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6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6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网站编辑

(2楼公布获奖名单)吉祥话儿丨贺进篆书吉语迎春纳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9 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怡情怡志 于 2016-2-9 08:51 编辑

首先祝贺贺进先生吉祥话儿篆书展取得成功!
         对于贺进先生书法,相信许多人都熟悉,先生的篆书可谓独树一帜,极具个性,是当下书坛在篆书创作上极富个性语言、极具艺术性和韵味的书家之一。而今次先生之“吉祥话儿”篆书书法展,不但让我对先生书写的吉语有着全新的认识和了解,更是对先生将书法艺术与迎春吉语这一看似平凡的题材赋予一种全新的诠释而倍感钦佩。
         先生今次展览作品,以篆书书写,行楷书题款,在驻足欣赏先生的书法艺术之时,也感受着常见而简单的吉祥之语其实是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内涵,让人受益匪浅。众所周知,篆书艺术尤其是铁线篆不但要有深厚的书法艺术功力和精深的古文字功力,更要有耐心、细心、恒心,可以说是衡量着一个书家的文字与书法艺术功力的最好手段。细细品读先生的铁线篆,深得前贤小篆之精髓,行笔一丝不苟,线条纤细秀美,结体匀称,章法错落有致,布局均匀,将小篆尤其是铁线篆的流美婉转、均称对等、线条纤细而富质感和力度表现得完美无缺,将铁线篆艺术的中和之美表现得淋漓精致。对于铁线篆的研习,不但需要不屈不挠的探索精神,更需要深厚的文字功底和强烈的审美意识。而先生篆书飘逸典雅、圆润流畅、体势隽秀、俊朗雅致、灵动秀美,呈现出一种端庄、流畅、温润、流美之意象,尤其是在结体造型上可谓匠心独运,极具美感,极富视觉震撼和欣赏性,而在章法上也可以说特立独行,尤其注重上下左右乃至通篇布局上的统一,具有独特的艺术个性和艺术追求,可以说将篆书的艺术性与欣赏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也正是当今书坛所推崇、崇尚和展现的精神所在。先生书法,无论是笔法、结体还是章法均可以说是无意而为但又蕴含法理,自成风格,不能不让人叹为观止,与人一种不急不燥、安静随和、自然散淡的感受,没有一颗安静、祥和的心态何能写出如此富有意韵的作品,可以说先生是用心而不是用笔在写,真有一种超凡脱俗之境界。
         以上是个人赏读学习先生篆书作品的肤浅认识,不当之处,请一笑了之。
        祝福  先生 艺术精进!更上层楼!猴年大吉!
        如能蒙先生厚爱题赠吉语及作品集赏读学习,当不胜感激,谢过先!
511515 广东省  清远市  新城东7号区  金科楼F401 冯光永
电话:13542493822

同意快递到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9 15:29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年初二请财神,
紫气东来慰丙申;
忽听门前车马响,
女儿女婿外孙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9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龙江布衣 于 2016-2-9 21:30 编辑

    首先祝贺“吉祥话儿、贺进篆书吉语迎春纳福网展”取得圆满成功,编辑老师辛苦了!读了作者的“所谓序”,感觉特亲切,“农村的孩童都是野孩子,走街串巷提溜着一串鞭炮到各家门口燃放,柴火垛边燃放也曾酿成大祸。然而最难忘的则是却是大年三十儿,一晚上不入眠,抱着新衣一宿,在期待中入眠,大年初一天还没亮就呼朋唤友去拜年。”这段文字应该是像我这样已过不惑之年的书友都应有过的经历。认真看了网展,感触很多。此次网展的最大特色一是作品小,在展出的三十件小品中,大的也就一平尺多一点,更多的不足半平,但是小品中有大气象,这是很难得的。二是在作品的上方,详细地介绍了文字的出处,让读者增长了古文字知识。三是作品风格多样,取法多元,远取瓦当、汉砖、铜镜、钱币,近取印文、近代名家,所作小篆清秀、隶书古朴、章草灵动,尽显秦砖汉瓦之神韵,让人流连忘返。贺老师还很年轻,假以时日,我相信会带给我们更多的精彩。今天是大年初二,祝贺老师新春大吉、艺事精进,网站新年诸事顺利!
    我喜欢贺进老师篆书中的人文气息,如有可能,请赐小品近距离学习,谢谢!
    支持到付
    通联:161200黑龙江省富裕县励志民族中学  乔增童     1310092729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11 06: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随庐 于 2016-8-30 09:39 编辑

畅游秦汉间
                                                                                            贺进篆书赏析
    篆书属于古文字体系,在秦汉时期是一座高峰,清代中叶以后,随着考据学的兴起,又成为一座高峰,发展到当代则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使得这一古老文字在现代快节奏生活里大放其异彩。在当代书法家中,以擅写篆书而闻名的书法家数不胜数,而作为年轻的80后书家贺进先生却格外的引人关注。我想原因之一是因为他的篆书确实写得好,原因之二还因为他的勤奋和上进。
    知道贺进是在书艺公社网,对他印象特别深的是他写得一手非常华丽精逸的中山王篆书,很是惹人喜爱。严格的来说中山王篆书属于金文,是大篆范畴,典型的代表作就是战国时期的中山三器上的文字,贺进的中山王篆书即取法于此,他的中山王篆书深得中山三器个中三昧,颇有味道。其作品绮丽飘逸,瘦劲婀娜,线条流畅,爽朗挺拔,结体谨严,富于装饰趣味,其体势修长,如簪花美女一般。书写中山王篆书是需要非常精准的把控能力的,尤其是用笔,是非常见功力的,胆怯和力弱者难以为之。放眼全国书坛,能写好中山王篆书的能有几人?贺进先生算是一位。
   近两年,贺进先生似乎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小篆上面,他取法乎上,把自己的取法范畴定格在秦汉,汲取其精华。秦代的《峄山刻石》,汉代的《袁安碑》成了他的主攻对象,这两块碑可以说是浓缩了小篆的精华,成为无数学书者必学的刻碑。贺进先生的小篆得玉箸篆的风韵,作品古雅精整,典雅秀逸,圆润流畅,体势流美,婀娜多姿。其用笔中锋行笔,果敢而稳健,回环曲折,一应自如。线条流畅精工,遒逸挺健,如锥画沙,而又富于弹性。结体方中寓圆,静中寓动,富于变化,装饰趣味性强。通篇布局规整,平淡天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11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11 19:16 | 显示全部楼层
初三
一世一生不忘恩,
初三儿女祭阴亲;
弟兄和睦前途顺,
天上先人才放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11 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12 12:5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12 12:5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12 12:5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