:天赋、兴趣、勤奋、眼界。在高等院校的书法教育中,对眼界的掌握是相当重要的,学生在高校中极力想得到的知识并非是书法训练,而是对文学、艺术学、历史学、文字学等知识的渴求,高校教育应该在这些知识上弥补书法技法训练的缺憾。因此,对于书法专业的学生来说,首先要多读书才能提升他们对审美的看法,通过文章写作提升他们对文学艺术的掌握。


在河北美术学院书法学院授课期间,陈阳静院长曾反复跟我强调,这里的书法教育在未来几年内的教学模式上要加大学生的理论学习。这一观点与我多年秉持的观点是一样的,书法专业的学生一定要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即使在四年内不能完成系统的学习,也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去完善自己的知识架构,用毕业后几年或者十几年的时间完善理论知识的掌握。只有多去了解书法的相关学科和书法学内部知识才能让自己的书法价值有所体现,这一做法与清末或者民国的学生是一致的,如果这个道理明白了,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民国的文人都能写一件审美水平很高的书法作品了。学生在校期间,不仅要多读书,还要训练文章的写作,从就业角度说,书法专业毕业的去向大多以编辑方面为主,写一手好字似乎并没有对应的职业,如果继续深造,那么必须要在论文写作上有一定的掌握,种种迹象表明,似乎高等书法教育理论要重于实践训练。

当然,在书法高等教育阶段,实践与理论并重是最好的方式,毕竟时间的原因,无法对学生进行这两方面的深入教育,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高等书法教育到底应该重实践还是重理论呢?
单选投票, 共有 15 人参与投票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发表于 2012-12-16 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论题好,点到了高校书法教育问题的“软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16 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学的书法教育让学生们写好字就可以了,搞理论搞不起来的。”为什么搞不起来?因为他们本身就不知道书法真正的理论是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16 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寒巢___寒石 于 2012-12-17 15:39 编辑

“大学的书法教育让学生们写好字就可以了,搞理论搞不起来的。”为什么搞不起来?因为他们本身就不知道书法真正的理论是什么?!
=========================就你能,人家教授都是吃干饭滴;
=========================混子培养弱智,弱智任用混子,建立认“证”的金字塔制度,黑手操纵,柜台洗钱,是一切私有欲望制度的本质特征,是文化思想的万恶之源。其解决的有效途径是:主动发现,开展高层次高规格的挑战与竞技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16 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的本质内容是什么?书法的原理是什么?大学的教材有过论述吗?哪位导师可以说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16 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丹青散人生 于 2012-12-16 17:11 编辑

书法理论与实践都重要,没有修养,那只能是写字匠而已,现在好多所谓书法大家,不是理论好,就是书写水平底;写丑书,学院派还真不少啊;要就不重视学养,成为功利性的写字匠,实质以上都难称家也;还有一点书法专业不适合找工作也是很现实的问题 学院培养出来的书法生走现代书法,写丑书,写展览体是大行其道;和老师教授一样个性的学生大有其人,取法不从传统入手,根基不打好,四年能打好基础就不错了,教学出口成天就是个性,创造,出大家,成名家;教育思想都带有功利性。书法能这样教育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16 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形式与内容不仅是美学门类的核心命题,也是书法的核心问题。内容搞不清,形式根本就没意义。但目前高校却只知形式,不知内容。甚至认为书法是“纯形式”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16 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应当重视理论!因为理论是实践的先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16 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研究理论不称之为学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17 09:34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代高校的书法理论研究、教育存在着先天性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理论缺乏原理的支撑。(二)缺乏对古代经典书论的正确解读。(三)缺乏理论正确性的检验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