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482|回复: 2

谁来教孩子们学书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24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最近读报,看到一篇报道说,尽管国家教育部已明确规定书法教育要“进课堂”,但目前杭城的小学普遍缺乏书法专职教师,因而真正开办书法课的学校并不多,有的学校即便开了课,也基本都是靠视频在教学。
  据了解,早在去年的8月,教育部就正式下发了《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要求在义务教育阶段,三至六年级的语文课程中需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书法课;并且要求书法课不仅要写硬笔,同时还要写软笔。这无疑是一个极富远见、极具意义的举措,对大力弘扬以书法为代表的国学传统、重塑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必将产生重大的作用。然而时间过去一年有余,这个《意见》的实施情况并不容乐观。在书法活动频繁、书法名家辈出的杭州尚且如此,全国各地的情况更可想而知了。
  不少学校都普遍反映,“书法进课堂”的过程中,首先遇到的难题就是师资和教材的问题。好的政策,必须有好的措施相配套,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据悉,教育部将在今年11月开展对书法教育教材的审订工作。那么有了教材之后,谁来教孩子们学习书法呢?专职书法教师严重短缺的情况如果得不到切实有效的解决,要想让书法真正“走进课堂”,仍然还是一句空话。
  如何破解中小学专职书法教师紧缺的难题?笔者以为,需要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书法协会组织和大批富有社会担当的书法家们共同努力,方能从根本上找到出路。
  首先,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切实解决专职书法教师的后顾之忧,真正提高专职书法教师的待遇,为中小学的书法教育事业吸引和凝聚起一大批能够安心在一线奋战的耕耘者。书法教师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岗位,对教师的书法理论和专业技能都有一定的要求。但是目前,由于教师编制比较紧张,很多中小学校根本无法为书法老师单独设立相应的编制,不得不通过整合现有的教师资源,让一些语文老师、美术老师,甚至是爱好书法的其他学科老师来担任书法的教学工作,于是中小学书法教育就成了仅凭兴趣和奉献精神来维持的“良心事业”,这样的教学状况,既不科学,也无法持久。
  其次,各级书法协会组织也应当积极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主动配合教育部门加大书法骨干教师的培训力度。尽管教师的培训工作还是属于教育部门的职责范围,但书法培训不同于其他学科,教育部门不是全才,没有各级书法专业组织的支持配合,书法教师的培训工作很难在全国广泛而有效地展开。10月20日,杭州市书法院和杭州市教育局就将联起手来,共同开办首期“杭州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由朱关田、金鉴才、俞建华、骆恒光、赵雁君、沈浩等一大批书法名家担任培训导师,来自杭州主城区的30名中小学书法骨干教师将在杭州棋院接受为期三个月的专业培训。这,就是专业的书法组织应尽的社会义务。
  另外,解决中小学书法教师匮乏的问题,还需要大批富有社会担当的书法家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起光荣的社会责任。今年3月,书法大家陈振濂发起了一个面向全国的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这个大型公益培训项目计划通过3年的时间,投入300万元经费来帮助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的基层中小学培养100位书法教师。这无疑是书法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楷模。笔者还欣闻,最近许多书法界的同道纷纷到中小学去担任校外兼职辅导老师,这同样也是书法家承担社会责任的实际行动。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某小学在职书法老师的作品



同地乡镇上某培训班(招生困难,面临关门)老师的作品
发表于 2013-10-25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7 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某小学在职书法老师的作品: sunlaoshi.jpg yinlaoshi.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