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594|回复: 3

[原创] 清代的书法启蒙老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4 15: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清代的书法启蒙老师】# O4 j9 \8 I4 {* s. H" k
有些词语的定义,一旦流传日久后,便成为人们脑袋中的死忠粉了。就如明清流行的“馆阁体”,尽管今天人们对它不乏贬斥与赞美的声音,可真正花费大精力在它上面的,如凤毛麟角,即是说,真正了解馆阁体的人并不多,即使它成为一个热词。故馆阁体流行的时间虽然离今天不远,却是今人几乎无法触及的世界。
/ N( C! g- x7 c. R# G2 T& D. ]在我看来,没有童子功,估计怎么也写不好馆阁体。书法童子功,所指的是不思量,一板一眼写到底,缺乏童子功的人,多有好大喜功的毛病。
; n& w4 m% a3 n3 m( a3 Q: o) [过去习书法的,绝大多数人终生都没有机会见过宋元名家真迹,故他们对书法的认知,多停留在私塾或本地名人的论述之中。
4 l' r+ w1 j) O/ u! @! j+ n( j/ r  D不过,古代私塾的老师不是秀才就是童生。过去考上秀才的人,就人口比例而言,比今天的博士生还低;而童生也要经过县试和府试,亦属于地级市的优秀人才了。
2 t# D2 ~0 v( N' }% n- q: d1 Q9 ]. D在写字方面,这些老师几乎每个都有远比当代人扎实的功底,若是秀才,在就读的公办学校中,汇聚了来自各地的秀才,再加上这些学校的校长与老师中有些是全国著名的学者,眼界更高。; |/ y# g6 q5 X; ^& a2 x
故过去人们书法启蒙时所接触的书法资料不多,却有个牛逼的老师,这种待遇,远非今人可比。
: c( E2 H' f- t9 E3 J5 u+ _2020.1.4
 楼主| 发表于 2020-1-9 11: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行书从任政开始与从二王开始有什么分别呢?
! B7 Z) c  a, l& v2 F任政行书结字中正平和,行笔流畅,轨迹交代清晰,资料丰富,二王的行笔的变化及结字的欹侧则不是苦学就能做到的。这一来,直接取法二王并不比直接取法任政来得高明,以任政为跳板再去学二王应更为实在。
7 P3 G2 [& h, I" f% ^/ v再看古人写经,其风格在当时必获得普遍认可的,就如任政的标准行书一样,即使达不到那样的水平,却也起到标杆作用,堪称日常手写文书的代表。即是说,古代乡村教师所写的风格离不开当年写经体的熏陶,当时的启蒙教育写字这一项亦循此而发。至于成年后的发展则是另一回事,我所说的是古人习书从何开始。
/ b/ H8 ^9 N& `5 _1 a今人习书,多讲究从古代名家名帖开始,可这些名家名帖是否适合初学者呢?而作为老师,对这些名帖的理解又有多深呢?习书从古代名家名帖入手这一说法,多少跟好高骛远有点关系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9 12: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再问一句:古代有多少乡村老师见过名帖呢?
4 }) O- R2 n9 v! \% C6 X$ {认真来说,无论你从王羲之入手还是从当今乡镇的书法老师入手,都跟取法高低无关,你学大王,仅是理解自己所理解的那部分,乡镇的老师亦然,个人理解能力才是第一位。! E! h% t: Y. G! `( x3 }* W" {# P0 ]
古人习书,无一例外都是从实用出发,至于后来发展出非实用的书风,都是先深谙实用之道,即使从篆书开始,当年也是从实用上考虑,故不在于字体,而在于心态。! V3 n8 _; F% q4 e/ ~% x
何谓实用字体呢?易辩,何谓实用写法呢?便捷流丽。楷书虽易辩,若写法达不到便捷流丽,意味效率不行,这仍达不到实用要求。
# F8 d3 n; g8 a0 j& V: R清人为何要学馆阁体呢?因为它实用,是当年读书人必需掌握的技能,今人以非实用的眼光来看待它,本身就是一种偏见。
4 V. u% C4 k6 Y今人习书已失去实用这种心态,在观点上也大变,这种变化仍处于探索阶段,其价值如何,仍未有结论。
0 `( p/ U' n' S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 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