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834|回复: 0

唐明全 教你识别真假书画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28 12: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唐明全 教你识别真假书画家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何况是文化饭的朝阳产业――书画产业,更让不少三流,甚至四流、五流或不入流的“书画家”趋之若鹜。
这些不入流的“书画家”到处混吃混喝,一般名片上都打上中华、中国、世界的名头,获得过世界的大奖,吹嘘一平尺价格都在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高价,不信,还可以给你看看世界的某个书画家协会或者什么国家的定价证书。
要识别这些假冒书画家很简单。
一、               看看他发的名片。看看是不是中国官方的头衔,官方的标准头衔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各省的协会也是正规用名,如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云南省美术家协会,昆明市书法家协会,宜良县书法家协会,等等。现在我们看到的民间的协会有:中国书法协会,中国美术协会。少了一个家字,相差的何止十万八千里。还有的叫联合国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国中国美术家协会等等。凡与官方协会叫法不一致的基本都是社团的协会。名都可以乱挂,书画水平就可想而知了。有的书画家说,他不屑入会,不入会,你搞名片干嘛,忽悠谁啊。
二、               看看他的架式。凡是有真才实学的书画家基本是拿起笔就写就画。只有那些不入流的人,写画前都做些架式,半天写不出几个字来。外行人一看,觉得这书画真不容易,要构思半天才动得了笔,好像是对写画给自己的作品真正用心所为。其实,一个专业的书画家,手上功夫已经不需要做这些辅助动作了。
三、               看看他如何吹。专业的书画家每次外出,基本都有本地的书协、美协的陪同,不会与一个完全不懂书画的人单线联系。只有一种情况是,这个书画家只是单纯来玩,这样的玩,他是不会动笔的。有润笔费的除外。试想,一个一平尺过万元的书画家,会大幅大幅的白送给你,随便一幅都是八万元啊,是他傻还是你傻。
四、               看看他如何写和画。就书法而言,最简单的是墨色有无变化,如果从头到尾都是全黑色,可以断定他不是正规书法家。要知道,墨是分五色的,只有一个色显然不是书法家所为。画也如此,如果画个兰草都是拖泥带水,结结巴巴画出来的,显然不是画家所为。高明的画家画出来的东西是有质感的,是有生命力的,不是死蛇一条。
五、               看看他在专业书画家面前的状态。一些自以为是的“书画家”最爱表现,会说他不写就难受,于是见到约就写就画,一旦专业家动手后,他如果再写就写不出来和画不出来了。这还是有自知之明的“书画家”,一些不要脸的“书画家”去不管三七二十一,从开始写到结束,不管你喜欢不喜欢都写。对我们来说,那是在浪费纸张,浪费资源。
对于书画家的鉴别还有一个办法是问当地的中国书协会员或者中国美协会员,如果真正不错的书画家,他们基本都知道名字。那些骂各级协会的,多半都是入不了会的人说的话,民间叫“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这个用在这相当贴切。
提示:真正的书画作品,收藏有价值,入市须谨慎。


该贴已经同步到 天生不懂书的微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