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349|回复: 0

【当代书家评论系列·曹向春】向往春天的野草——记曹向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4 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向往春天的野草
——记曹向春

贺 进

舞文弄墨一直是书法家的“癖好”,唯有这样的“癖好”,书法家才能展示出他特有的艺术觉悟。古往今来,文与墨始终形影不离,从魏晋士大夫的逍遥自在独得心境到民国文人的胸怀大向文抒胸臆,似乎更能体现出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翻阅中国书法史,似乎就是在欣赏一部洋洋洒洒的文化积淀丛书,反之亦然。难免,魏晋时期的王羲之从未称自己为书法家,以“右军”自居;启功先生也将独擅的四门学问之一的书法排列末位。诚然,书法自古以来就是“小道”,文人以仅仅写得一手好字而不屑,这种“小道”的心态将书法的地位远居于其它艺术门类之后,可是,专擅辅之书法的文学却是令人刮目的。久而久之,文人以文胜墨的形态逐渐蔓延开来。文人作文、做诗,以手抄的形式记录下来的手记,呈现出书法的艺术形态,千年之后,这些墨迹令人趋之若鹜,俨然掩盖了文、儒等大义,将文人的才情尽显无遗。

曹向春当然是以书法享誉书坛的。他以书法的骄人成绩向世人彰显了他的艺术感悟。我是通过一本杂志上刊登的他的作品认识其人的。然而,对于他的文学才华,却是在无意之中发现的。今年春末夏初,我在河北美院授课时与他相识,数周时间的交往,让我对他的印象更加深刻。可是就在那几周时间内,我没发现他展示自己的文学才华。一个月前,我偶尔在他的微信中看到了他的一篇散文,名字叫《三姨》。文中彰显出来的才情着实让人佩服,洋洋洒洒几千文字,如话家常般,记述了他亲戚的悲惨命运,深深让人心生怜悯之情,同时也更显示出了他对亲人的那份发自肺腑的真情,由此更可以关照到曹向春本人的情结,如此美文,着实令人叫绝。

我们再来聊一聊曹向春的书法。众所周知,他以魏楷作品摘得兰亭奖艺术奖荣誉,又以隶书作品夺得“墨舞神州”全国电视书法大赛特等奖,是书法界首位以书法作品获得汽车的书法家。如此厚爱赋予曹向春,想必他的作品定有独到之处。其实从他的作品中我们不难发现,他对于隶书的体势把握是非常有思想的。他的隶书主要汲取汉隶的精髓,并以篆书、魏碑掺入到他的主体创作中,这样的取法必然会在他的隶书中有多方位的呈现。我们看他的隶书作品,便很难将他的隶书进行归类,无论是字法还是结构,他都不局限于某一家、某一派,甚至突破了隶书的审美领域,体势方、扁结合,毫无顾忌地拉长或者压扁,凸显字中的某一笔画,种种匠心独运的结体方式,让他的隶书作品更加恣肆天真,庙宇之外的古朴厚重,野逸之外的朴拙大气,构成了他的隶书视域。学习任何书体,局限于某一家会让创作单一化,而杂糅多家又难以统一,所以学习书法是需要灵性的。我们看曹向春的隶书,既能看到《杨淮表记》的影子,也能看到《广武将军碑》的影子,更能捕捉到汉简、庙堂等气象,但这一切终究表现出来的是曹向春本人的书法形态。我想对于这样的创新,我们应该拍手叫绝,他创新的立足点都在古人身上,且又能有机融汇,呈现出新的面貌,这对于书家来说是难以企及的境界。我想曹向春的学书理念并不止于此,他会以这种思想贯穿到所有的书体学习中。

果然,我们在他的小楷作品中找到了答案,他的小楷更加高古朴拙。出于魏晋,点画尽显精微,用笔以沉补虚,独得妙法。他善于在大幅隶书作品中穿插小楷题跋,这种大小、空间上的变化让他的作品很有冲击力:大字隶书以笔墨趣味为重,以体态摇曳多姿的方式获得形式上的冲击,而画龙点睛式的小楷穿插其中,却也浑然天成。他的小楷与隶书有机统一,无疑是他对古典、经典揣摩到位的具体表现。
曹向春是一个很认真的人,无论为人还是为艺,都力求完美。在河北美院期间,我曾求他一幅作品,他很认真地写了一幅隶书和一幅小楷,送来后又反复观看,自己指出不到位的地方,旋即又将两幅作品拿走,要求重新再写。后又写了两遍,将自己最满意的作品给我,由此可见,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很高的,也充分证明了他认真的态度。

曹向春是一位从苦难中走出来的书法家,听他讲述以前的艰苦岁月,我能深刻体会到他从那段岁月中汲取的人生体悟。从推销员到无业游民再到市政协书画院专职副院长,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如今的他终于拥有了本该属于他的美好生活。我想,正是那段艰难的人生磨砺,才让如今的他更懂得珍惜美好的生活。
最令他自豪的是,他娶到了一位好老婆,琴瑟合鸣,彼此挚爱,男人无憾,莫过于此!

向往春天的野草,必将一路坦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