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589|回复: 0

[分享] 当代书法的审美是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5-17 14: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作者:曾翔
% K' ~2 T9 E( x


* M  A4 j( E9 Q. t+ ~  E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曾翔书法作品

    在传统上,书法本来是有标准的,无论“家鸡野鹜”、书吏或者大儒,于笔墨纸砚日用不穷,在口传手授与丰富的书写实践中,维持了书法审美的高水准。在此基础上,一个书法家要脱颖而出,青史留名,谈何容易?

    在当今书法界,把符合书法审美标准作为一个批评原则提出来,是一件意味深长的事。

+ `, O& @9 j' ?" }) E7 y) k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y% e4 v- I, S( s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曾翔书法作品

    它的第一个指向是,要把书法作品和普通的写字区别开来。书法和写字,在传统上原本是可以互换的两个词,但在今天却不是了:写书法是搞艺术,没有经过正规书法训练的人写字就不是搞艺术。这样的区分对古人来说不在话下,今人却往往晕头转向了。原因就在于书法教育已经太不普及,看不懂书法的人太多。在书写者方面,一旦我们按书法传统建立起审美标准,恐怕社会上一多半的“书法家”会在这标准线以下。不但是那些在街头图“龙”画“虎”、杂耍式书写的江湖派要被排除在书法家群体之外,就是许多有头衔的书法家恐怕也没那么容易获得认可。有了审美标准,也许就可以净化一下艺术空气。


3 i, f- k' W; O( F+ M3 O) ~  v0 E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R* j# P9 s) g, o7 Z* m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曾翔书法作品

    另一个指向则是回应更专业一些的问题,即何为书法的“美”与“丑”,前一阵社会上批“丑书”很起劲,我本人也荣幸地被当做“丑书”家的典型接受批判。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很多对当年流行书风中兴起的“丑书”的批评,是让人哭笑不得的。关于此,我无意在这里做过多辩解,只是想澄清一点,真“丑书”是有法、有传统依据的。陆游说:“诗到无人爱处工。”好的“丑书”家也可以说“书到无人爱处工”,当然,这是有那么一点孤芳自赏的意思。不过我认为,何为书法艺术之真是应该作为美丑之争的一个前提来得到体认的。


+ c9 l5 K: G& i+ J' r$ p) X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曾翔书法作品

    书法艺术之真要从整体的中国艺术传统文脉中去考察和领悟,好的“丑书”是一种风格,是一种追求对流俗趣味的超越的真艺术。没有这种超越性的“丑书”,就是真丑书、假艺术。

    (作者曾翔系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秘书长、篆刻研究所所长)


# I) ^  K6 P3 o, n8 N' W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