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837|回复: 5

[热点] 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是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呼之欲出的审美标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 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钱江五月 于 2017-1-2 09:32 编辑 + {9 `, ^6 v: r7 J, @+ t
4 t6 {7 u9 w7 x: J, ~6 n
    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是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呼之欲出的审美标准
                     施政明
    摘 要:当代中国书法,由于书法艺术审美的滞后,一直徘徊在笔画书写与汉字结构及章法的形式表现上,游离在浮浅的、表层的、形式至上的审美活动中,造成了当代中国书法停滞不前和书法乱象的泛滥。笔者通过多年来的研究认为,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是中国书法真正从写字上升到艺术高度的唯一路径,是当代中国书法摆脱困境和乱象等诸多问题的唯一手段。推行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艺术审美标准在当代中国书法已是迫在眉睫。
    关键词:形式美  内容美  书法  审美  
    艺术审美是以艺术作品作为审美对象以已有的生活经验进行审美,从而获得的审美愉悦、审美享受和审美情感共鸣但是,当代中国书法,由于书法艺术审美的滞后,一直徘徊在笔画书写与汉字结构及章法的形式表现上,游离在浮浅的、表层的、形式至上的审美活动中,造成了当代中国书法停滞不前和书法乱象的泛滥。笔者通过多年来的研究认为,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是中国书法真正从写字上升到艺术高度的唯一路径,是当代中国书法摆脱困境和乱象等诸多问题的唯一手段。推行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艺术审美标准在当代中国书法已是迫在眉睫。
    随着当前我国文化教育的迅猛发展,大众文化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书法艺术审美能力有了快速的提升。书法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矛盾、相背离越来越显得突兀。如果我们走进任何一个书法展览,我们总能看到这样的书法作品挂在展厅:用庄重的颜体书写《江南好》、《春晓》等之类描写清新秀丽的诗文,用俊俏秀气的欧体书写《燕歌行》、《从军》等之类抒写浴血奋战的边塞诗文等等。虽然这些书法作品都是“形神兼备”,但是,这种涂脂抹粉的“形神兼备”在思想内容面前苍白无力,观众面对这些作品无法获得由内而外的情感审美共鸣。当代中国书法艺术落后的审美现状已远远不能满足中国文化发展的需要!
    其实,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审美的变革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五千年中国书法的发展中,人们把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审美情感逐渐融入到文字的笔画中,从而脱胎出带有形象、思想和情感的书体:颜体庄重大方、欧体俊俏秀气、赵体端庄秀丽、隶体字大气端庄、魏体苍劲豪放。各种书法风格也逐渐形成,比如豪爽、遒劲、典雅、飘逸、雄浑、古朴、旷达、恬淡、含蓄、自然、清远、恬静等。书体书风的形成,形象、思想和情感的融入,为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书法艺术审美奠定了基础。
    另外,文学、绘画、舞蹈等都遵循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艺术审美特征,它们为书法提供了最直接的借鉴作用。在文学创作中,单纯的追求形式美和内容美,而忽视另一方的做法,都是违反文学发展规律的。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总是在相当程度上达到了形式美和内容美的统一。绘画创作艺术中的形式美,都是以绘画创作表现思想情感为最终目的。一味追求一种视觉要素的构成,偏离内容的需要,就违背了艺术家形式美和内容美统一的立足点。舞蹈中每个形象和动作都包含着表达的含义,都表达出一定内容和情绪。舞蹈不仅是表现什么样的故事和情节,更是从这些形象和情节中表达情感思想和内容意义,形式美和内容美完美统一。笔者认为,作为艺术而言,没有特殊性,书法作为艺术当然必须遵循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审美特征。
    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是书法发展的必然结果。 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对书法创作者有更高的要求。在创作书法时根据书写内容意义运笔、结体、布局,什么样的笔画(书风)选择什么样的内容,书写字体的大小、笔画的粗细、墨色的浓淡等根据内容意义确定,创作思想情感随内容思想情感的变化而变化,创作出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形式、思想、情感相融合的书法作品来。书法创作不再随心所欲,不再胡乱抒发感情,而是根据书写的内容酝酿感情,就像王羲之以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思想的感情,俊秀清丽的笔画和轻快活泼的行笔表现“清风出袖,明月入怀”,“飘若浮云,矫若惊龙” 的内容,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像颜真卿以悲愤慷慨、凝重悲壮的情感,犀利劲道的笔画和随情挥洒的行笔书写表达对乱贼的仇恨和对亲人的哀伤的内容,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反之,就不能以王羲之书写《兰亭序》的情感写《祭侄稿》,以颜真卿书写《祭侄稿》的情感书写《兰亭序》,这一点道理大家应该都能明白吧!所以说,凡是随心所欲,胡乱抒发创作感情,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矛盾、相背离的创作,只能是属于一般的书写,不是艺术创作。我们需要的是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的书法“形神兼备”,而不是行尸走肉、徒有外表的“形神兼备”。只有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才真正属于有思想、有意义、有高度的书法艺术。
    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书法创作有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书法艺术与写字就有了质的区别,观众欣赏书法才真正获得情感审美共鸣。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书法创作者才会不断地学习“诗文歌舞”等相关的文化,才会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才会不断地参加社会生活实践体验,提高捕捉和感受笔画艺术审美的能力,避免成为卖油翁“但手熟尔”式的“书匠”、“书奴”,书法队伍将出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一切伪书法,耍杂书法等将被淘汰,书法乱象将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书法形象更生动,书法思想更深刻,书法意境更深远,书法神韵更丰富。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当代中国书法的许多问题将迎刃而解,书法发展道路更宽广,书法的未来更辉煌。
    总之,在中国书法停滞不前、乱象泛滥的今天,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是指引中国书法向前发展的明灯。只有以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为唯一审美标准,书法才能真正摆脱困境,走上健康有序、高度有意义的艺术发展之路。

2 y/ O- S. ^+ g. L4 y2 ]
' U$ Y; E( ~* [
" m0 A, X$ Q5 B( e2 ^! y! N% b% n
    书法信息:

* u" `* a  I' N  u! A  H- h3 n0 U1 C* X. o. v0 W+ e* D
    书法形式美与内容美融合统一创作思想在五千年中国书法前所未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一书法创作思想符合艺术的审美要求,符合中国书法的发展需要。现由施政明发起成立当代浙派新书法”创作团队,立足书法形式美与内容美融合统一,开展创作研究、交流传播等活动,打造一支引领中国书法的先锋队伍,以提升中国书法艺术高度,推动中国书法向前发展。
    书法宗旨: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书法形式、思想、情感相融合,提升到书法艺术高度,开创中国书法新时代。
    名称意义:以浙江为活动阵地,立足形式美与内容美融合统一书法思想的新时代书法创作队伍。
    创作手法:书法创作根据书写内容意义运笔、结体、布局,融入“诗画歌舞”艺术元素“喜怒哀乐”情感元素塑造书法形象什么样的笔画(书风)选择什么样的内容,创作思想情感随内容思想情感的变化而变化,书写字体的大小、笔画的粗细、墨色的浓淡等根据内容意义确定,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书法形式、思想、情感相融合,创作有思想、有意义、有高度、有艺术的书法作品。
    入团要求:遵循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创作思想,具备基本的书写规范、技巧,具备书法知识和创新精神,懂一点诗文、绘画、音乐、舞蹈等,能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攫取书法艺术创作所需要的睿智、敏锐和灵感,书法创作做到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学习、工作、生活在浙江的书法家,同时欢迎其他省市书友加入。
    团队人数:10-15人。
    活动形式: 线上线下交流、讲评、研讨、展览等。
    团队目标:推崇形式美与内容美融合统一,成为当代中国书法创作思想先进且在全国有一定引领影响的书法先锋团队
    联系:加QQ2073931832(兰亭高歌)
                                        2017年元月

" Q5 D8 @1 R3 @) f1 }& }
 楼主| 发表于 2017-1-2 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随着当前我国文化教育的迅猛发展,大众文化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书法艺术审美能力有了快速的提升。书法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矛盾、相背离越来越显得突兀。如果我们走进任何一个书法展览,我们总能看到这样的书法作品挂在展厅:用庄重的颜体书写《江南好》、《春晓》等之类描写清新秀丽的诗文,用俊俏秀气的欧体书写《燕歌行》、《从军》等之类抒写浴血奋战的边塞诗文等等。虽然这些书法作品都是“形神兼备”,但是,这种涂脂抹粉的“形神兼备”在思想内容面前苍白无力,观众面对这些作品无法获得由内而外的情感审美共鸣。当代中国书法艺术落后的审美现状已远远不能满足中国文化发展的需要!
3 U9 \/ b3 t8 J+ Y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6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审美的变革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五千年中国书法的发展中,人们把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审美情感逐渐融入到文字的笔画中,从而脱胎出带有形象、思想和情感的书体:颜体庄重大方、欧体俊俏秀气、赵体端庄秀丽、隶体字端庄秀丽、魏体苍劲豪放。各种书法风格也逐渐形成,比如豪爽、遒劲、典雅、飘逸、雄浑、古朴、旷达、恬淡、含蓄、自然、清远、恬静等。书体书风的形成,形象、思想和情感的融入,为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书法艺术审美奠定了基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6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9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3 {. b0 D& C4 U5 S* X
感谢先生的关注和支持
' f/ C) q/ i% B, T0 O. E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7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一旦以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为审美标准,当代中国书法的许多问题将迎刃而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