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2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2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网站编辑

【沛泽剑气开紫云】——纪伟书法篆刻新作展(本帖选10条优秀评论赠斋号!!!2014.10)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19 08: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挚爱丹青 于 2014-10-30 17:24 编辑

                                 书为心画 遒丽隽美


纪伟老师是当今书坛的杰出代表其作品令人耳目一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充分融入了个人的才情和感情,点画丰满,线条凝重,古拙老辣,雄浑恣肆,虚实相生,结构天成,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
其行书高古典雅,醇厚沉静,读来让人眼前一亮。用笔既沉实稳健,又潇洒灵动,其粗细之穿插,方圆之并用,足见笔法的丰富。结字既宽博展拓,又奇趣多姿,其向背之呼应,疏密之对照,更显结体的灵变。其中有条不紊,独具匠心的章法布局,则又展现出他审美的独到。形式活泼,不激不厉,雅致温润,舒展开阔,笔断意连处,左顾右盼,上下呼应,不失灵动,富于变化,点画间流露出纯真的自然趣味,使得作品厚重中不失灵动,个性中不失传统,给人一种清新雅逸、洒脱舒畅,又凝练踏实的艺术享受。体现出一种不加雕饰,轻松率真,自然天成的创作状态。
12楼隶书作品法度严谨,细节处理很微妙,书写质高貌古,雅润温净、刚柔并济、妙境高远。细细品味徐老师的笔意、字意和章法,纵观在一起,能感受到里边的精、气、神。
艺术之路长漫漫,期待着纪伟老师的新起点、新思维、新作品!
祝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9 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怡情怡志 于 2014-10-26 15:33 编辑

         首先祝贺纪伟先生书法展览取得成功!
         先生书法,楷行草隶甲骨均涉猎,且都各具风神,尤其以行草和隶书最为擅长,也最具个性和最具特点。
      先生行草,植根于二王,旁参山谷,同时将二者很好地予以融合,融会贯通,化为己用,并且融入自己独特的个性见解,坚持自己的创作方向,力求呈现出自己特有的气质和风神,赋予行草书独特的意韵和风骨。笔法精致劲健,行笔灵动自然、飘逸烂漫、豁达简远、酣畅淋漓,字势生动,敛放有度,俯仰得体,率意天真,点画精致精到,变化丰富,方圆兼济,用墨大胆大气,浓淡相宜,枯涩浓淡变化适宜,浓而不滞,淡而有神,奇趣横生;气息烂漫,变化丰富,章法错落有致,揖让有序,呼应自如。尤其注重通篇作品的整体和谐统一,注重艺术性与欣赏性的统一,注重个性表达与经典呈现,肆意挥洒而不逾越法度,将行草书的才情、激情与气势充分表达和淋漓展现,彰显出先生扎实深厚的书学功力和灵活多变的驾驭笔墨能力以及过人的艺术感悟和创造力。因而先生的行草书以轻松自然的用笔、遒劲利索的线条、浓淡相宜的墨法、形式多样的章法,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具有极高的艺术感染力和极强的视觉冲击力,与人非凡的艺术享受,让人心旷神怡。
         先生隶书以汉隶为宗,其隶书既继承了汉隶质朴大气的内涵与风骨,又富有新的意趣与神韵,技法娴熟老道,用笔纵横开阖,行笔自然洒脱,结体宽博疏朗,意趣纵横,平中寓险,尤其是在结体、笔法上娴熟的技巧彰显出先生对于隶书艺术高深的造诣和非凡的功力,呈现出古朴、厚重、静穆、雄浑之意韵,富有古拙灵动、率意简约之趣,尽显雄浑质朴苍劲之韵。
         个人以为,先生的《乱码》可谓具有独到之处,将中西文融合一体,中文的各种书体与西文字母大小写巧妙的穿插组合使得作品看似杂乱却深藏玄机,富有独特的视觉感受和艺术特色,可以说是先生的一门独门绝技。这与电脑的乱码让人眼花缭乱头痛眩晕完全不是一回事,因此,先生借用乱码一词描述只是在形式上,而在本质上则截然不同。
         先生的篆刻虽然作品不多,但显示出先生在篆刻艺术上的独特追求,刀法果敢如锥划沙使得笔画呈现出锯齿状,字法依印面大小而调整,尤其是章法处理上可谓深思熟虑独具匠心,与人耳目一新(如20楼印章的中见圆形留白)。
        以上是个人赏读学习先生书法艺术的肤浅认识,不当之处,请一笑了之。
       祝福  先生  艺术精进!更上层楼!
       若能蒙先生厚爱题赠陋室虚名“求愚斋”和作品集赏读学习,当不胜感激之至。谢过先!
       511515 广东省 清远市 新城东7号区 金科楼F401 冯光永
电话:1354249382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21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21 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21 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祝【沛泽剑气开紫云】——纪伟书法篆刻新作展!!
           纪伟先生行草书法取法于二王一路为主,一任挥洒,不卑不亢,笔力劲健,厚重、雅致,笔笔精致,纵逸奔放,气势夺人,用笔动变中见稳妥,结体严谨有法,温润典雅,秀逸瑰丽,使得作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其作品又表现出气蕴古朴、野逸旷达、豪迈洒脱、简约空灵的风格,格调不凡,元气弥漫,真力充盈,意境开朗。
          纪伟先生 隶书取法《张迁碑》、《石门颂》、《曹全碑》等,以碑入隶,豪迈宽博,劲健朴茂、厚重跌宕,朴华兼容,高古淡雅,结体开张,雄强而儒雅,既有高古气息又有时代情趣,张弛有度又收发自如,用笔方劲而血肉丰盈,重视用笔细节,追求线条高质量,追求笔墨功力、渊源和对古人精华融会贯通,巍巍浩荡,一派大家风范。
         求作品一幅或斋号:品逸如梅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大赵家高中  孟芬 438405   1387200298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22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22 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1_27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23 07:5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23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茗烟堂 于 2014-10-23 10:21 编辑

                                                                                妙笔彩笺红霞绕
                                        沛泽剑气紫云开

热烈祝贺纪伟先生展览成功!
纪伟先生青年才俊,作为职业书法家、书画媒体人、艺术策展人、出版人。互联网的专业书法网《书艺公社》总版主,对网络书法事业的发展,甚至于对当代书法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有大贡献、大作为!

    纪伟出身学院科班,师承名家陈振濂先生。  多年来苦守冷砚青灯,笔耕不辍,潜心艺事,四体兼攻,齐头并进。心追晋唐,游弋明清。不趋时趣,不染尘嚣。不为功利所扰,不为流风所动。以花样年华耐受寂寞,坚守自然,坚守宁静,坚守真诚。以手中如刀健笔,在宣纸柔韧之地,反复琢磨,精心构思。创造艺术,创造生活,追寻古趣,创造新意。其精神可嘉,其意志可感!
   有志者,事竟成。纪伟先生穷经苦学,面壁十年,铸剑九载。终成正果。结出奇葩。于书法艺术上下贯通,碑帖通学。入展获奖,屡获殊荣。成绩卓越,得名家首肯。令书坛震动,使艺苑增色。艺名日高,好评如潮。展示近期佳作与世人,诚为今日书坛盛事耳!
   纪伟先生视把握传统、尊重古人为学书之本、立书之基,紧紧抓住这一关键环节,创作水平不断得以提高。他深刻感悟到,传统根基越厚,创作潜能越大。所谓厚积而薄发,不仅是单纯的语言词汇,它有着深刻的内涵,概括了艺术创作的普遍规律。他对传统的挖掘执著而深邃。
    纪伟先生书法诸体兼擅,并修齐进。楷书作品碑帖融合,点画妍美。气息温润,意蕴含蓄。结体端庄雅致,章法疏朗空灵。收放合度,平正中和。雄秀兼备,刚柔相济。朴茂清新,自然流畅。既不失法度,又有独特意趣。
   行草书取法晋唐,参以宋人笔意。清逸秀发,舒展大方。轻灵温润,优雅得体。章法疏朗有致,墨法丰富生动。用笔多变,劲健有力。俯仰有致,飘逸潇洒。意蕴清新,节奏明快。如微云舒卷,如清风拂面。如初荷出水,如蝶舞翩翩。刚健雄强,奇伟豪放。潇洒自如,率性快意。气派宏大,雄浑开阔。笔力雄强,点画有力。结构森然,奇正相生。章法奇肆,疏密合度。墨法精巧,古朴凝练。端严中寓以飘逸,雄浑中参以儒雅。粗犷中寄以灵秀,奔放中带有含蓄。既雄健阳刚又细腻温婉,既率性快意又巧合法度。以深厚的艺术功底,开阔的视野,丰富的创作经验,高超的笔墨技巧,饱含创作激情,气势上跌宕起伏,纵横挥洒,绵绵不绝,遒劲俊秀。用笔上方中带圆,厚实有力,得折钗股之真味,刚柔相济,提按自如,偶有散逸,时有意趣横生。用墨上润中带枯,变化丰富,深得墨法秘诀。块面丰富,启承转合到位。墨色对比强烈,浓墨枯笔,效果好看。独研笔墨技巧,使线条中承载的审美品质得到进一步发扬。
隶书作品:隶书取法《西狭颂》、《石门颂》、《礼器碑》等汉隶碑版,其中受《石门颂》影响最大。以汉隶为基,以碑入隶,使隶书线条更为涩辣生动;作品雄浑古朴,天真自然。雄浑大气,静穆厚重。严整方正,天骨开张。精神内敛,气清骨实。庄严而不板滞,灵活而不浮滑。笔力遒劲生猛,刚健纯正。气势雄强,苍茫厚重,高古天真。既有金石味有带书卷气,既雄强又儒雅,既有高古气息又有时代情趣。
  纪伟先生书法追求古朴,不随时风。追求大气,力避局促精小,追求超迈,力避软弱浮滑;追求自然,力避做作牵强;追求拙朴,力避俗甜姿媚;追求气韵内涵,以显其神韵自得。他的创作展现了一种建立在高境界、高规格基础上的个性表现。
    书法作品无论楷、行、篆、隶俱空灵透彻,干净利落。精巧雅致,风格独具。既见传统功力,又有自家面目。古趣中带新意,平凡中见神奇。别有一番风味在里面。他的笔墨流露出不俗的格调,流露出非凡的才情,笔墨流露出独特的韵味,流露出扎实的功底,笔墨流露出全新的书法观念和审美取向。
  纪伟先生其印风俊逸优雅,洒脱清健,萧然旷达。刀法大刀阔斧,生辣刚猛。下刀痛快,气势夺人。其作品给人以雄浑、苍茫、朦胧、古朴的感觉。布局合理而又变化莫测,不拘成章而又生动自然,刚劲威猛而又儒雅平和,植根古人而又自出新意。既重技法而又尚情趣。印以汉印为宗,兼学古玺,用刀精准,构思巧妙。布局合理,印面规整。线条宽博浑厚,结体紧凑饱满。有汉唐风韵,得古趣盎然。线条劲健柔韧用,意境空旷高古,大气磅礴。线条质感强烈,极富张力。总体风格呈现精雅、简约的风格,淡定自如,生动豪迈,沉着痛快,既有书卷气又带金石味。
纪伟先生年富力强,风华正茂。已有今日修为实属难得!可见其悟性之高,用功之勤,志向之远大非常人可比。他的艺术之路才刚起步,假以时日,必有大成就!让我们期待他更加精彩的明天吧!
倘有缘,请题斋号芝兰盈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23 22: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