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567|回复: 0

唐明全 拿入门说事 与书友共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3 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唐明全   拿入门说事   与书友共勉
今天看了一个帖,说的是书法入门的事。
入门真的重要么?
自己是入门了还是没入门?
自己入错了门还是入对了门?
你说入门就入门,你说没入门就没入门?
谁来评判?
这是个严重问题。
书法有没有门?
我曾经碰到过一个近70岁的老人,在我面前相当的自信,在知道我也经常临圣教后,他非常自豪地]说,他临圣教有50个年头了,一直当成日课。我肃然起敬。高人啊。于是虚心求教,请他老人家给我们晚辈示范示范。他非常有爱心,当即翻开帖,拿起笔,在宣纸上一挥而就。一页写完,他丢下毛笔,对我们笑笑说,还是写圣教痛快。我们看着他临的帖哭笑不得,这圣教临的简直就是颜楷的快写,哪有半点圣教的影子。他很客气的叫我写写,让他指导指导,我写了,他看了看说,你临的倒是像,但没有百家的东西,难成气候啊。我无言,这临帖,也要掺进百家的东西?还得自己随意发挥?
书法的门到底在哪?
我前几年在网上认识一个开画廊的哥们,他是外省的,来云南多年了,始终觉得云南就没几个会写字的,别说书法了。看到我也经常临圣教的份上,以教导的口吻说,他临圣教至少2000遍以上,临圣教他可是高手,我觉得这哥们靠谱,于是专程去拜访。这哥们聪明,挂的全是颜体楷书,就没行书作品,有几个大字,也觉得是随意所为。叫他动手,他非常客气,始终都没出过手。没多久,我收了个学生,这学生从没认真学过书法,写了五个月,圣教里的很多字已经初现神采。在我学生学习的时候,他来了,看到我示范后,他也来示范,你猜如何,连他自己都说,他临的不行,临了N遍,都是钢笔临的,没正二八经用毛笔临过。他自豪地说,他用嘴说嘛一点问题也没有,也能看出别人临帖时的问题所在。真的还是假的?
书法的门是怎样的?
书法如父子,熟悉他父子二人的人,都会说一句话,这儿子尽长了他老子的长处。其实,很多家庭的孩子,外貌长的都不是绝对或者是十分的像父母。那为什么说像呢,那是把他们摆在一起说事,人们发现的,是那神采的瞬间或者是动作一瞬间的极似。其实,父母与孩子间就没有对等的,高矮不似,胖瘦不似,学历不似,说话办事也不似。那为什么就像呢,是因为他们的基因遗传,恰恰在似与不似之间,父亲基因多一些,像父亲的多些,母亲的基因多些,像母亲的多些。这就如临帖,像是第一要求,而神似才是根本。我们从王铎临圣教以及其他人临圣教就可以看出,他们所临的,不是绝对一招一式的像,而是神采和古人一致。要做到这一点,就得多研究古人,知道外人对他书法的评价,也得知道他自己对自己书法的评价,还得知道他的书法的创作规律。知道这些,才知道他的精髓在哪。知道这些,才懂得如何传承。我导师张锡庚先生说过,我们得学会拥抱古人,站在古人的肩膀上行走,那样你才走得正,走得远,少走或者不走弯路。
古人有似我者死,学我者生。似是外形,学是精髓。


该贴已经同步到 天生不懂书的微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