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703|回复: 1

[热点] 问道央美:书法是“线的艺术”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5 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问道央美:书法是“线的艺术”吗?
                           刘传奇
      邱振中的关于书法的《书写与观照》《神居何所》《书法的形态与阐释》应该是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对于书法学科科研的代表性著作,新近我认真研读了《书法的形态与阐释》产生颇多疑问,是以记下以问道央美。
     首先《书法的形态与阐释》,是理解为书法的形态与书法的阐释呢?还是理解为对书法形态的阐释即阐释书法的形态。此书名总感觉存在问题,让人理解产生错误。
文集开篇即论述书法是《线的艺术》,认为:“书法是一种关于徒手线的艺术”。并且“任何一条徒手线都有他特定的情调。”那么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书法作品都有他特定的情调。那么书法作品是否就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因为“情调”应该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假如书法有高低优劣,是否情调就有高低优劣之分?
    文章还认为“更有力的证明当然是书法史上所有优秀作品。任何一件杰作都提供了与众不同的富有个性的运动方式,而且每一种运动方式都包含十分丰富的节奏变化。”“线条无限丰富的变化,意味着线条质感的无穷变化。这是书法艺术深刻表现力的重要来源之一。”我想问:“杰作具有与众不同的运动方式,那么劣作的运动方式与杰作的运动方式差别在哪里?杰作都有无限丰富的变化,那劣作就没有无限丰富的变化,你们能举出没有无限丰富变化的线条吗?”
    文章在论结构时认为:“书法艺术表现力的另一个来源是线条吩咐的结构变化。”并且认为“实用性书写仅仅要求流畅、美观而已,而书法艺术则要求运用线结构不同的组织形式来表现丰富的精神生活。”我想问:实用性书写线条的结构有没有丰富的变化。书法艺术怎么样运用线结构不同的组织形式来表现丰富的精神生活的。实用性书写是否就没有丰富的精神生活。那么王羲之当时实用的边条是否没有丰富的精神生活,那么他们是怎么沦落为艺术品的?
    在《结构与空间》一节中作者认为“线条质感对人们的影响可归结为暗示的运动节奏对人们心理的作品,不同的运动节奏引发与此节律相似的心理活动。这便是所谓的形式与心理的同构。”“要从线结构中感受到前面所叙述的一切,应该在鉴赏和书写的训练中有意识地培养这些方面的感受能力。”
我想问:杰作形式与心理同构,劣作是否解释形式与心理不同构?
       阅读《线的艺术》前三节,在论述中不能解释杰作与劣作在线的表现方面的异同,致使逻辑混乱,不能自圆其说。
                                            201765日于散花书轩

* r, n+ q) ?, ^8 [7 p6 {
$ N' t  q2 }, Q2 J9 U$ z3 ]
% d& B& K( a4 U: X1 N
发表于 2017-6-14 00: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艺术是点了艺术而不是线的艺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