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975|回复: 0

【当代书家评论系列·倪和军】漫谈倪和军篆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4 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贺进 于 2013-6-3 06:50 编辑

【当代书家评论系列】》》》
漫谈倪和军篆书

文/贺进

篆书与篆刻历来为同一“道”,“道”其文,“道”其法。自古先贤于篆书和篆刻是同修的,因为习篆必通解汉字之始,汉字之源,案头“所骥”之物必有典章、文论之类读物。习篆为苦差事,日夜以笔求刀自然少了些许行草之畅快、洞达的情趣。宋之上篆书,多为刻碑,以笔求刀,以笔锋求刀锋,必然是习篆者应掌握的技巧,而篆刻则以刀为上,用刀刻印似以刀刻碑,有异曲同工之妙,故自古以来,习篆之人多嗜好篆刻,已为书坛之昭昭之象。而篆刻者也以习篆为日课,于篆书之演绎法则寻求篆刻之风格,以至于以后,无论是印人大成还是篆书大成者,两者均平分秋色。如丁敬、邓石如、吴昌硕、齐白石等等,所以说,篆书与篆刻正是以一“道”为名,更多书家均将二者同修。

近年来,似乎在二者兼修的概念中,所从者聊聊,习篆抛却篆刻,篆刻摒弃习篆,此为时风所致。说此,未有褒贬时人之意。当多人沉浸于行草书的酣畅意趣中,尚有人以静和之气养篆书之气,已然难得。近些年,书法大展的兴盛,造就了诸多擅于篆书书写的中青年书法家,作品风格越来越丰富,挖掘古人的“稀奇”之物也越来越多,很多习篆书法家将历朝历代之文物都“搜刮殆尽”,力图以一种新面目示人,也确实为当今书坛之新现象,然而对于其中某些作者,其文字功底似乎还未成熟,对于篆之演绎尚未通透,势必把自己作品的格调降低下来,于他们中得篆刻之意态者,也寥寥无几。中青年篆刻家中,能将篆书的笔意发挥得尚有“可观”之水平者也为数不多,由此,我们似乎觉得在当代,与古贤士相比,我们要逊色得多。

和军兄多年来浸淫于篆书与篆刻的同修中,似乎在当代书坛来看属于“稀罕物”,因为在同时代的书法家或篆刻家中,他能够将二者同时“拾”起来,实属难得。

倪和军之篆书,无疑是小篆的体系,在他的篆书体系中,将秦汉乃至宋元、明清之篆书都有所涉及,当熟悉整个篆书体系之后,又以“秦汉篆”的风格表现出来,着实说明他有过人的思想。我曾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讲过这样的观念:篆书以秦汉为大成,宋篆可学,清篆可观。我们面对篆书种种之风时,会有这样的体悟,那就是清篆风格化严重,这种具有强烈的个人面貌的篆书作品,很容易掌握,无论是字态还是笔法,因为其规律性很强,掌握规律比掌握线的动态更容易。秦汉篆则是以线的弱态丰富性取胜,字势无太大变化,用笔也不会锋芒毕露,然而面对这样的篆书,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琢磨,去思考,所以秦汉篆更难掌握。然而大成之境最终要趋于秦汉篆。倪和军的篆书完全把握在秦汉篆的丰富变化中,他对于秦汉篆的理解来源于宋或清的篆书体系,照搬不是学习的法则,需要“内化”,需要“演绎”与“升华”,对于清篆,他显然是下过功夫的,清篆的意趣变化在他的篆书中有所体现,然而他去掉了过分的个人面目,无论是杨沂孙、邓石如还是吴昌硕,他的篆书中不会出现任何强烈面貌的个人化用笔,去掉“强烈化”的用笔后,他就是“内化”,内化清篆的核心用笔,将这种用笔保留下来运用在秦汉篆的学习中,对于学习清篆的体系,对于掌握秦汉篆的方向有很大的帮助,倪和军是以清篆的用笔方式参入到秦汉篆中,尤其是用笔的干练与干净,这在他的篆书作品中有所呈现,他的篆书用笔永远是韧性十足,流畅畅达,这无疑是清篆带给他的某种意识观念。

倪和军还汲取瓦当、权量、碑额、汉砖等篆书风格,比如《秦诏版》的丰富用笔在他的篆书中也有所表现,倪和军的篆书用笔更加的轻松,将长线条无意中进行分段式完成,比如纵向用笔,无论是竖划、撇划还是捺划,他会在这类笔画中找一个点,在点的两侧完成整条线,这样的用笔我们在《秦诏版》中能够找到原型,以点带面,以点成线不失为习篆者的学习方式之一。他在《学书感悟》一文中曾提到“要创作时出新意”,其实他是在点点滴滴中汲取古人的精华,出新意不能苦思冥想,也不能闭门造车,任何个人面貌的形成都不是异想天开,总归要延续古人的影子来进行再创造,倪和军当然明白其中的道理,所以在也说要“吸取古人的风神气韵。”

倪和军在这些年的篆书体系学习中,他掌握到了学习篆书的窍门与方法。这种方法绝不是是墨守成规,面对先人留下来的佳作,必须要食古而化,倪和军的篆书俨然在篆书的最高境悠游,他的取法是最高的,势必会让他的篆书在之后的学习中有更高的表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