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994|回复: 6

[转贴] 书协黑帮化物极必反,书协万人帮会伤害艺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2-5 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琴岛大布衣 于 2015-2-5 17:36 编辑
* ^+ d$ [# P" p( \: l1 ~0 q' m# R7 t9 P- e% d0 }# y( l
(摘要:中国书协一万多个会员,包括向这个协会狂热靠拢的人们,它的腐败将会日益加剧。协会里的已得利益者和想到这个协会捞利益者已经形成一个“独特”的人群,个中的素质低下是不言自喻,这些人不会清醒,也无能力清醒,他们甚至得到了小小的恩宠,甘愿成为小蝼蛄,也学着法子去吃点这个协会的小嫩茎。)

( a. N6 ^( A/ Z
0.jpg

- k/ G  U$ N) ^% p! u- G
一,万人帮会物极必反,中国书协必衰落
/ s- F- o2 ]( K/ S
易者云:“物极必反”“月盈则亏”。中国书协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成立至今几近三十年,作为人生三十而立,正是旺盛的年华,而中国书协却是一个特殊的动物,到了三十年他却开始衰落了。从几十人到一万多人这个协会的人数是增多了,他就像一块肥肉,新鲜的时候没有太多的苍蝇蚊子去猎食。然而这块肥肉已经放了三十年,从新鲜到发臭到腐烂到奇臭难闻,无千数百个苍蝇在围着它转。这块肉再肥再大也有被蚕食完的时候,这是铁的规律。肥肉没有了,这些人最终会互相蚕食,一场恶斗开始了!可悲啊,可怜啊,苍蝇们,你们的好景到底还有多长呢,希望你们能够清醒过来,赶快从苍蝇变成人,然后再变成一个雅人,变成一个傲骨的文人。这一亩三分地毕竟是有限的,有一天它一定会发生恶变的。! M" n2 A- f! C3 `4 n

: g( G" S8 N  M# `, C
二十多年前我看你们穿着正装迈着庄严的步伐走进了这块土地,你们创造了艺术的神奇,赢得了历史的口碑,然而后来又有无数的人穿着奇装异服、蓬头垢面、发出满身的恶臭,也通过各种各样见不得人的手段钻进了这块土地,这块土地确实是一块肥肉,使很多人获取了不少的名声和利益,但却使你们失去了精神和人格。的确,你们站在这块已经腐烂的肥肉上边已经获得更大的名和利,但是我不忍心看着你们斗得死去活来,我真担心有一天在这块土地上发生原子弹爆炸,想逃也来不及了,我还是劝你们及早地离开吧!阿门。

8 u' o! k/ r) y; @  Y
还是刘先生聪明,痛定思痛,并轻松地离开这块土地,我在网上看到刘佑局先生的一首诗:狼烟穿峡谷,绿色流野风。闲坐观天域,万象兆潼蒙。若问关外事,早已成仙踪。然有桃花水?无意大江东。
9 c# y- ?* {$ R" M+ `
我猜测,这是刘先生解脱后的轻松。你看狼烟穿峡谷,这俗人的战火已经污染到了深山峡谷。在刘佑局的心空还是一块流荡着绿色的原野吗?这或许是他的渴望,他已经静静地闲坐在那里仰望辽阔无边的天际。世间的万象哦,好像已经折射出无数的征兆。历史还会发生潼关的战乱吗?再问问老子出走的涵谷关,噢,早已成了仙踪。刘佑局还是静静地坐在那里,像春天的桃花水,他已经再也无心那热闹的名利场。
* n. V# b  H; O! t; N
作者:卜汉
3 {# f4 q7 M4 D

/ U9 I, G8 W: J* h5 F3 N3 z2 S" d5 [& H; K# J' }
0 (1).jpg

% |" w* C$ S" e7 B0 l6 ]二,书协伤害艺术,书法家应该集体退出书协8 o# H: @- c9 l5 x& \5 V3 s0 d
/ R3 t  A# U% F1 H9 d! W5 n; k) v
元月1日,刘佑 局发出退出中国书协的声明,此后十几天来,业内最有影响的《美术报》、《书法报》作了相关的报道,书法专业网以及其他综合网站更是热闹非凡。蔡树农的文章、朱以撒的评论、范步遥的陈述、小凡的深论已作为主流的声音压住了一些苍蝇、蚊子的嗡嗡叫声,作为一个退会者引起正反两方面的争议,这是必然的。刘佑局先生并没有去驳斥反面的声音,而是保持一种高度的沉默,但是我们作为有正义和血性的文人觉得很有必要参加到这场退会的是是非非的辩论之中。
7 t. {* Q: y2 [
纵观刘佑局的文化轨迹,首先他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已近三十年,按照当时的学术环境和氛围,加入中国书协的条件是十分严格的。作为一个资深的书法家,刘佑局觉得这个家曾经温暖过,大约在近十年来,刘佑局开始觉得这个家有点冷,继而发现这个家十分肮脏和丑陋,因此他愤笔疾书,批判这个家的丑恶,试图能够为这个家起点挽救作用。然而,他发现这个家确实是无可救药,正如刘佑局所表达的心迹,他也曾想出任广东书协主席,他的目的不是要去争这个宝座和光环(因为刘佑局作为一个文化人,他在这个社会已经赢得了一定的地位和声誉,他已经不用为炒作自己的作品去获得更多利益,他的书法作品 大都是无偿地赠给社会和友人),而是要争取更大的主动权,去为文化反腐作点贡献,然而这一切都是行进得这么艰难,他毅然退出了书协主席的竞争,接着辞去理事、退掉会员。
0 a: v4 S& f+ x
这一切所为,我们相信刘佑局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从他的一系列批判文章中以及他与《书法报》所组织的“中国书法论坛”都是令人振聋发聩的,它极有杀伤力,对这个充满弊端的文化体制进行了沉痛的一击,让书协体制内的已得利益者引起了恐慌、发抖和愤怒,甚至暗中组织力量围攻刘佑局。直至刘佑局退会,在一些专业网内的论坛里,还有一些人不顾客观事实,对刘佑局先生进行了几近人身的攻击和贬低,当主流的声音和正义还是站在刘佑局这一边的时候,另一种声音将是显得何等的无奈和卑劣。勿容置疑,中国书坛的腐败直接导致了书法艺术 的堕落,当代书法的创作现状出现了意识形态里以及人格的极度变形和扭曲。

  I4 x6 Z# ^( h4 j9 E" u
刘佑局再也耐不住,终于揭杆而起,呐喊文化反腐和美学革命,他的声音从艺术界穿透到社会。他到大学讲课,纵论中国的大文化,他发出要求拯救的声音,拯救文化、拯救人性。他痛心疾首、他滴血无泪,尽管他的声音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但不足于唤醒那麻木和沉睡的灵魂。他与文化界的同行者吴冠中 、陈丹青 在无奈中采取了“出走”,陈丹青辞掉了清华大学的教授,变成了一个更自由的艺术家,吴冠中的晚年呐喊改革、批判美协,然而他看到这一切毫无作用,而文化界的腐败愈演愈烈,他愤然中离开了人世。刘佑局失去了一位心灵的知音和无比崇敬的长者,他痛苦无比,挥笔疾书写下了《吴冠中的苦衷》,既是悼念也是檄文。

+ j2 A0 T5 h' [& \
这是一个丑恶的社会,它的麻木太深太深,中国书协一万多个会员,包括向这个协会狂热靠拢的人们,只要这个文化体制不改,它的腐败将会日益加剧(当然不可否认在协会里,从过去的模式里成长起来的书法艺术家还是代表了这个协会的精英)。协会里的已得利益者和想到这个协会捞利益者已经形成一个“独特”的人群,个中的素质低下是不言自喻,这些人不会清醒,也无能力清醒,他们甚至得到了小小的恩宠,甘愿成为小蝼蛄,也学着法子去吃点这个协会的小嫩茎。因此从他们扭曲的心灵里发出了扭曲的声音,他们用很低俗的语言去诅咒刘先生。他们睁开眼睛说瞎话,即使天亮了,他们也没法看到这个社会光明的未来 ,他们如同充满名利和肉欲的前行者,去讨好他们的主子并死死地扎进这个协会,新的腐败链条由此不断地滋生。我真为这个协会和群体感到悲哀,文人到了这里,往往会失去自觉力和良知。文人已经失去了血性,变成了追名逐利的臭虫。
8 s+ B; J  m' |* T0 U
刘佑局先生,我们祝贺你!这样的地方你还值得留恋吗?我相信,只要你继续举起文化反腐的旗帜,就一定会有无数的后来者跟随着你。因为一切的丑恶和腐朽都会被未来光明的历史所抛弃。

- y  p; x9 X1 x( r8 z( A
来源:《羊城晚报》

2 U0 f+ i( Q: O) S  T' y
发表于 2015-2-5 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6 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的稿子能在《羊城晚报》上发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6 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4 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22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1 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何必认真,书协会员本来就是一群乌合之众。不服的请上网看看视频,临帖像点样的有几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