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468|回复: 0

读苏士澍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所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4 19: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强化书法教育  拯救书写危机
      ——读苏士澍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所感
      杨天才

    2014年3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士澍做了题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发言,并建议增设书法课、将9月第一周设为中国书法周。苏士澍先生的发言,在社会上,尤其是书法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
     网络时代,键盘输入减少了人们的写字机会,课件、PPT取代了上课的板书,笔记在课堂上日渐消失;博客代替了日记;QQ、微信让一笔一画书信退居其后。苏士澍先生说“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手机、互联网的普及,人们的学习和交流方式都发生了巨变,对汉字书写的依赖度急剧下降,网络语言盛行,不规范使用汉字和“提笔忘字”现象越来越多。”
     电脑的广泛使用,在客观上造成了书写技能的弱化,书法教育的人文价值被忽视,汉字的书写呈现弱化趋势,我们离“以手写心”的韵致为特征的中国传统审美文化越来越远。苏士澍先生说:“早在1848年,在中国生活了40多年的美国传教士兼驻华参赞卫三畏就说过:‘一旦废止汉字而改用字母去拼写汉语,中国就会出现数百种文字,中国将像欧洲一样四分五裂、不复存在。’此言凿凿,发人深省。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已经写不好字,不敢写字,甚至不愿意写字……在中国,写字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
书法繁荣,教育先行。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不同国别和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已成不争的事实。书法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集中表现,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构成。苏士澍先生说:“汉字的结构特点和表音表意功能,很大程度上反映着中国人的文化伦理、道德规范和观念习俗。如果不明白汉字中蕴含的深意,不仅仅是对文字的掌握有所欠缺,更重要的是对传统文化和传统道德传承的缺失。”书法教育对于学生道德成长的独特价值在于,它对学生道德的熏陶是“润物细无声”的。书法教学,可以充分利用现代技术设备,这样可以扩大学生的艺术视野,增强艺术知识和鉴赏能力。另外,设立书法名作欣赏环节,提高学生对优秀书法作品的欣赏能力,学生通过欣赏经典的书法作品,可以充分感受到汉字和书法艺术的形体美,体味到传统审美文化的内涵。借鉴艺术院校书法专业实践课的做法,不定期安排学生去实际生活当中访碑游学,实地考察和学习,以增长学生的文史知识,扩大学生的艺术视野、培养学生的创作热情。也可借助社会艺术场馆等展示平台,也向社会各界展示学生书法作品,以激发学生学习书法热情。
书法教育,作为一种新兴的课程,还处于不断地探索和实验之中,其课程定位、培养目标、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有待于教育同仁进一步深入的开掘,课程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教学科研有待于进一步调整,各院校的教育和学术资源有待于进一步整合、互补和共享。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开展书法教学,这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的新课题。目前,书法教育较为突出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书法教材编写不规范。教材编写体现着一个学科专业的整体思路,而学科建设强调规范,需要系统化、规范的教材。目前,使用的书法教材中,多属于各自分散编写的教材。同时,编写体例不够规范、内容普遍较为简单粗略,且重复抄袭,甚至质量低劣。
    二是书法教师队伍良莠不齐。大多数学校没有配备书法专任教师,书法教学由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语文教师和其他教师兼任,由于这些教师的专业素质和学识水平良莠不齐,其教育思想、知识结构和教学能力,无法适应当代书法教育教学发展的新要求。
三是书法教学方法单一。一些学校的书法教育,放松对学生思想道德的教育,弱化了书法的本质和精神意义,造成书法教育无法深化而流于浅表。
“学好汉字、写好汉字,是关系到民族自尊、民族自信、民族凝聚力乃至文化安全的大事,必须要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引起重视!”为繁荣书法教育,教育部、中国书法家协会,应该担当起开展书法教育重担,在教学条件、课程定位、培养目标、教学方法上,进一步解放思想,要尽快改变目前高校书法教育中普遍存在“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的现象。要充分体现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价值和意义,树立写好汉字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基本要求的理念。确定重点、基础教学内容和教学大纲,确定教学的层次性结构,引入新的书法教学内容,组织规范的指导性教材编写,制定参考书目,建立标准化题库等等,使得书法教育的实施有章可循、有材可教。
     教育部于2013年2月发布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使书法教育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书法教育应朝规范化、标准化、层次化方向发展。规范化是指合乎一定的工作程序和要求。教育规范化包括国家确定的教育目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等。科学设置书法课程,编制规范化指导性教材,以便保证学生掌握其最基本的审美知识与审美能力,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从思想性、民族性、时代性的角度审订书法教学内容,以符合国情,注重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文化品位和人文素养。积极而全面加强师资队伍的书法培训,着力提高书法教材编写质量,不断深化书法教育研究领域,勇于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书法教育新天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